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職棒球季將於3月21日熱烈開打!開幕賽將由去年冠亞軍對決,分別是Lamigo桃猿和中信兄弟,今年中職除了有採用雙洋砲的中信兄弟、打線更暴力的Lamigo桃猿、團隊薪資破億的統一獅及三洋投開季力求翻身的義大犀牛,但今年的中職到底什麼需要關注呢?

50轟之夢

50轟,乾無影?才加入中職不到兩年的小將許基宏放話今年目標是50轟。

當然大家多把這當笑話,畢竟現在中職的紀錄是由洋砲布雷在07年締造的33轟,而距離最近的本土選手士林智勝(31支),要一舉突破到50支實在是相當有難度,而且相信在熱身賽前,還是有許多球迷不知道許基宏是誰,但從他自辦+官辦熱身賽就以及擊出球員最多的5轟外,其實他去年就已經表現的相當亮眼,短短21場中就擊出4發全壘打,尤其這話題引起強棒林智勝、林益全等強棒的興趣,再加上去年半季就擊出18轟的高國輝,也不免期待本季本土球員的開轟秀。

 

3壘新戰局

近幾年來,中職一直缺乏一名三壘的球星,雖然年輕一輩有黃仕豪和林智平在,但好像就少了些爆炸性的成績,但今年除了有上段所說的許基宏加入戰局後,還有義大的陽冠威,這名年輕砲手在打擊上相當有天分,雖然三壘守備實在堪憂,另外猿隊的林智平在熱身賽表現相當不錯不錯(.393/.424/.589;2HR;11RBI),,若統一獅也讓陳鏞基穩定的守三壘,若這些球員都能穩守善打,那未來中華隊的三壘就不會被視為一項大洞了,反而可看性更高!

 

300轟之里程

上面談到三壘新局面,不忍讓筆者想到一位三壘手,也就是中職的全壘打王『張泰山』,中職目前累積『286』轟,相信只要是中職的球迷都希望他能在退休前達到300轟的里程碑,畢竟泰山除了在中職留下許多令人佩服的紀錄外,也是連不看棒球的婆婆媽媽知道的球星,但隨著年紀邁入40歲,泰山的身體能力還是下滑許多,尤其在統一獅中生代重砲牢牢卡位後,泰山能上場表現的機會就又更少了,幾乎只有比賽後段才能擔任代打,但去年雖然只有51場出賽紀錄,還是在191個打席中擊出5發全壘打,在整隊全壘打榜中排名前五,另外在本季熱身賽中,泰山也幾乎場場敲安,相信現在就要泰山馬上退休還太早了,但若苦被冰在板凳席上的話,這三百轟的紀錄可能會有點難度。

除了泰山的三百轟,比較特別的還有牛隊林益全的最快千安(目前897支)、猿隊藍寅倫連續19次盜壘紀錄(紀錄保持人-陳瑞振21次),都有望可以達成及突破。

 

野大於投

殘酷的是,上述幾段所講到的都是野手一環,但這也是中職現在面臨到的問題,也就是投手的話題性太低,雖然去年有中信兄弟的土投五虎將以及統一守護神郭泓志,但所帶來的效應卻沒想像中的高,畢竟球迷到場看到開轟或是打擊戰都不免比較刺激,尤其綜觀前年的Manny,甚或是林智勝和恰恰的千安、一千五安對球團來說都較好行銷,球迷更不願親眼錯過。

而投手的命運就比較悽慘些,雖然獅隊嘟嘟潘威倫的109勝、米吉亞的連續救援成功都也是了不起的紀錄,但相較起來就少了些什麼,更別提台灣各隊的投手狀況因傷影響,表現差異大,像是13年的勝投王林晨樺,去年的表現大幅滑落,備受期待的兄弟中繼官大元,去年也是差強人意。其實投手方面不是不能行銷,希望中職慢慢也能有假日強投對決,或是特色化包裝,如以前的假日飛刀手、屠龍屠牛手之類的。

 

新局新氣象

最後就是新年除了有新任會長吳志揚,雖然大家一開始對由政治人物來接手會長,帶有許多的不信任感,但從吳會長最近的表現,也看得出他想做事的決心,除了將會訂定中職增加新球隊的SOP外(受夠企業的空頭喊話了),還有一直讓球迷苦等的轉播權爭議,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年底棒球大事U12的組隊問題(吳會長不喜歡徵召一詞)以及與棒協之間的主導權,但目前看來,吳會長與棒協會長林宗成談的還算順利,筆者也希望能在以不強迫的方式,讓旅外、中職及業餘等好手,組成最強中華隊,並好好照料這些選手的健康及身體狀況,筆者以及所有球迷也會期待吳會長是能真正有所作為。

而新任棒球工會會長也由胡金龍接任首先喊出的就是『廢掉自由球員轉隊費,旅外應列入FA年資』,畢竟縱然中職只有四隊,但球員輪轉率實在太過低迷,更別提先前還有不讓自家好手去別隊而產生的他隊抵制現象,另外喊出的『肖像權歸球員』的議題也很有趣,這些期盼是真的從球員角度出發的,也期待胡會長能真正去強化球員本身的價值及福利,這對於『球星』的養成也有隱性的幫助!

不管如何,今年除了電視轉播更多元、線上還有cpbl.tv可看,甚至連Lamigo都要出專屬的Lamigo TV,中信兄弟也喊出十大主題,看來今年各隊對行銷下足功夫,進場支持絕對是最重要的!

 

------
圖/網路

文/Timoth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