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最佳女主角」老實說有點平凡無奇,整體水準比起去年的確遜色,到不是因為入圍者的表演不夠突出,因為今年能挑出的影后人選實在不多。從預測開始都是瑞絲薇斯朋、羅莎蒙派克與茱莉安摩爾三人鎖定前三名,也因為茱莉安摩爾的一支獨秀,顯得這個有點太好猜太好選,就像是去年的凱特布蘭琪。今年在人氣、補償心理、角色政治正確性的三大利多條件之下,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唸出來如果不是茱莉安摩爾都算是爆冷。

費莉絲蒂瓊斯《愛的萬物論》恰如其分
雖然說《愛的萬物論》(The Theory of Everything)是屬於男主角的電影,但英國女星費莉絲蒂瓊斯(Felicity Jones)飾演一路扶持霍金但最終還是離異的妻子珍王爾德,戲份也同樣吃重,其實不讓艾迪瑞德曼專美於前。她將角色徘徊在道德與情感間的掙扎矛盾,拿捏的恰如其分,從青春年華演到被生活消磨的滄桑,演來頗有層次。但本片的靈魂人物是男主角,理所當然搶走所有人物的舞台,其他角色只是陪襯,當然得獎機會就渺茫了。



瑞絲薇斯朋《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賣力投入
《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Wild)有點像是女性版的《Into the Wild》,一如導演尚­馬克瓦利過去擅長描繪角色內心世界的能力,他用跳躍式的敘事剪輯,逐一拼湊出人物的樣貌,其實也像是主角從千里步行中,一步步找回自我的原貌。而觀眾更可以從這場療癒旅程中得到心靈的力量。瑞絲薇斯朋(Reese Witherspoon)演技大勝獲得奧斯卡影后的《為你鍾情》,角色層次飽滿,她從全裸性愛的放浪形骸,到背負幾十公斤包袱的苦行流浪,連拔去腳趾甲的堅忍都令人印象深刻,獨撐全場的賣力表演,也讓全片的主旨得以彰顯。

羅莎蒙派克《控制》突出搶眼
我認為《控制》(Gone Girl)會這麼受到喜愛注目,是創造了複雜多變的精采角色-愛咪,當然這也讓首次擔任女主角的羅莎蒙派克(Rosamund Pike),交出從影以來最佳的成績單,無論是冷豔、脆弱、陰險還是柔情,羅莎蒙派克詮釋起這個可怕的賤貨,可說是層次分明,令人驚艷。你永遠猜不透在她狐疑心機的外表下到底有多少詭計在盤算著,羅莎蒙派克透過冷豔知性、增胖變裝、嫁禍殘忍等各種面貌,將角色塑造的立體鮮明,好角色碰上稱職演員就能有這樣的突出成績但離影后之尊還有一步之遙。

瑪莉詠柯蒂亞《兩天一夜》細膩自然
史上唯一以法語片拿下奧斯卡影后的瑪莉詠柯蒂亞(Marion Cotillard),全然脫去明星氣質,以樸素淡雅的裝扮表演,在《兩天一夜》(Two Days One Night)裡詮釋一位獲知自己即將失去工作的工廠女工,她必須周旋在同事們間拜託他們放棄獎金以保住自身的工作,而且只有兩天一夜的急迫時間。一如達頓兄弟執導的生活化風格,瑪莉詠柯蒂亞不露痕跡地將各種情緒細膩表露在樸素面容之上,深刻又不刻意比起《烈愛重生》(Rust and Bone)更加平實自然。雖然她的得獎呼聲一直屈於茱莉安摩爾之下,但就演技而言,這部其實不輸她的得獎之作《玫瑰人生》(La Vie En Rose),風格迥然不同卻一樣精彩。



茱莉安摩爾《我想念我自己》嫺熟動人
語言學家罹患早發性阿茲海默症,這樣的反差設定就是《我想念我自己》(Still Alice)最大的戲劇元素,但編導其實拍的很保守安全,沒有什麼灑狗血的橋段,刻意收斂的生活化來強調這種遭遇的寫實性,但是就是有種淡淡的糾心。而這樣的電影很吃演員,本片就是一部標準(成全)演員的電影茱莉安摩爾(Julianne Moore)這回她收的比放的多,從主角病發前的聰明慧詰、目光精練,演到早發性的阿茲海默症後的恍然失措、雙眸迷惘,演技的確嫺熟動人,加上幾場崩潰絕望的爆發力添味加分,一幕拿著螢光筆一句句畫下她唸過的演講稿,實在令人動容。或許這部不是茱莉安摩爾生涯最精采的作品,但補償加上人氣以及角色政治正確性,奧斯卡影后百分百都會落入她手上。(系列二)

撰文:朱哲輝(Alan Chu)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