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似乎流行趕在交易截止日前投下幾顆震撼彈,今年更是創下交易大限前五分鐘共六隊 13 名球員的異動,最後有 38 人在明星賽後換上非上半季球衣來繼續接下來的比賽。

1.公鹿 – 人 – 太陽 三方交易

公鹿得到:Michael Carter-Williams、Tyler Ennis、Miles Plumlee
七六人得到:LAL pick (protected)
太陽得到:Brandon Knight、Kendall Marshall

七六人繼續明顯的為未來鋪路,和塞爾蒂克在拚看誰拿到的未來選秀權較多;公鹿把新舊大三元製造機 Michael Carter-Williams 和 Jason Kidd 湊做堆,太陽則是在後面把 Isaiah Thomas 及 Goran Dragic 送出,但在這收進 Brandon Knight 與 Kendall Marshall,續做三衛美夢,因此,此筆交易的主角可說是 MCW 及 Brandon Knight 兩人。

來看看兩人本季數據:

p.s. MCW 季初因傷缺陣,應賽 56 場只出賽 41 場,尚未為公鹿出賽。Brandon Knight 已為太陽出賽兩場,上述成績為今年於公鹿之數據,披太陽戰袍數據為下:

MCW 全能的表現在這兩年是有目共睹的,尤其是一個 6 呎 6 吋的身高,讓他在控衛這位置上是佔有優勢的,來到 Jason Kidd 麾下,是讓人充滿期待,但是還是有兩點有所疑慮:一是他的健康問題,新秀球季就已缺賽過 12 場,今年目前為止也是有 15 場作壁上觀,數據再怎麼漂亮,若是沒法到場中有所貢獻都是白搭;二是雖然新舊大三元製造機合璧了,但是兩人的情況有所不同:Jason Kidd 的傳球充滿靈性與前導性,籃板能力則是在於他的預測能力絕佳,MCW 的傳球和籃板能力則是因為身高高、視野好的緣故,雖然數據上可媲美 Kidd,但本質上卻是不同,不要說他汲取到 Kidd 的精髓,只要能吸收到一半的功力,再加上本身的條件,配上原本陣容的 Khris Middleton、Giannis Antetokounmpo、O.J. Mayo 和 Jabari Parker 一票年輕鋒線,除了今年季後賽穩進之外,後兩年的戰力也是聲勢看漲。

而 Brandon Knight 在離開活塞後,今年給 Kidd 調教的是有聲有色,換到 Jeff Hornacek 手上,再看看太陽歷史上的後衛,搞不好會更上層樓,更何況後場搭配的是 Eric Bledsoe,Knight 可以把心力更加的放在進攻以外的地方,實在是值得期待。別忘了,這筆交易公鹿還有拿到 Miles Plumlee 補強禁區,太陽獲得曾於湖人闖出一點名聲的 Kendall Marshall 來作為Knight 和 Bledsoe 同時在場上後的二號控球,傳球優先的他將與 Marcus Thornton、Gerald Green、Danny Granger 三位射手組成板凳暴徒,可說是另一種絕配,讓他們在搶八席次上,是更添競爭力。

— 
2.塞爾蒂克太陽 雙方交易

塞爾蒂克得到:Isaiah Thomas
太陽得到:Marcus Thornton、CLE pick

兩位都是搶分好手,並多數時間皆擔任球隊第六人,但 Isaiah Thomas 更多的是速度,不只是「唯有一投」,破壞力高於 Marcus Thornton 一點。塞爾蒂克在 Jared Sullinger、Kelly Olynyk 分別受傷的情況下,禁區幾乎只剩 Tyler Zeller 這七呎長人還可嚇嚇對手,另一位禁區先發老將 Brandon Bass 也不過 6 呎 8 吋,加上其他主力為 Evan Turner、Avery Bradley、Marcus Smart,打壯不如打快,Isaiah Thomas 的到來讓綠衫軍看是不是還有點殺進前八的可能,目前身著綠服的他出賽兩場也不負眾望的在有限的上場 26 分鐘內,平均拿下 21 分 5 助攻 3 籃板和 1.5 次抄截的成績,加上小牛來的 Jae Crowder 負起 energy guy 的角色,讓塞爾蒂克近兩場的衝勁是相當有可看性。Marcus Thornton 則加入擁有一堆射手的太陽,多添一門火砲,亂槍打鳥也是有機會可以把對手轟死的。

— 
3.活塞雷霆爵士 三方交易

活塞得到:Reggie Jackson
雷霆得到:D.J. Augustin、Enes Kanter、Steve Novak、Kyle Singler
爵士得到:Grant Jerrett、Kendrick Perkins、OKC pick (protected)、2nd round pick

不過送走一名鬧著說要走的後衛,以及一名越來越退化的中鋒,就換回兩名射手和一位年輕尚有潛力的中鋒與還不錯的後衛,雷霆在這交易中真是賺翻了!

雷霆在有了 Steven Adams 之後,再來一名硬朗的 Enes Kanter,表示他們的禁區是 48 分鐘都不太好打,另外雖然走了 Reggie Jackson,但 D.J. Augustin 早已證明他是先發替補兩相宜,他與 Westbrook 同時在場上,Westbrook 的進攻威脅性可以再上層樓,Augustin 板凳出發,可以和 Anthony Morrow、Dion Waiters、Kyle Singler 一同延續球隊火力,現在就等待 Adams 和 KD 的傷癒歸隊,就可以聽到這道雷到底可以打多大聲。

而活塞在傷了 Brandon Jennings 之後,現處於東區第九的他們,意識到後場光靠 D.J. Augustin 是不夠的,因此把 Reggie Jackson 交易來也是件好事,至少他想要證明自己的鬥心是有,並且在雷霆也稍稍的表現過自己有些能耐的,活塞可以先打完這季後再來決定他與 Jennings 的去留,進可攻退可守,不失一步好棋。

— 
4.塞爾蒂克活塞 雙方交易

塞爾蒂克得到:Luigi Datome、Jonas Jerebko
活塞得到:Tayshaun Prince

今年最令人動容之交易有二,其一就是小王子重返汽車城。

這位 04 年幫助活塞奪冠的功臣,在生涯末期回到這最熟悉的地方,雖然人事已非,但教頭也還是要「按照對的方式」為理念的 Stan Van Gandy,帶領後輩,發揮晚期的最大功用,看看 Prince 在塞爾蒂克時所做的就好,即使只待了九場,但帶來的精神層面卻是遠遠大於我們所看到的,現在有機會在當年發光發熱的處所退休,對他也是極大榮耀了。

— 
5.火箭尼克 雙方交易

火箭得到:Pablo Prigioni
尼克得到:Alexey Shved、2 2nd round picks

火箭有了經驗老到的控球 Prigioni,對即將來到的季後賽事絕對有幫助;尼克今年是百廢待興,Alexey Shved 就算最後還是無法打出點名堂,也至少收了兩隻二輪選秀籤,算是不無小補。

— 
6.火箭人 雙方交易

火箭得到:K.J. McDaniels
七六人得到:Isaiah Canaan、2nd round pick

板凳上的互換,當然的,七六人還是要撈個選秀籤回來,Isaiah Canaan 日前也剛好有了神乎其技的演出:

— 
7.熱火鵜鶘太陽 三方交易

熱火得到:Goran Dragic、Zoran Dragic
鵜鶘得到:Norris Cole、Justin Hamilton、Shawne Williams
太陽得到:Danny Granger、John Salmons、2 1st round picks

今年重量級交易之一,熱火在得到 Dragic 兩兄弟後,後勢看漲,加上原本宣稱整季報銷的 Chris Bosh 也傳出好消息,將於近日歸隊,目前東區老七的他們是有衝擊到前五的可能。

Dwyane Wade 終於在 LeBron James (!?) 之後擁有一名稱職的後衛,尤其是攻守兩端都相當有看頭的 Goran Dragic,搭配 Luol Deng、Udonis Haslem、Hassan Whiteside、Chris Bosh、Chris Andersen、Josh McRoberts、Shabazz Napier、Mario Chalmers,可說是先發板凳俱全,雖然要重返 The Finals 是有些困難,但至少讓 Wade 燃起希望,這事是相當重要的。而看看 Goran Dragic 來到熱火的兩場比賽和今年在太陽時相比:

多項數據是於熱火時優於在太陽時,雖然樣本數可能還不夠,但與正牌明星得分後衛合作,看似是比明星雙能衛攜手要來得好一點。

鵜鶘在傷了 Jrue Holiday 後,可說是沒有個正牌控球,Norris Cole 的到來雖然無法完全彌補,但還算可以頂一頂,反正 Tyreke Evans 打控球也是打得挺開心的。太陽則是只要 Danny Granger 能恢復當年八成功力,加上穩健的老將 John Salmons,這筆交易就算是賺了。(因為還另外獲得兩個首輪籤)

— 
8.金塊人 雙方交易

金塊得到:Cent Akyol 的簽約權
七六人得到:JaVale McGee、OKC pick (protected)、Chu Maduabum 的簽約權

七六人繼續收選秀籤,另外盤進 JaVale McGee,可與 Nerlens Noel 組成恐怖防守雙塔,還可增加七六人的注目度 (至少會有 Shaqtin A Fool 多點關愛),未來還有可能和 Joel Embiid 成為三塔,一箭可能三雕啊。

— 
9.籃網 – 灰狼 雙方交易

籃網得到:Thaddeus Young
灰狼得到:Kevin Garnett

今年最令人動容的交易:KG 回到北大荒,永遠的狼王!

1995年踏進聯盟,12 年裡帶領灰狼八次打進季後賽,也是灰狼史上僅有的八次,想到灰狼絕對就會想到他。2004 年拿下聯盟最有價值球員,並帶領灰狼一路打到西區冠軍賽,但現在的灰狼卻是西區爐主,不勝唏噓。 Ricky Rubio、Andrew Wiggins,Zach LaVine 一票年輕球員,KG 的歸來剛好可以成為他們的震撼教育與精神導師,今年在籃網鬱鬱寡歡的 Garnett,預計在本周將會踏回 Target Center,到時的場面說有多感人就會有多感人,這是早就已經可以料想得到的。

在一票年輕人當中,Thaddeus Young 可三可四的身手卻不會對球隊有多大幫助,現在來到了布魯克林,是增加了球隊深度及人手,重要性大於在明尼蘇達,可算是 win-win 的交易。

— 
10.國王巫師 雙方交易

國王得到:Andre Miller
巫師得到:Ramon Sessions

不知道是不是 George Karl 入主國王隊的關係,Andre Miller 要再次為他效勞。而且熟悉 Karl 戰術的 Miller 進駐,除了將他的經驗帶給球隊穩定外,也能夠讓隊友間快速的上手 Karl 系統,對今年曾經一度站上聯盟龍頭的國王絕對是好事。

而 Miller 的原隊巫師,需要的是板凳延續的進攻火力,Sessions 在這點上絕對是遠優於 Miller,也讓巫師在替補多了項武器。

— 
11.金塊拓荒者 雙方交易

金塊得到:Will Barton、Victor Claver、Thomas Robinson、POR pick (protected) 、2nd round pick
拓荒者得到:Arron Afflalo、Alonzo Gee

Batum 今年因傷不僅是打打停停,更連帶影響到場上的表現,Arron Afflalo 前兩年那令人叫屈的準明星身手絕對是拓荒者填補這缺口的最佳人選,即使運動能力可能不如 Batum,但穩定性沒話說。Alonzo Gee 當年在騎士隊也是一名主力球員,到拓荒者來當替補也算是為得分後衛和小前鋒這兩個位置上買了保險。只是 在 LaMarcus Aldridge 也有不小的傷在身上時,Thomas Robinson 的離去確實是有隱憂的,就期望 Meyers Leonard 和 Joel Freeland 能多補上這缺口。

今年幾個重量級交易是確實會對衝擊總冠軍這事有相當的影響,也較少有令人匪夷所思的動作出現,接下來就看看這幾筆來往後所產生的化學效應吧,今年球季事越來越好看了!

-----

 

圖/網路

 

文/Jason from JAST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