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坎城影展,33歲的義大利女導演艾莉絲羅爾瓦雀(Alice Rohrwacher)的《蜂蜜之夏》(The Wonders)在不少意外聲中以黑馬之姿,拿下了評審團大獎。這部描寫義大利養蜂人家的生活與少女成長新式的電影,是有如何的能耐在眾多大師中脫穎而出呢?

電影敘述義大利中部一戶養蜂人家,十一歲的女孩卡索米娜和三位年幼的妹妹,與頑固父親、溫柔母親,遺世獨立地務實生活著。身為長姊的她雖想滿足嚴厲父親的期盼,卻又無法抹去心中那股明星夢,偷偷存錢報名參加實境選秀節目。某天父親突然領養一名謎樣少年回家,卻也打破原本平靜又與世無爭的家庭生活。



《蜂蜜之夏》清新脫俗的獨特手法,揉合著魔幻寫實以及自然氣息,比起獲得金棕櫚的《冬日甦醒》沒那麼厚重,相較其他得獎作品也沒有那麼過於風格化與前衛。少女的成長故事,通常也是女性導演初期喜愛的題材,像是本屆主席珍康萍的首部長片《甜姐兒》(sweetie)或是本屆評審蘇菲亞柯波拉的處女作《死亡日記》(The Virgin Suicides),其實都是這類的題材。得獎雖說不難有那麼點投其(評審)所好的運氣成分,但是《蜂蜜之夏》細膩鋪成少女面臨家庭束縛與理想渴望,還有對於異性的情感啟蒙都刻畫的入木三分。



似乎有點自傳性的投射,也找來導演的親姊姊威尼斯影后艾芭羅爾瓦雀來飾演母親一角,那女性敏感的觸覺其實頗能掌握住那種鄉野自然與國族隔閡的那微妙轉變,尤其是女主角卡索米娜面對嚴厲父親的畏懼以及對於母親還想依賴卻不得不成為大姐照顧妹妹們的無奈。卡索米娜與父母的互動,很真實的呈現青春期少女那種不大不小的尷尬處境。



而更生德國少年的加入,則又是另一種威脅與啟發,卡索米娜看到父親與少年逐漸相處熟稔的吃醋以及對於異性的莫名好奇情愫,那種既有敵意又有吸引的關係,其實很有意思。而那山洞火光剪影的暗喻更是充滿想像空間,不只是男女情愛這回事,而是更多回歸原始自然的一種想像神遊。



而電影另一個部份則是嘲諷選秀節目的支線,懷著明星夢的卡索米娜布固家人的反對偷偷參加電視節目(主持人由義大利美魔女莫妮卡貝露琪飾演),台灣電視常見的橋段似乎義大利也沒有少,但我們看到各農家畜牧、養殖、摘種、培育竟然都能當成「才藝競賽」來比較,實在非常荒謬諷刺。「傳統文化」與「速食娛樂」碰撞在一起,更顯得那種衝突感。



片中最神奇的一幕也出現在此,德國少年雖不喜說話交談,但會吹口哨。當他吹著口哨,卡索米娜口中竟然飛出了蜜蜂的一幕,實在令人難忘。比起其他唱歌打渾式的才藝,這屬於農家的獨門絕技不該更被大肆鼓勵嗎?當然對於電視娛樂來講她們喜看奇裝異服的聲光表演,「自然天成」在膚淺的電視節目只能被冷落。



當然女主角的父親儘管嚴厲冷漠,但他竟還是記得答應買駱駝送給她,像極了天下父親總是羞於說出口的愛,每個家庭都有他們各自相處的生活方式,就像是那片尾超現實的收尾,空地上的大床躺了一家子的人,還有那人去樓空的屋子,比起天地萬物的恆久悠長,其實人世的苦樂酸甜都是剎那一瞬,來來去去,生生不息。

電影資料
導演:艾莉絲羅爾瓦雀 (Alice Rohrwacher)
演員:艾巴羅爾瓦雀(Alba Rohrwacher)、莫妮卡貝露琪(Monica Bellucci)、山姆羅維科(Sam Louwyck)
上映日期:2015-01-09
發行公司:美昇

電影預告


撰文:Alan Chu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