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後將會位大家推薦每月「LiTV線上影視」的精選強片,本月有全台最新首播《阿呆與阿瓜:賤招拆招》看金凱瑞、傑夫丹尼爾再度搞笑賣老臉。今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最大遺珠《婚姻風暴》(Tourist),大家可以看看它落榜的有沒有道理。兒童電影《奇蹟》堪稱是枝裕和最溫暖的動人小品。另一部成長電影《凱文怎麼了》則是一個極端的例子,看完可能會對教養有另一番恐懼。懸疑推理《諜影行動》看兩大影帝蓋瑞歐德曼、柯林佛斯領銜主演,高手過招飆戲精彩。華語片部份,則有榮獲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的《女朋友。男朋友》,看桂綸鎂演技精進大進化。最後,喜愛愛情電影的朋友也可以來看《真愛挑日子》,看金獎影星安海瑟薇詮釋20年的愛怨離分。

《阿呆與阿瓜:賤招拆招》(Dumb and Dumber To)
導演:巴伯法拉利、彼得法拉利
演員:金凱瑞,傑夫丹尼爾,羅伯里戈爾
上架日期:3/6
羅伊(金凱瑞)與哈利(傑夫丹尼爾)年輕時曾非得要把一只裝滿錢的手提箱,千方百計地物歸原主給一位美麗的女主人。20年後,這對呆瓜麻吉為了換腎求平安,必須結伴踏上尋腎之旅,於是決定順便找找看有血緣關係卻未曾謀面的女兒…

電影最大的賣點就是兩位已經歷經萬水千山的資深演員,再度重新拾起喜劇舊角戲衣,放下身段演出20年前的招牌角色。年代時機是一個關鍵,我必須承認有些東西20年前好笑但20年後未必如此,看著這些老演員多年後還在扮滑稽,事實上有些不忍多過於覺得他們過時,事實我覺得問題根本不在他們,而是編導。想想看《見色忘友》系列傑克李蒙與華特馬殊七老八十還能搞笑。這部片至少是可以看的喜劇片,尤其是懷念他們的影迷們。

《婚姻風暴》(Tourist)
導演:魯本奧斯倫
演員:Johannes Kuhnke,Lisa Loven Kongsli,Clara Wettergren
上架日期:3/12
一家四口前往法國阿爾卑斯山的滑雪勝地度假,沒想到一椿突如其來的雪崩意外打亂一切。當遊客們四處逃竄時,父親在匆忙間竟獨自逃走而未留下保護妻兒,雖然事後一家大小平安無事,但一場家庭風暴才正要席捲而來…

千萬不要跟另一伴一起討論這部片,是所有看過這部片的朋友們的一致感想,電影冷冽犀利地考驗著人性道德,當你的求生本能遇到了情感摯愛,到底誰能勝出,你的當下判斷與猶疑都是非理性的抉擇。信任被打碎,愧疚感與自尊心相互折磨著,導演魯本奧斯倫的前作《五道人生難題》(Involuntary)與《Play》都是擲地有聲的批判傑作,這部力道依舊,而且幽默諷刺性更強。

《真愛挑日子》(One Day)
導演:瓏雪兒菲格
演員:安海瑟薇,吉姆史特格斯,派翠西亞克拉克森
上架日期:3/5
1988年,即將大學畢業的達斯(吉姆史特格斯)和艾瑪(安海瑟薇)初次相識。兩人的家庭背景相差甚遠,艾瑪是平凡家庭的女孩,達斯則是富裕、有魅力的男人。兩人大學四年彼此不認識,卻在畢業舞會當晚產生火花。因此,兩人約定好每年這一天,不管遇到什麼困難、不論身在何處,都一定要見面…

劇情依照每年的7月15日來推移行進,藉由零碎的時光,拼湊出這段超過二十年,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感情歷程,不僅道盡「曖昧」的苦,各自理想的起伏喜樂,也寫盡人生的無奈與矛盾。電影這樣的拍法,其實很容易變成一齣平鋪直敘的流水帳,不過,幸好後段的圓型結構,讓它挑脫這看來略顯枯燥單薄的窠臼。電影後段在某次重大事件發生後,反而倒敘到開場的時空,而先前開場看似無謂的一夜情緣,這時都轉化為甜蜜的回憶, 象徵著人生總是在錯過之後,才發覺那遺失的美好。導演用慧詰的技法詮釋女性細膩的觀點,成功跳脫通俗愛情片的層次。

《媽媽要我愛男人》(Me Myself and Mum)
導演:吉翁佳里恩
演員:吉翁佳里恩,黛安克魯格
上架日期:3/26
吉翁從小全家都對他的娘娘腔有意見,只有媽媽一直鼓勵他做自己,為愛追求他所喜歡的男生。為了不讓媽媽失望,吉翁努力接受自己的性向,但是在嘗試同志生活圈、經過各種情感挫折和心理治療之後,他才發現原來這一切都是一個錯誤。30歲那年他決定要向大家「出櫃」,公開承認其實他最愛的是女生!?

吉翁佳里恩自編自導自演的自傳型喜劇,他一人分飾自己與母親兩角,格外具有意義,電影探討一個人有沒有可能因為環境而改變自己的性向,主角位刻意當女孩養但其實是個異性戀。同理也可以看出一個同志有不會因為刻意的環境而變成異性戀。內容幽默風趣,輕快絕妙。從舞台劇改編的的劇本保留舞臺味卻也有個電影天馬行空的奇想敘事。一部主旨深刻但力道輕柔的作品。也因為如此深思挖掘的力量相對不夠深入,轉折處痕跡明顯,收尾有點倉促。吉翁佳里恩傑出表演有一定的水準。

《以愛之名:翁山蘇姬》(The Lady)
導演:盧貝松
演員:大衛休利斯,楊紫瓊,威廉候普
上架日期:2015/3/12
人物傳記電影的拍攝有其難度,因為以真人真事為本,細心的觀眾不免將電影與現實做比較;再者,人生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如果流水帳似地去紀錄,不僅難以凝聚目光,也失去電影作為藝術創作形式之一的獨特趣味,因此敘述角度與切入點的選擇便成為箇中關鍵。由法國知名大導盧貝松所執導的《以愛之名:翁山蘇姬》講述的當然是緬甸政治家翁山蘇姬的故事,然而電影的焦點不在緬甸的局勢與翁山蘇姬的政治事業上,而是以「愛」為中心。

眾所周知,翁山蘇姬不以暴力為手段,即使來了一群荷槍實彈的士兵,她仍要求同伴不管什麼情況都不能使用暴力,因為她所提倡的是有著同情心與愛心的民主政治。身為女性的翁山蘇姬,以其「女性」特質起身對抗男性主導,時時擁槍自重的「男性」軍事政權。何以一介女子能有如此大的力量與勇氣?除了對國家的愛之外,還有丈夫與兩個兒子給她的愛與支持。片中,導演頻頻將鏡頭聚焦於翁山蘇姬與家人之間的親暱互動,企圖建構出情感的濃厚度,強調愛在電影中的份量。縱使導演對情感的刻劃手痕雖然略嫌明顯,但還不至於過分濫情,加以楊紫瓊成熟內斂的演技,讓這份愛不至於過分矯情。
看完電影,你不會對緬甸的歷史與政局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也無法完整而清楚地知道翁山蘇姬是如何帶領緬甸進行民主改革,但是你會深刻感受到翁山蘇姬的愛,包括對國家的愛,以及與丈夫、兒子之間的愛,也會打從心底欽佩翁山蘇姬的堅韌。

《今晚誰當家》(Carnage)
導演:羅曼波蘭斯基
演員:凱特溫絲蕾,茱蒂福斯特,克里斯多夫沃茲,約翰萊里
上架日期:2015/3/19
一部由一間公寓住宅、四位主要演員,以及近乎80分鐘的對話所組成的電影會是枯燥乏味,還是趣味橫生?就我而言,《今晚誰當家》絕對是後者。原因無他,這部電影有紮實而出色的好劇本,也有四位演技精湛的好演員。

電影的劇情很簡單:艾倫(克里斯多夫沃茲飾)和南西(凱特溫絲蕾飾)的兒子打傷麥可(約翰萊里飾)和潘妮洛普(茱蒂福斯特飾)的兒子,雙方家長遂齊聚一堂,進行調解事宜。整起事件原本在理性的對談下得以和平落幕,誰知隨著雙方的意見分歧,爭執的話題不斷衍生、擴大,從小孩的教育談到家庭問題,接著又轉到寵物倉鼠身上,到最後猶如一列失控的火車,落得一發不可收拾的局面。
片中的四個角色其身分有作家、律師、投資經紀人和家居用品批發商,他們代表著受過高等教育的中產階級,說得明白些,就是所謂的「文明人」。我們總以為,動口不動手的是君子,但是如同南西所言:「罵人也算是欺負。」言語也可以造就暴力。當一方冷嘲熱諷,另一方也不甘示弱,立即反脣相譏,「文明人」的偽裝在一來一往之間正快速地崩壞。導演透過這場發生於紐約公寓中的「殺戮」(carnage)殘酷地揭露「文明人」的真面目。
有趣的是,四位大人的戰爭其實是因小孩而起,然而通篇電影除了首尾的遠景鏡頭之外,幾乎不見小孩的身影。不過,這正是導演的高明之處。在大人們吵了約莫80分鐘之後,鏡頭一轉,公園裡的孩子們早就和好如初。大人與小孩的世界成了鮮明的對比,一方盡是虛情假意,另一方則是直來直往、真誠以待,至此,導演的嘲諷之意不言而喻。

《諜影行動》(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
導演:托瑪斯艾佛瑞德森
演員:湯姆哈迪,蓋瑞歐德曼,柯林佛斯,約翰赫特,馬克史壯,班奈狄克康柏拜區
上架日期:2015/3/19
1970年代的冷戰時期,英國的情報組織「圓場」與俄羅斯的間諜機構「中心」各據一方,彼此明爭暗鬥、互別苗頭。當時,「中心」在「圓場」內部安插一枚棋子,這名雙面間諜「地鼠」更位居要職,據信是四位高層「鍋匠」、「裁縫」、「士兵」與「乞丐」其中之一。為了揪出「地鼠」,組織派了退休情報員喬治(蓋瑞歐德曼)負責調查,一場各懷鬼胎的諜對諜風暴就此展開……

《諜影行動》改編自英國小說家約翰勒卡雷的經典同名作品,勒卡雷以自身曾任情報員的經歷為原型,創作出這部龐大又複雜的小說。這樣的小說要改編成兩個小時的電影實屬不易,特別是繁雜的人物關係更容易讓人一頭霧水,導演托瑪斯艾佛瑞德森勢必要有所取捨。幸而導演在整體氛圍的掌握上十分成功,偏暗的色調呈現出冷峻、幽暗、陰鬱的感覺,重現冷戰時期諜對諜的緊張詭譎氣氛。此外,包含約翰赫特、柯林佛斯、湯姆哈迪、馬克史壯、班奈狄克康柏拜區在內的幾位實力派演員的表演,皆十分契合間諜的真實樣貌,他們不像007的龐德有華麗排場和絕佳身手,靠得是更為深沉的智謀作武器,只消眼神即可傳遞出豐富信息,他們的演技自然也為電影加了不少分。

《凱文怎麼了》(We Need to Talk About Kevin)
導演:琳恩倫賽
演員:蒂妲史雲頓,約翰萊里,埃茲拉米勒
上架日期:2015/3/26
《凱文怎麼了》改編自作家蘭諾絲薇佛榮獲2005年英國柑橘文學獎的同名小說,故事以一樁駭人的校園大屠殺,帶出對於家庭、社會,以至於人性善惡的深刻省思。

人生就像是個由許多小問號所組成的大問號,有時候標準答案不只一個,甚至很多時候根本是無解的,就像凱文的人生,以及凱文和母親之間的親子關係。凱文猶如惡魔的化身,他的出生好像是為了折磨母親艾娃(蒂妲史雲頓飾);另一方面,在父親法蘭克林的眼中,凱文卻是乖巧的天使,兩人的互動完美詮釋出何謂天倫之樂。凱文的一體兩面靈巧地游移於艾娃與法蘭克林之間,令人不禁感到困惑:哪一面才是真正的凱文?或者,兩面都是真正的凱文?蘇格蘭女導演琳恩倫賽在片中並未給出明確的解答,因為根本沒有人可以精準回答錯綜複雜的人性問題,於是她選擇從母親──理應最了解凱文的人──的角度出發,企圖釐清些什麼。
在敘事方式上,導演不以平鋪直述呈現事實,反而透過剪接讓過去與現在相互交錯,藉由古今對照推理出前因後果。不過零碎的片段並未削弱故事的衝擊力道,尤其是蒂妲史雲頓的精湛演技,活化了殺人犯母親的各種矛盾情緒,或無奈、或憤恨,內心的糾結與撕裂精準表達,更增添母親一角的厚度與能量。

《挪威的森林》(Norwegian Wood)
導演:陳英雄
演員:松山研一,菊地凜子,水原希子,玉山鐵二,高良健吾
上架日期:3/5
1987年,渡邊徹在飛機上聽到披頭四的歌「挪威的森林」,自此墜入宛似流水、也似迷霧的往昔回憶裡。他永遠記得那個患有憂鬱症的直子,還有外向活潑的小林綠,當年他只有19歲,遊走於這兩個女孩間,渡邊徹也不清楚自己究竟愛誰。隨著直子自殺,她最喜歡的歌「挪威的森林」,卻越清晰地盤旋耳畔…

改編自村上春樹小說的日本電影《挪威的森林》導演陳英雄曾以《三輪車夫》勇奪威尼斯影展金獅獎。而村上春樹創作該書原著的靈感,就來自於披頭四的同名歌曲。攝影大師李屏賓將影片拍的如詩如畫,一幕主角上樓梯的旋轉鏡頭,實在是讓人心醉神迷。但由於小說內容複雜多變,改編拍攝難度相當高,導演陳英雄費盡心力也難以捉模到完全神髓。但電影本身倒是呈現出陰鬱脆弱的氛圍,不跟原著來比的話,是部值得欣賞的佳作。

《奇蹟》(I WISH)
導演:是枝裕和
演員:前田航基,前田旺志郎,大塚寧寧,阿部寬,樹木希林,夏川結衣,小田切讓,長澤雅美,橋爪功,原田芳雄
上架日期:2015/3/5
因父母離異,航一(前田航基飾)和弟弟木南龍之介(前田旺志郎飾)被迫分居鹿兒島與福岡兩地。和母親(大塚寧寧飾)一同住在外祖父母家的航一,每天不但得忍受櫻島火山源源不絕的火山灰,還必須爬上山坡才能到學校上課,對於這些麻煩事,航一總是抱怨著:「我真是搞不懂。」另一方面,和父親木南健次(小田切讓飾)共同生活的龍之介就顯得樂觀、天真多了,每天早晨的第一件事就是到院子裡為他種植的蔬菜澆水,然後再叫父親起床,如果遇到父親的譜曲工作不順利,他也是笑笑地要父親「再睡個覺看看吧!」《奇蹟》的內容便是建構在兄弟倆的日常生活,以及一個簡單卻遙不可及的願望之上,那就是一家四口可以團圓。

《奇蹟》是一部關於生,也就是活著的電影。父母的離異、兄弟的分別,以及家庭的崩解,這些事件絕對是航一所面對最為巨大的生之課題。一個年紀尚輕、生活閱歷不足的小孩如何能理解「活著」這檔事呢?片中以各種現象譬喻:火山噴發代表活著、路邊綻放的大波斯菊代表活著、龍之介的農作物從播種到收成代表活著、懷抱願望並去努力實踐代表活著,甚至連狗的死亡也代表活著。是枝裕和以極富情感的鏡頭細膩地紀錄片中人物的日常,這些不足為道的點點滴滴推動電影劇情進展,讓航一和龍之介體認到「活著」的真諦。
電影的最後,眾人所企盼的奇蹟出現了嗎?導演給了一個半開放性的結局。然而,比起奇蹟,相信航一兄弟倆早已找到更為重要、更值得珍惜的東西,而他們也將帶著嶄新的領悟繼續踏上生之旅程。

《女朋友。男朋友》(GF。BF)
導演:楊雅喆
演員:張孝全,桂綸鎂,鳳小岳,張書豪
上架日期:3/12
17歲的美寶(桂綸鎂)面對阿仁(鳳小岳)的熱烈追求無動於衷,因為她始終偷偷愛慕著阿良(張孝全)。然而,面對阿良令人難以理解的木訥,美寶漸漸接受了阿仁的追求。畢業後,三人離開老家,來到城市生活,然而情感上的欺瞞與背叛,卻也讓三人曾經單純而美好的友情逐漸崩毀…

《女朋友。男朋友》是導演楊雅喆繼《囧男孩》之後的第二部長片,以兩男一女的三角戀曲,娓娓道來一段橫跨三十年分分合合的情感歷程。在這過程中也藉由主角的成長,緊扣台灣這幾十年來的社會脈動。從隔代教養的兒童校園《冏男孩》、校園不當管教的《10+10》之『唱歌男孩』到《女朋友。男朋友》,我們可以發現導演楊雅喆對於校園題材的偏好,此次更以橫跨三十年的時空幅度,展現三個既是朋友、情人、情敵的愛恨糾結。就格局與題材來說都是今年台灣電影的代表作品,楊雅喆極為細膩的執導手法,深刻展露他對於感情面的幽微洞察。

《星空》(Starry Starry night)
導演:林書宇
演員:劉若英,徐嬌,庾澄慶,曾江,林暉閔,蔡淑臻,桂綸鎂
上架日期:2015/3/5
小美(徐嬌飾)家中牆上掛滿了世界名畫的拼圖,和父母一起玩拼圖一直是小美最喜歡的活動,也是連繫家庭情感的重要工具,然而這個家不知何時開始出現問題。於是,小美只得獨力完成這幅拼圖,她以為這個家庭就像拼圖一樣,只要努力將每一片拼圖放到正確的位置上,便能呈現完整的面貌。但是,在即將完成之際,小美發現拼圖少了一片……

《星空》是《九降風》導演林書宇改編自繪本作家幾米的同名作品,不同於前作以男性之間的情誼為題材,此次將焦點轉移至女性身上,講述一段青春成長記事。青春期象徵著生理與心理從兒童轉變為成人,這段過渡時期就像從事事美滿的童話世界跨入現實社會,必須學習獨自面對生命中種種的不完美,因而在片中隨處可見殘缺的符號,如:少一片的拼圖與缺一隻腳的大象,兩者分別牽連著小美和父母、爺爺的關係。於是和小傑(林暉閔飾)搭上火車前往爺爺位於山上的木屋,便成為小美彌補缺憾的成長之旅。
導演在電影中保留屬於繪本的童趣與想像空間,以適宜的動畫特效融入片中,讓台北車站、淡水漁人碼頭和阿里山這些我們熟悉的場景顯現出另一番奇幻風味,尤其是黃昏的河畔加入許多摺紙動物,頓時讓人以為來到非洲大草原。不僅如此,這些有趣的動畫也巧妙地反映出小美的童心,使她在承受現實世界的不完美時仍保有一方符合她年齡的喘息空間。

更多電影請上LiTV線上影視 https://litv.tv/vod/movie

撰文:Alan(朱哲輝)、張冠倫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