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說出一個這個賽季令人意外的NBA球隊,你可能會想到剛中斷19連勝的亞特蘭大老鷹,他們成熟的攻防體系的確值得注意。但是說到「大驚奇」的球隊,那肯定是底特律活塞隊。


十年前,活塞隊靠著Chauncey Billups、Tayshaun Prince、Richard Hamilton、Ben Wallace、Rasheed Wallace組成的先發陣容,擊潰當年氣勢如虹的湖人F4,並且連續多年靠著這套陣容在東區季後賽走跳。


可惜之後每年都缺臨門一腳,總是贏不下總冠軍賽。到了2008年之後,活塞五虎離隊的離隊、退休的退休,現在也只剩下Prince還在聯盟中打拼。


已經連續五年沒有打進季後賽的活塞隊,這些年其實做了不少操作,試圖重返季後賽,其中選進兩名優質長人Greg Monroe和Andre Drummond可能是比較讓人讚賞的部分。


但以Rodney Stuckey、Brandon Jennings這樣長時間盤球的後衛作為長期規畫的主力,還有以高價簽約Jodie Meeks這樣偶爾大爆發的不穩定射手都是前總管Joe Dumars在後衛操作上為人詬病之處。


然而,最讓網友們取笑的,卻是簽進了全能的長人Josh Smith。


上面兩個影片分別是Smith在活塞與老鷹時期的精彩片段,儼然是明星身手,甚至是球隊一哥,他最出色的球季甚至得分、籃板、助攻、阻攻、抄截全部都可排入賽季前50名,這是極少球員能達成的全能數據,那麼他到底哪裡不好呢?


以2013-14球季的內容來看,得分籃板助攻都是明星內線的水準,抄截和火鍋更是優秀,只是他糟糕的投籃選擇使得他的評價被大幅降低。以內線球員來說,只有四成左右的命中率根本說不過去,投了太多的三分球完全浪費身材優勢,平均每場比賽10次打鐵更是抹殺了其他漂亮的數字。也因他的大量出手,壓縮了其他兩位年輕人發揮的空間。
本賽季初,活塞請來了恐慌大師Stan Van Gundy,他擁有豐富的執教經驗,對於明星內線的使用更是有自己特別的想法。大范不但成為新任總教練,同時也接任了球隊的總經理,親自打理球員的合約。


活塞的戰績並未因此好轉,開季僅僅打出5勝23負,中間還歷經悲慘的10連敗。於是,大范做出一個震驚聯盟的舉動。在聖誕節前夕,宣布裁掉球隊一哥Josh Smith,理由是要培養年輕球員。


簡單解釋一下這樣的舉動為什麼這麼特別,裁掉球員僅僅只是將球員移出球隊名單,若是在規定的48小時之內沒有其他球隊承接合約,活塞必須完全吃下他的合約。而像Josh這種明星球員,年薪超過千萬美金,根本不可能有球隊會願意承接,只要過了兩天期限,再用低價引進即可。
通常像這樣子的案例,球隊的管理階層會尋求交易,換回年輕潛力股,或者是打包一些到期約,為來年做準備,就算是虧本的交易,也不會像這樣直接把錢丟到水裡,還佔掉未來幾年的薪資空間。
然而,這個看似發瘋的舉動卻解開了活塞隊整體的封印,尤其是Brandon Jennings和雙塔Monroe、Drummond。


活塞開啟了一波不可思議的七連勝,而且其中不乏一級強隊騎士、馬刺、小牛,反觀以雙年特例簽下Josh Smith的火箭隊原本高居西區第三,在迎來Josh之後僅僅獲得3勝4負,在競爭激烈的西區一下子滑落到五六名左右。


觀察這幾場活塞連勝的比賽,可以發現在Josh離開後,不合理的中長距離出手變少了,Monroe與Drummond都不擅長投籃,都是依靠後衛的切入分球或是高吊上籃,球的流動也變好了,從前球到Josh手上就變黑洞的情況消失了。
統計活塞在裁掉Josh Smith後的15場比賽12勝3負,勝率80%!
而火箭在同段時間內只有9勝7負,勝率56.2%。


好景不常,這段時間內串起活塞內外攻勢的主控Brandon Jennings意外受傷,而且是嚴重的阿基里斯腱撕裂,賽季報銷,如果復原不良,甚至可能結束球員生涯。
活塞馬上陷入一波小低潮,苦吞三連敗。可是這期間另一個驚奇出現了,原本的替補控球後衛D.J. Augustin頂上先發之後火力全開,以平均21分8.2助攻的驚人成績,完全彌補了失去Jennings的打擊。


在最近備受矚目的活塞火箭之戰,活塞終於擺脫低潮,在Augustin與小將Cald-well Pope分別攻下28分,禁區雙塔合力抓下28個籃板的優勢下痛電火箭,等於是用行動狠甩了Josh Smith一巴掌。


「原來裁人也可以是種補強方式!」筆者相信很多球迷都跟我一樣,在見證活塞這個神奇的賽季之前,根本沒想過有這種可能性,更何況是裁掉球隊的頭號戰將。對照Josh Smith新舊東家的戰績便可清楚了解,毒瘤到哪去都會是毒瘤,甚至有劣幣驅逐良幣的疑慮。或許我們可以期待Smith的腦袋可以突然變靈光,不再亂投外線,或許還有轉圜餘地。至於接連失去兩大主將的活塞隊到底能走到哪裡,絕對值得所有球迷關注,畢竟身處相對較弱的東區,任何事情都有可能發生!

 

------

 

圖/網路

 

文/Michael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