close

「我決定從籃球場上退休了,謝謝你們這幾年來的愛護。」

「我曾經聽過某人說,有一天,他們會告訴我們不能再繼續打球了,我們不夠好,達不到成為一個球員的條件,或許是因為跑太慢了。當你還是青少年時,有無窮的夢和不斷成長的熱情,但有人告訴你這些事情不會永遠存在,是很可怕的。我永遠不會忘記。」

18 個球季,出賽 1217 場,其中先發了 1053 場,總共在場上馳騁了 38069 分鐘,平均每次在球場上跑動 31.3 分鐘,出手總數為 12892 次,投進 6321,兩分球嘗試出手 8953 次,兩分球命中率是宛如禁區球員的 .518,總命中率 .490,容我提醒你一下,他打的可是後衛這個位置 (所以他的三分命中率是 .428,出手嘗試 3939 次,投進 1685 球)。同時,他也是唯一一位擁有四個 180 俱樂部球季的成員,分別是 2005-06 及史無前例的 2007-10 連續三個球季達成此成就 (180 俱樂部,即為球季結束後擁有五成以上的投籃命中率,和超過四成的三分球命中率與九成的罰球命中率,史上僅有六名球員、出現共十次這樣的數據,而這十次當中就有四次是由他所締造)。

曾經看過他一段 20 分鐘投籃練習的影片,或許就可以說明為什麼他可以有這麼穩定又高標的表現:

「所以我怎麼面對呢?我保持熱情、設定目標、努力不懈、繼續做夢、擬定計畫,鞭策自己超越平凡。」

既然說到不要忘了他的本分 – Point Guard,控球後衛,那就再來看看關於這個位置的最重要數據:助攻。

生涯共送出 10335 次盤子 (dish),NBA 史上五位超過 10000 次助攻的成員之一,也在其中排於助攻總數第三位。場均 8.5 次,18 個球季當中有七個球季平均助攻超過兩位數,而這七個球季,有五季拿下該年聯盟助攻王。在持球時間最長也最多的控球後衛這位置上,A/TO 助攻失誤比大多在 4:1 或 5:1 之間,在在顯示他頂尖的能力。

「我的高中教練 Ian Hyde-Lay,跟其他我遇過的教練一樣好。他教導我紀律、對細節專注和事前準備。20 年後,他寄給我一封電子郵件,說當時對上曼菲斯的比賽中,第四節剩下八分鐘我沒有卡位(miss a box out),這件事令我印象深刻。我後來重看了第四節比賽,他真的是對的,這就是細節。

Don Nelson 教練堅持要我出手,我總是傳球,但他說『當你不投籃時真是天殺的自私』,或是『如果你是個主宰比賽的球員,就去主宰比賽!』,他堅持我必須更有侵略性,用得分和投籃去主宰比賽,不能只是傳球。這次成長是我生涯的轉戾點(turning point)。

Mike D’Antoni 教練改變了籃球比賽,並沒多少人可以讓你這樣說。這也難怪我生涯最高峰是在他的麾下。他的智慧讓他不會過度執教、過度複雜或是遵守比賽的傳統。他應該得到一座冠軍獎盃。」

看完個人數據後,總是要再和他人做比較才能突顯出更加特殊性。在他的年代,除了他以外,還有一位也是少有的自身強大,更可讓隊友提升一個境界的球員,他是亦師亦友,是敵手也是少有的曾穿過同兩隊球衣的 Jason Kidd。

兩人都拿過五次聯盟助攻王,也都曾為隊中頭號球員,但一人是以自身的得分能力與 open court 視野,打造出風靡一時的“小球旋風”、“跑轟戰術”,甚而有之的是影響了該球隊往後幾年的球風及建軍方向;另一人則是出了名的“大三元製造機“,除了同樣擁有掌控全場的能力外,雖得分技巧沒那麼突出,但籃板預測能力和一對一防守功力卻是勝於一籌,最後更成為冠軍隊中的最後一塊拼圖,助球隊一舉拿下該隊隊史的第一座歐布萊恩金盃;他們也都曾經擁有相同屬性,或是同一名隊友:有體能勁爆的大前鋒、也有在兩翼放冷箭,彈性也是十足的鋒線、當然還有那可謂是目前聯盟中歐洲球員第一人的七呎高塔。

「我記得當我和 Dirk 都還是無名小卒時,他常常在晚餐時說到『我們兩個是怎麼打到這個聯盟的?』,也許我們真的有兩把刷子。在所有一起征戰全球的美好勝利時光之後,對我來說最懷念的還是在生涯早期,兩個人在深夜回到達拉斯的 Landry Center 打幾場「步步高升」(HORSE:一種花式投籃的競賽,曾在 NBA 明星賽中出現過。)和一對一籃球。Dirk 和達拉斯這座偉大城市獲得了冠軍,我實在為他們感到非常高興。」

「Michael Finley 在他的生涯高峰時期入選兩次全明星賽,那時 Dirk 和我都還只是小牛隊的小夥子。Michael 就只打過兩次明星賽,但在他帶領下,我們的球隊從分區最後一名打到分區冠軍賽。你知道如此無私有多麽難得嗎?他是一個真心的朋友和隊友」

「他們會對一個有一雙大手的人說些什麼?他們能跑得快嗎?A’mare Stoudemire 兩個都具備,他讓我在場上看起來像是藝術家一樣發揮,謝啦,高個兒。」

這兩名球員,分別位居 NBA 聯盟史上助攻排行榜的第三與第二位,關於要進入籃球名人堂,要都只是時間問題罷了。

他是聯盟史上唯十可以連續兩年獲選單季最有價值球員獎項的球員 (2005 & 2006 年),卻也是 NBA 史上唯一一名曾拿過最有價值球員,卻從未打過總冠軍賽的球員,另外他也入選過三次年度第一隊及八次的明星賽。

在明星賽中他不改他傳球第一的本色,八次入選中總共送出了 47 次助攻,平均一場 6 次,這可是在眾星雲集,上場時間平均僅約 20 分鐘的情況下所繳出的成績。

他的身影除了在正規明星賽中出現外,新秀對抗賽、三分球大賽、技術挑戰賽,甚至是灌籃大賽也都少不了他。

另外還有流行女歌手 Nicki Minaj 的巡迴演唱會上…XD

1996 年第 1 輪第 15 順位被鳳凰城太陽隊選中,生涯曾效力過太陽、達拉斯小牛和洛杉磯湖人三隊,他的傳球和控球風格,改變了 NBA 和籃球潮流,他是當代 NBA 球員典範,也是全世界球迷熱衷崇拜的偶像控衛。

「對於鳳凰城太陽隊的球迷來說,沒拿到應得的總冠軍令人心痛。是的,我們運氣很差,但是我總是回想到,我們沒能夠再多投一球、多造成一次對方失誤、或是一次更好的傳球。我並不後悔。這座球場之前總是滿場而且沸騰,那是我人生中的高峰。謝了,鳳凰城。」

「當我和湖人隊簽約時,我有一個遠大的夢想,讓球迷瘋狂、照亮整座城市。我拒絕了更有吸引力的合約而來到洛杉磯,因為我想要參與其中,在 NBA 生涯最後一章為高風險高報酬而戰。」

「我看著我的英雄 Isiah Thomas,心想著自己『我離他還非常遠,但是如果我每天都變得更好,持續五年或十年,我為什麼不能像他一樣好呢?』,籃球是我最熱情的東西,我沈浸其中,一步步努力追求目標,這是我最棒的天賦。」

「在湖人隊的第二場比賽我就弄斷我的腳,然後一切都變了。過去 18 個月來我太少上場了,我是知道我該處理這個問題了,我必須學著接受,找到新的生活及自我挑戰。」

熬不過生涯最後三季,在湖人隊都在背痛傷病中度過,本季一場例行賽都沒打到,三年只出賽兩場比賽,奈許決定放手了,跟球迷說再見。

「去年春天,我回到球場,Staples Center 全場起立鼓掌,那是我生涯的最黑暗的時期,但這些掌聲卻是最棒的回憶之一。在網路上有很多負面的言論,但在洛杉磯的近三年時光裡,對於我的付出,所有人都展現愛和支持,在湖人王國裡有各式各樣的球迷,而球團給了我堅定的支持。」

金州勇士 Stephen Curry:「向 Steve Nash 致敬!你啟發了我打球的方式,也為我開啟了這道路。祝賀你取得的成就,好好享受生活吧。」

曼非斯灰熊 Vince Carter:「致我的朋友和前隊友 Steve Nash,好好享受退休生活,你擁有了一段難以置信的職業生涯。」

芝加哥公牛 Joakim Noah:「祝賀你擁有的偉大生涯 Steve Nash,無論是場上還是場下都從你身上學到了很多。」

聖安東尼奧馬刺 Manu Ginobili:「祝賀 Steve Nash 擁有驚人的職業生涯。很高興可以多次在場上與你競爭。Enjoy!」

Goran Dragic:「我的導師和朋友 Steve Nash 的重要日子!為他對這項運動和對我的重要性而感到驕傲。」

Boris Diaw:「能夠與你一起打球是我的榮幸,Steve Nash。我亦為能與你成為朋友而感到驕傲!感謝你教導過我的一切。」

Kyle Lowry:「不可思議的職業生涯,Steve Nash。很高興我能有機會與你對戰,那是榮幸和樂趣。好好享受退役生活。」

Amare Stoudemire:「13 年的 NBA 生涯中我沒有遇過更好的隊友。祝賀你退休 Steve Nash,兩次 MVP 和一個標誌性人物。」

Jamal Crawford:「祝賀你 Steve Nash,多麼棒的職業生涯。一位球場上的魔術師,一切事情都處理得那麼優雅。」

Blake Griffin:「祝賀 Steve Nash 擁有的驚人職業生涯。感謝你啟發了我們。」

拿過兩屆MVP,但就是沒拿過冠軍戒指,甚至沒有打進過總冠軍賽。他對 ESPN 記者說到:「那從來不是我打籃球的目標,我是為當下而打,為挑戰的機會而打,我試著做到一次比一次好。」

「全世界的球迷多年來對我的支持,令人不可置信。在兒時不停地練習,從來沒有想過會得到這麼多支持和球迷對我的愛。對我來說這是打球的巨大動力和啟發。永遠感謝你們。」

「對我來說,這段籃球生涯中最棒的禮物,就是我能夠完全沈浸在我的熱情之中,為了我如此熱愛的事物而努力 – 想像有一個梯子,朝著我的偶像們往上爬去。這樣的執著成為我最好的朋友,我和她聊天,珍視她,為她而戰,也被她教訓。」
「這就是我整個生涯最感謝的部分,某方面來說在我的一生中也是。當然,我把孩子和家庭看得比籃球更重要,但某方面來說,有這樣的朋友,這永不止息的追逐,我感到非常感謝。我學到了許多關於我自己、關於生命的無價課程,當然我還有許多要學習的事物,這又是另一個不可思議的禮物。」

「我應該不會再打籃球了。這是五味雜陳的決定。我已經很想念比賽的時光,但我也很期待去學習做其他事情。這封公開信是給那些在乎我生涯的人,這封信最重要的是,我告訴在全世界各地的孩子,對於未來徬徨的孩子,當我想到我的職業生涯,我總是想到那個玩球的小孩、深深地熱愛著運動。這是我人生故事的中心。」

一段用大師般傳球和魅力改變許多籃球定義和觀念的故事說完了,但經典永不抹滅,接下來他將回歸家庭和自己的生活,用不同方式去享受足球、關心籃球。

---

圖/網路

文/Jason from JAST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