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倒數計時中,今年時事戲劇你確定都有跟上嗎?喜愛台劇的你是否感受到綜藝咖今年在戲劇圈大放光采的魅力;還有你知道嗎?現在吹起健康風,纖瘦女孩已經不夠看;奇皇后席捲全台,不僅戰勝都敏俊還擄獲台灣人的心;但我們還是得要給日劇、美劇迷們打打氣,期盼快快走出收視黑暗期!2014的戲劇復古平淡中帶些幻覺奇想,讓我們吸吸呼,再接再厲囉~


驕陽掃金鐘,間情大爆走!
本土劇大進擊,劇情神展開給你看!

你有沒有發現今年台灣的本土劇愈來愈兩極化了?才剛橫掃金鐘,抱回多座獎座的《雨後驕陽》和《在河左岸》,前一齣描述了台灣近40年傳統製鞋的興衰,後一齣則是改編文學作品,道出台灣大社會的遷徙與變動。這兩齣都是台灣自製的八點檔本土劇,拍攝手法及場景等都是相當的精緻用心。但反觀另一齣超長壽本土劇《世X情》,則是繼續走荒謬粗俗的劇情,不僅惡搞下重本,甚至開創本土劇首例,將女女戀躍上國際版面,還顛覆本土劇的十大老梗,將電影經典角色、卡通人物紛紛融入劇情中,讓人意想不到的新梗,也可以算是另外一種用心,你說是不是!到底還有那些超誇張的劇情,小編也為您做了以下整理報導:

看來本土劇十大賣座老梗已經不夠用了,為了搶收視率無所不用其極,沒有跟上時事潮流是不行的!為了吸引廣大觀眾的胃口,讓大家買單,世間情不只顛覆本土劇的印象再創高峰,這麼多神來一筆的神梗,把觀眾的胃口養得愈來愈大,不免好奇未來世間情,還會用哪些超展開的劇情來吸睛觀眾呢?只好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那些年,我們一起有過的青春
台劇大吹復古風,復刻回憶引共鳴

韓劇「請回應1997及1994」系列大玩復古風,讓觀眾重回復古年代,不只話題十足,更掀起超高收視。國外流行什麼,台灣怎麼能錯過!今年台灣戲劇想當然兒也吹起了復古風,雖然台灣每年都會有幾齣戲劇以過去某個年代為主要背景,但綜觀今年這幾齣戲,像是讓演員爆紅的《我的自由年代》、由林心如監製主演的《16個夏天》、敲響金鐘的《雨後驕陽》,以及描述老北投文化的《熱海戀歌》,也學習韓劇一樣,清楚的刻劃出當個年代的劇情生活,連場景、服裝、道具,甚至是台詞都非常的考究,的確引起電視機前的觀眾們感同身受,更帶領觀眾們走進時光的隧道裡,創造話題外,也成功締造出了意想得到的高收視率。而上述提到的這幾齣戲,為了勾起觀眾們的共鳴,在劇情和場景上到底有多考究,讓小編一一來告訴您。

1990年代/《我的自由年代》
以90年代校園生活為背景,劇中重現經典校園生活,BBS討論區、傳統小紅投幣式電話、以及B.B.call,戀人們用呼叫器的數字和英文字母,「520」(我愛你)來表達愛意。此外,還有貼滿明星海報的房間、各種錄音帶卡帶、用收錄音機聽拉吉歐(radio),養電子雞和玩任天堂紅白機。為了勾起你我的共鳴,劇中配樂以90年代歌手為主,伍佰、陳昇、張震嶽等,讓觀眾邊看邊聽更有感覺。


1990年代/《16個夏天》
同樣也是以1990年代為背景,橫跨16年的青春故事。劇中經典的配件有GD90手機、追風機車、拍立得,以及同樣也在《我的自由年代》中出現的B.B.Call,甚至還有電腦撥接網路的畫面,想想現在都是寬頻上網,網路跟以前真的相差百倍!除此之外,劇中也重現1999年的729大停電和921大地震,是不是讓你想起了當時驚魂未定的情況呢!

 

1970年代/《雨後驕陽》
以製鞋最興盛的70年代,重現近40年傳統製鞋的興衰故事。劇中最重要的場景當然也就是貫穿整齣劇的格仔場(製鞋場),重現了經典的製鞋畫面和工具。也重現了主角木成一開始的工作,背著工具箱到處幫人擦鞋。本劇除了將當時的傳統製鞋場,刻畫的歷歷在目外,也出現了像是古早的出租汽車(計程車),不像是現在以黃色為主,而是有著各式各樣的顏色,來喚起當年的記憶。

1970年代/《熱海戀歌》
以民國66年的老北投溫泉為背景,劇中角色身穿了70年代流行的高腰裙、花襯衫和喇叭褲,女主角李千娜更以大濃妝上陣,重現當年最受歡迎的「五燈獎」,也和男主角李李仁在約會時大跳阿哥哥。除此之外,還有當時全民瘋棒球的現象,以及劇中最重要的核心文化-北投那卡西樂團貫穿整齣劇,就要勾起觀眾對70年代的滿滿回憶。

 


中生代演員跑光光,男歌手轉戰戲劇圈,表現可圈可點?

近年來台灣戲劇圈,較難看到一些中生代的男演員,如:周渝民、陳曉東、言承旭等。反觀韓劇、日劇都有一些以大叔為主角的戲劇,而台灣這類型的戲劇,相對較少。台灣戲劇觀看年齡層普遍年輕,因此在製作戲劇時,都以偶像劇為主,要讓中生代男演員刻意扮年輕,演出20多歲的少年仔,似乎不太適合,在沒有發展空間下,許多中生代男演員只好出走到其他地方另謀生路。

綜觀今年台灣戲劇,中生代男演員雖然少了,但許多新生代男演員卻開始活躍。除了科班出生的演員︰藍正龍、竇智孔。也有許多從歌壇轉戰的戲劇圈的明星︰是元介、坤達、陳乃榮、Junior。這幾位從歌壇跨足演戲的男藝人,今年皆戲檔滿滿,並有著不錯的成績,Junior入圍今年金鐘最佳男主角,而是元介也入圍金鐘最佳男配角獎。

諧星大變身/Junior
今年聲名大噪的Junior,最早是滾石旗下丸子樂團的一員,只出了一張專輯就解散後,開始轉當演員。並在演出《雨後驕陽》中榮燦一角,憑著細膩的演技,入圍今年金鐘最佳男主角獎,雖最終與獎項擦身而過,但這無疑是莫大的鼓勵。

 

 

 

新世代戲劇小生/是元介
大家應該沒忘記當年還是偶像團體「元衛覺醒」中的是元介,青澀模樣唱著夏天的風。如今已經成功在戲劇界中立足,在台灣收視率極高的《我的自由年代》,劇中人維一角就是由是元介所飾演的,還憑著此片入圍金鐘最佳男配角。今年不僅接了兩部戲,均飾演男主角,看來是元介已經成為新一代戲劇小生了。

能歌善舞跨足演出/坤達
原屬於偶像團體Energy的坤達,不僅會唱歌跳舞,還跨足主持界以及戲劇界。已經多次在台灣偶像劇中現身的坤達,之前都只是飾演劇中的配角,今年參與《威廉王子》的演出,不僅一人分飾兩角,還一躍成為男主角,平均0.56的收視率也算不錯。最近熱烈開播的《幸福兌換券》,坤達也在劇中飾演第二男主角。


創作歌手單挑戲劇男一/陳乃榮
大家對於陳乃榮的印象就是他是一個創作歌手,但除了歌手的身分,陳乃榮還參與戲劇演出,雖早期都只客串一些配角角色,但近年來可以看到,陳乃榮已經從男配角晉升為男主角。今年與楊謹華一同飾演《媽咪的男朋友》,該劇收視率高達1.22,陳乃榮在劇中表現也非常亮眼。




暖暖包Girl當道,戲劇綜藝都有她!

誰說諧星不會演戲?誰說只有紙片人可以露乳溝賣弄性感?2014年演藝圈暖暖包Girl龍捲風將重新塑造你的印象,沒有一夕爆紅,只有努力耕耘。金鐘獎上粉紅豬一句:「我是諧星,我會演戲」道盡所有諧星的辛酸淚,她的出色表現也讓我們注意到暖暖包Girl在殘酷藝界如何脫穎而出,各位製作人、導演、製片還有廣大的觀眾們,注意啦!

鍾欣凌:我是諧星,我會演戲

你以為多幾兩肉就能夠變諧星嗎!事情不是老百姓想得這麼簡單!想想當初人家也是從外景節目、美食節目一步一腳印慢慢耕耘出來的,會造就出今天甜美可人又有份量的外型,可說是職業傷害+角色定位。如蟬般養精蓄銳,終於等到《雨後驕陽》讓她能夠盡全力發揮,不僅獲得金鐘肯定,再次印證諧星不只是好笑,更要讓你感動。想當諧星,還得看你功夫深不深呢!

小甜甜:不只是小甜甜,更是千面女郎

一直以肉彈肉食女走跳演藝圈的小甜甜,從朱延平導演欽點演出電影後,讓愈來愈多人相信她可以演戲,但仍跳脫不出財大氣粗的綠葉角色。談了一場有點高調卻落寞收場的姐弟戀之後,沒想到真的印證上帝關門但給你留扇窗,真如《雨後驕陽》令人耳目一新,演出年輕時代的鍾欣凌,少了刻意誇張的搞笑演出,多了內斂深沉情感表達。導演們,請挖掘更多不同面向的小甜甜吧!

閃亮新星Amanda:肉肉也能很時尚

Amanda劉紀範是何方人士?還沒把她的臉和名字兜起來!你一定有看過她,無論是在《大學生了沒》大方談論男女情事、時尚穿搭,或是在《女人30情定水舞間》活潑的OL,甚至是《幸福兌換券》貼心的閨蜜保母,有沒有開始對這位大眼美女有印象了呢?雖然還沒有代表作,但絕對會是你無法錯過的暖暖包Girl,不僅笑容溫暖你的心,繽紛清爽的穿衣風格,只會讓你注意她的美!天氣好冷喔,你要不要成為她身邊的那一位呢~

林美秀:金嘛有ㄤ,毒舌閨蜜新風格

就在我們準備好好歌頌美秀的同時,有人把美秀打包回家了!先在這邊恭喜美秀結婚快樂~好的,讓我們言歸正傳。本來以為她的表演風格已經被定型,不管是孟姜女,還是各大偶像的媽媽。但或許是好友徐譽庭的邀請,美秀成功演繹刀子嘴豆腐心的資深美女美姊,《妹妹》如果沒有美姊也無法讓周繼葳的角色如此鮮明。為何她能巧妙的掌握毫不起眼的綠葉角色,甚至壓倒主角,或許要歸功長年的舞臺劇經驗,只有美秀才能超越美秀。無論是什麼角色,都能給我們滿滿的驚喜感動!

暖暖包Girl,哪裡覺得冷,她都能讓你暖活!可以平凡也能尊貴無比,2014年你無法錯過的超新星。有些已經被發掘,有些還在路途上,請別因為你的疏忽或外型條件就忽略她們美好的潛質。

 

台灣演員過海打拼,不僅事業有成就還進擊成製作人?

許多台灣明星跨海到大陸發展,不僅知名度大開、荷包飽滿。其中,有些明星因演藝事業成功,因而升起當製作人的想法,並決定當製作自己的影片。小編特地整理出幾位演而優則導的藝人︰林心如、吳奇隆、蘇有朋、霍建華,不僅在今年事業成功,自製的影片也是非常吸金。

近期事業成功卻與于正槓上的林心如,早期因飾演《環珠格格》中紫薇一角,而開啟演藝之路。到大陸發展後,人氣依然嚇嚇叫,不僅接演許多戲劇的女主角,並在2009年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林心如工作室》,製作出的影片《傾世皇妃》、《我的媽媽》等,都是膾炙人口的影片,尤其是最近在台灣收視率高達1.19《16個夏天》,在大陸視頻網站上也是同樣熱門,與愛奇藝視頻網站合作,網路首播高達1.8億的點閱率,更是讓林心如的事業達到顛峰。

正在與劉詩詩熱戀中的吳奇隆,也是感情事業兩得意。以歌手之姿出道,與蘇有朋、陳志朋組成小虎隊後,事業蒸蒸日上。2000年開始到大陸發展,並在演出《蕭十一郎》後,成功穩住在大陸的市場,之後電影、戲劇片約不斷。2003年吳奇隆成立自己的工作室《北京稻草熊影視》,製作關於動畫、電影相關的幕後工作。近期,又因演出《步步驚心》深情的四爺,名聲再度推到高峰,並在今年成立《吳奇隆工作室》,出品電視劇《犀利仁師》該劇在中國有著0.57的收視率,在優酷網站上也有4.7億次的點閱率。外傳《吳奇隆工作室》將要簽下劉詩詩,未來或許會看到更多兩人合作的作品了。

另一位也是隸屬小虎隊的成員蘇有朋,因演出《還珠格格》中五阿哥永琪而走紅。之後陸續接演的戲劇,都為收視率冠軍,還有著「電視劇收視王」的稱號。近年來蘇有朋,開始轉為製作人,製作的第一部戲劇《非緣勿擾》在大陸也有很高的評價,還成為央視暑期的收視率冠軍,並在愛奇藝網站上有著2.63億次點閱率。另外,第一次擔任導演所拍攝的影片《左耳》近期應該也將能看到。

以《海豚灣戀人》打開知名度的霍建華,最近也升格成製作人。於2004年開始到大陸發展,在演出《仙劍奇俠傳》後在大陸的事業更加鞏固,並開始戲約不斷,也躍升為央視黃金時段的男主角。今年在台灣播出的《金玉良緣》是霍建華第一部參與製作的影片,不僅在台灣收視率高達0.72,在大陸有著0.83的收視率,在愛奇藝網站上也有4.93億次的點閱率,並獲得愛奇藝年度最佳電視劇獎,成績相當好。

視頻網站的點閱率


台灣美劇的暗黑時代,
搶跟首播非靈藥,只剩殭屍們陪觀眾們玩紙牌?

當歐美影集因題材多樣性與高製作水平,發展到快比電影還好看的此刻,反觀我們台灣,卻因為媒體長期忽視,加上日、韓劇分食戲劇大餅與大陸視頻網站搶先播映等種種因素,導致歐美影集的收視率始終不見起色。

雖然如此,台灣還是有一群死忠的美劇迷,加上今年度大陸視頻網站因「政策因素」集體下架歐美影集,終於讓這些電視台的老闆們有所回應,開始頻頻出招,搶救收視率。

第一招,搶跟首播時間。老實說,這一招在2、3年前的日韓劇播出時就已經看出成效。但不知為什麼西片台直到2014年才開始這麼做。但開始總比什沒都沒有的好。
至於成效如何呢?從陰屍路的收視情況來看,第四季播出時,在15-44歲的收視人口收視率為1.18%,穩坐西洋影集一哥寶座。到了第五季時,更是強打全球同日首播,第一集的收視率更達到第四季時的2.23倍。顯然搶跟首播時間的這一招,在原本就已經是熱門強檔影集上檔時,發揮了錦上添花的作用。同理可證的還有:新世紀福爾摩斯第三季以及冰與火之歌第四季。

但對於其他討論度沒這麼高的影集,同步播出這帖特效藥似乎就沒這麼靈光了。

第二招,外國人說國(台)語。小編不得不說這麼做可真的是險招啊。FOX電視台自2013年開始為辛普森家庭成員與地獄廚房的廚師們配上中文之後,收視比原音版顯著成長,今年決定加碼,再接再厲地讓靈書妙探與廢材聯盟裡的警探與怪咖們大講中文。雖然FOX台接獲不少觀眾的抗議,認為配上中文配音讓影集原創精神頓失,但官方強調為了服務(大多數?)觀眾的需求,期望可以吸引更多不習慣英語發音的觀眾觀賞。但對於之前英語原音培養出死忠的粉絲,一旦全部改成國語配音,新知的加入,能否彌補舊雨的流失?還有待觀察。

長腿歐巴、外星教授在台灣依舊打不過會騎馬射箭的變身皇后
2014年韓劇收視盤點

今年度由於韓劇主角來台會見粉絲頻頻造成機場騷動,進而搶占了不少媒體版面,讓人有種韓劇再次燃起爆點的印象。情況真的是這樣嗎?讓我們從收視率來看看吧!

細數2013年11月~2014年10月上檔的首播韓劇一共有55部。平均收視率超過1的僅有7部,其中收視率最高是古裝宮廷大戲《奇皇后》。排名第二的既不是外星都教授也不是長腿敏鎬歐巴,而是婆婆媽媽們最愛看的長篇家庭倫理劇《逆轉人生》。120集的精彩劇情發展讓收視率從0.48一路爬升到完結篇的1.74,再次證明台灣的電視觀眾們就愛悲喜交加奮鬥人生這一味!

那麼搶攻最多新聞版面的《來自星星的你》與《繼承者們》呢?雙賢出擊在台灣並非所向無敵,《來自星星的你》勉強擠上第三名。更讓小編們大感意外則是帥氣癡情的長腿敏鎬竟然被歐若拉公主打敗,只排到第五名,更別提還輸給1998年出品第三度重播的《六個孩子》,這樣的結局還真是讓人傷心不已。

但台灣人真的比較喜歡皇后不愛帥哥歐巴嗎?當然不是,會有這樣子的收視率排行結果,得從兩方面來看。

第一是多線故事主軸。奇皇后的劇情包含了後宮角力、權位篡奪、偶像愛情等,進而吸引了更廣泛的收視群眾,除了韓劇原有的主要女性收視群眾之外,更增加了4成的男性觀眾。而《來自星星的你》與《繼承者們》走的依舊是高帥富偶像劇路線,看似人氣很高,但對於突破收視群眾來說卻沒有特別的幫助。

至於歐巴們輸給皇后的第二個原因,也正是近年來電視台韓劇收視率下滑的主因—中國視頻網站的搶先播出與全劇集觀看。以《來自星星的你》為例,愛奇藝在2013年11月就買下網路播映權,隨後採取(原音)同步首播(2013年12月18日) ,也就是說新戲一上檔,台灣觀眾早就在網路上辛苦的與外星教授相愛了一回,等到台灣電視台播出時(2014年5月5日),當時的熱情已是過往雲煙。能夠有這樣的收視率已經算是非常不錯的了。

面對中國視頻網站如此大手筆高效率的操作,台灣電視台該如何應戰呢?才疏學淺的小編不敢隨意評論。但深深期盼電視台的長官們能夠多多觀摩(中國視頻網站?),拋開舊習(一定要配中文嗎?),想出個好辦法,既可以滿足韓劇迷的期盼,又可以讓電視台賺飽飽!真會有這麼一天嗎?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編劇怎麼了?續集日劇長好大!

這一年不知道是世道太悽慘,新聞比節目好看;還是日本年輕人提倡下流社會,將時間精力投奔至自己的興趣上,導致編劇沒有新血新題材,只好改編各種小說漫畫來維持生活。甚至連HERO都捲土重來,期待用這帖猛藥,拯救低迷四散的日劇市場。續集日劇是騙錢騙人情?還是編劇江郎才盡的垂死掙扎,說得我口都乾了,老闆我要續杯。

《派遣女醫X 第2部》

不知道是因為腿太美,還是技術真的好,米倉涼子靠著《派遣女醫X》系列,不僅賺了白花花的銀票,還擁有女性粉絲的高度支持,就在我們談論的同時第3部日本也正在播出中。依照這種情況就算有45678也不意外,給它只要米倉涼子在就能繼續拍3顆星啦!

《王牌大律師:誰能比我賤?》

自從《半澤直樹》讓人大快人心之後,只要是堺雅人演出,不管三七二十一,能續就續一點都不客氣。剛好《王牌大律師:誰能比我賤?》裡頭的古美門和半澤直樹個性劇情完全反差,所以不僅讓人邊看邊笑,還可以調適一下沉重的心情。這說明了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道理,這個不拿人紅續集拍不完5顆星就太說不過去了~

《醫龍4:有錢才有命》

看到醫龍有沒有一種看到派遣女醫的錯覺!甚至還會有一種日本人是不是很喜歡醫療劇的迷思。但是醫龍某種程度也算是開創另一種醫療動作片的風格,畢竟有誰能把勾心鬥角的醫療劇,搞得讓人血脈賁張大呼過癮呢!還是大家都只是衝著坂口憲二的肉體?這樣給它熟肉還是有市場4顆星OK吧!

《深夜食堂3》

沒想到三更半夜賣些自己想吃的東西,也能順利經營到第三季,這對每個獨立作業的老闆來說真的是件可喜可賀的事情吧!書也陸陸續續的出到13集,一道菜一個故事,不僅讓飢餓得以消除,累積在內心多年的傷疤也能癒合。大概就是這樣小品的組合,讓他默默拍到第三季,如果沒有意外的話,應該還會繼續拍下去,畢竟人對於食物有很強烈的執著。療癒戲劇是沒有停止的一天,越晚吃越美味。3顆星當之無愧!

《HERO 2》

有時候經典的構成需要天時地利人和,而續作是否能成為經典更是要各方因素來配合。只要一個不小心,未成經典,反而還被叮得滿頭包。眾所期待的《HERO 2》就是最佳寫照了,雖然說主角不變,但是故事張力不足,更沒有宇多田光的主題曲加持,一切的一切都顯示它的岌岌可危。最終落寞收場,不過電視台還是不死心,緊急發表電影版籌備中,這究竟是垂死掙扎,還是奮力一搏,只能等作品出來才知道啦!除了給它續到賣屋賣田2顆星,真的不知道還能給它什麼。

不過說真的這些續集日劇在台灣的口碑也都普普,沒有像和外星人談戀愛、豪華版流星花園、或是女扮男裝的皇后來的讓人討論!這是台灣觀眾改變,還是說日劇真的不行了!!但台灣自己表現也…我們兩邊好朋友一起加油向韓國看齊學習吧~

圖/網路
文/Cassie、Ellen、Jade、Jazz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