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7屆葛萊美獎(Grammy Awards)入圍名單公佈,英國歌手山姆史密斯(Sam Smith)以首張專輯《寂寞時分In The Lonely Hour》與單曲〈Stay With Me〉的新人之姿入圍年度專輯、年度唱片、年度歌曲、年度新人等六項主要大獎,算是今年的入圍大黑馬;澳洲女歌手希雅(Sia)的年度超級HIT歌〈Chandelier〉也毫無意外入圍年度歌曲等四項大獎。而從鄉村轉型流行的小天后泰勒絲(Taylor Swift)因為來不及以整張新專輯《1989》報名(葛萊美是以作品發行時間來劃分單曲專輯都可以個別角逐不同屆),僅以首發單曲〈Shake It Off〉就獲得年度歌曲、年度唱片、最佳流行歌手等三項提名,聲勢簡直如日中天。超級天后碧昂絲(Beyonce)以同名專輯《Beyonce》二度挑戰年度大獎以及她所向無敵的R&B類別。現在就不囉唆立馬就來分析本屆葛萊美最重要的三項大獎年度專輯、年度唱片、年度歌曲的得獎態勢吧!

年度唱片與年度歌曲:希雅泰勒絲雙驕爭鋒

年度唱片(Record of the Year)
伊姬阿潔莉亞與查莉(Iggy Azalea ft. Charli XCX)〈Fancy〉
希雅(Sia)〈Chandelier〉
泰勒絲(Taylor Swift)〈Shake It Off〉
山姆史密斯(Sam Smith)〈Stay With Me〉
梅根崔娜(Meghan Traino)〈All About That Bass〉

年度歌曲(Song of the Year)
希雅(Sia)〈Chandelier〉
梅根崔娜(Meghan Traino)〈All About That Bass〉
泰勒絲(Taylor Swift)〈Shake It Off〉
山姆史密斯(Sam Smith)〈Stay With Me〉
赫齊爾(Hozier)〈Take Me to Church〉

年度歌曲裡所當然就是頒給詞曲作者,而年度唱片則不是頒給詞曲作者,而是頒給歌手、製作人、錄音師,顧名思義就是整首單曲的製作表現,兩者字義很像,而且入圍時常重疊,不解釋其實蠻容易讓人搞混的。入圍的歌曲都是市場口碑兼具的超級熱歌,這也是葛萊美獎緊貼主流市場的評選風格。兩項都有入圍的是〈Chandelier〉、〈All About That Bass〉、〈Shake It Off〉、〈Stay With Me〉四首,而伊姬阿潔莉亞與查莉(Iggy Azalea ft. Charli XCX)的〈Fancy〉只入圍年度單曲,赫齊爾(Hozier)的〈Take Me to Church〉只入圍年度歌曲,但是雙料提名不代表得獎機率,因為這幾屆年度唱片都是沒有年度歌曲入圍加持就直接得獎的。



首先,伊姬阿潔莉亞與查莉(Iggy Azalea ft. Charli XCX)的〈Fancy〉,不僅拿下美國告示牌單曲榜七周冠軍,歌曲以饒舌配合鮮明節拍、電子聲效,打造一首現代摩登質感的饒舌金曲。泰勒絲(Taylor Swift)的流行勁歌〈Shake It Off〉,完全脫去鄉村土味,就像歌裡唱的"Shake It Off"甩開一切,單曲一發行就空降告示牌單曲榜冠軍,甚有記憶點的旋律與節奏副歌,很容易朗朗上口。



說真的希雅(Sia)的〈Chandelier〉實在是非常之紅,到處都聽到有人在播放這首充滿奮力嘶喊的自我之歌。強力的鼓點節拍,層層堆砌的龐大弦樂加入,讓人一聽著迷,說它是年度最具代表性的單曲也不為過。至於梅根崔娜(Meghan Traino)也是去年的樂壇奇蹟,一個其貌不揚的胖妞以一首自嘲的俏皮流行歌〈All About That Bass〉獲得排行榜冠軍,更在YouTube達到破五億六千萬次的點閱率,令人嘖嘖稱奇,入圍就是最大肯定。

英國歌手山姆史密斯(Sam Smith)以專輯中的主打依戀情歌〈Stay With Me〉成為名單中的大熱,簡單雋永的編制旋律,真假音轉換的真摯傾訴,他唱來實在絲絲入扣令人動容。而愛爾蘭創作歌手赫齊爾(Hozier)以藍調民謠〈Take Me to Church〉意外擠上五強名單,而且是單項提名,雖然陪榜機會最高,但是它有著完整飽滿的曲式架構,琴鍵主導,其他樂器配置也盡量簡約,但依舊有著濃郁的張力。

年度唱片我看好希雅〈Chandelier〉與泰勒絲〈Shake It Off〉
年度歌曲我看好山姆史密斯〈Stay With Me〉與希雅〈Chandelier〉

年度專輯貝克山姆紅髮艾德各有機會



年度專輯(Album of the Year)
貝克(Beck)《Morning Phase》
碧昂絲(Beyonce)《Beyonce》
紅髮艾德(Ed Sheeran)《X》
山姆史密斯(Sam Smith)《In The Lonely Hour》
菲董(Pharrell Williams)《GIRL》

音樂拼貼大師貝克(Beck)睽違六年的最新大作《Morning Phase》,重新沉澱心靈,回歸搖滾民謠的惆悵深沉。迷人的音牆鋪疊,用復古曲風的外衣,包裹哀傷多愁的思緒。碧昂絲(Beyonce)坐擁嘻哈/節奏藍調第一天后的地位,每隔兩三年的新作總是能引起話題,同名專輯《Beyonce》依舊是動感嘻哈舞曲為主軸的當代節奏藍調大碟,玩美女神不唱自怨自哀的悲歌,她表現的是獨立自主的Diva氣勢,一張質感華麗的流行舞曲拼盤。

無論是王牌製作人還是自己出輯,菲董(Pharrell Williams)總能玩出屬於嘻哈音樂與節奏藍調的亮眼火花,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五張年度專輯就有三張是與他有關的,簡直是實質上的最大贏家,五分之三的上台機會,年度專輯最大獎基本上他拿定了。這張專輯的陣容更是豪華,有奧斯卡配樂大師漢斯季默、流行天王賈斯汀、葛萊美掌上明珠R&B天后艾莉西亞凱斯以及法國舞曲天團傻瓜龐克等,豐富多元的音樂元素,充滿了愉悅輕快的氛圍,他本身還以現場版〈Happy〉入圍最佳流行歌手,這個當紅炸子雞應該還會給大家更多驚喜。



英國歌手紅髮艾德(Ed Sheeran)《X》從嘻哈、流行舞曲甚至是民謠都能信手拈來,專輯樂風層次豐厚扎實,動人情歌〈Thinking Out Loud〉則是耐聽度極高的佳作。另一首懷念親情的琴鍵小品〈Afire Love〉,輔以撥弦樂音也是相當動聽。本屆入圍最多的山姆史密斯(Sam Smith)以首張專輯《In The Lonely Hour》成功征服葛萊美諸公,每一項入圍的都是重要大獎。專輯主打單相思情歌〈Stay With Me〉無疑是最搶眼之作,真假音轉換流暢。整張專輯聽來就像是男版Adele般充滿生命力與渲染力的英倫靈魂樂。



最佳年度專輯我看好山姆史密斯《In The Lonely Hour》與貝克《Morning Phase》。

撰文:Alan Chu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