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除了瘋世足,瘋亞運,體育界關注的焦點可真不少,對棒球迷來說,今年見證了明星游擊手Jeter的退役,當然對台灣之光陳偉殷、陽岱鋼來說,也是相當榮耀的一年;對籃球迷來說,今年依舊不少NBA大咖來台,而中華隊在有了QD歸化後,國際賽表現更是上層樓,到底今年發生了多少大事呢?

 

籃球

NBA球星齊來台,小皇帝爆扣誰與爭鋒

在籃壇方面,今年NBA球星來台的盛況空前,多名頂級球星,甚至是傳奇球星都受邀來台出席活動。像是退役塞爾維亞神射手Peja Stojakovic三月來台展現百步穿楊的絕技;小皇帝LeBron James七月在高雄上演爆扣籃框的戲碼;傳奇球星”T-Mac” Tracy McGrady、「一分錢」Penny Hardaway連袂參加11月與SBL未來之星對決的表演賽。最近五年內開始興起的這波狂熱,都再再顯示NBA官方對台灣市場的重視,雖然對國內籃球的發展幫助多大還有待商榷,但也是大幅提升了台灣的國際曝光度。

 

籃球大帝揚名國際,幕後推手風光謝幕

NBA聯盟本身今年也有許多大新聞,任職總裁30年的David Stern卸下職務,由Adam Silver接任。Stern是NBA能夠國際化最重要的推手,雖然他對聯盟的管理有時候很不近人情,甚至可說是粗暴、備受爭議,卻無法磨滅他的貢獻。暑假球星轉隊的新聞也是沒有冷過,除了台裔後衛林書豪意外的被交易到湖人,小皇帝LeBron James回鍋騎士才是全聯盟最關心的大事。這個夏天,沒有合約在身的球員幾乎都在觀望他的動向,以做出對自己最好的決定。

 

大咖球星怕受傷,世界盃小將齊出頭

在NBA賽事方面,可以明顯嗅出世代交替的味道。從世錦賽改制而來的第一屆世界盃籃球賽,奪冠隊伍可直接獲得2016奧運的種子資格。美國隊在徵召的過程相當不順利,Paul George在分組對抗賽時摔斷腿的意外更是直接讓多名球星自願退出。

因此美國隊這次的出戰名單,都是新生代的球星。像是2012年的狀元「一眉道人」Anthony Davis、勇士隊「浪花兄弟」Stephen Curry與Klay Thompson、「半獸人」Kenneth Faried、國王「表弟」DeMarcus Cousins,還有林書豪前隊友「鬍子哥」James Harden,在世界盃都有精彩的演出。這不僅確立了這批不到25歲的小朋友就是美國隊的未來,也提升了他們在母隊的重要性。上述幾位在新賽季開打後,都繳出相當亮眼的成績,Davis更是長期維持在MVP排行榜的前三位。

 

球星才是轉播王道!火箭塞爾提克兩樣情

在NBA的電視台轉播數據方面,火箭隊因為林書豪加持,加上季外補強了魔獸Dwight Howard,再度蟬聯榜首。那麼其他球隊的狀況又是如何?

馬刺、熱火、雷霆等冠軍競爭者穩定的居於領先集團,而失去魔獸的湖人下滑的幅度相當明顯,但擁有大量球迷的他們仍然受到電視台的青睞。整個表當中最值得關注的其實是塞爾提克,在2013年他們排名第14,但是2012/13季後將Paul Pierce與Kevin Garnett兩大球星交易之後,2014年他們的轉播場次慘跌,僅剩1場,排名與擺爛許久的七六人隊一同墊底。

NBA一直以來都是FOX與緯來在爭取轉播,接下來要來分析今年兩家電視台的口味是否有差異。

 

由於今年FOX是轉播星期四五六,緯來轉播星期日一二,因此平分了火箭的場次相當合理,兩台播出的總場次也是相去不遠。值得觀察的是,FOX對於大市場的球隊相當感興趣,除了馬刺、雷霆跟溜馬因戰績名列前茅而受矚目之外,一些戰績差但市場大、話題多的球隊,像:紐約尼克。反觀緯來則是有注意到一些市場小,但自己培養出球星和打出優秀戰績的球隊,像:拓荒者、灰熊甚至金塊。

雖有「冥燈」來開路,責任終須自己扛

最後要把眼光放回台灣籃壇。今年算是突破很大的一年,雖然小編覺得必須歸功於台灣籃壇的「冥燈」LYS去年中發表了「大陸身材優勢,還是中華男籃死穴」一文,幫助中華隊克服了17分落後的劣勢,逆轉擊敗中國隊,並且開啟了一波中華對中國的三連勝。

上面那當然是玩笑話。平心而論,這兩年中華男籃真的做了很多改變。首先是樸園三連霸教練許晉哲,他曾多次到美國參訪,學習不同的戰術思維,屏棄了以往中華隊濫投三分卻屢投不進的惡習,改以快速攻防轉換來破解其他國家速度較慢的長人陣。再來就是歸化新台灣人Quincy Davis,雖然年紀偏大,但他很有效的融入中華隊體系的快速球風,無球跑動與跟進籃板補足了中華隊相當欠缺的部分。

可惜的是,亞錦賽我們被南韓擺了一道,以歸化未滿三年不能參加為由,否決了Davis的參賽資格,在資格賽以一分之差惜敗中國。往好的方向看,我們正走在一條正確的道路上,期待未來中華隊能打出更好的成績。

 

棒球

Jeter退休滿篇幅,退役球星樣樣情

繼去年的最強守護神Mariano Rivera退休後,洋基F4只剩下Derek Jeter還力撐,但在14年的季初,這名永遠的洋基隊長也宣布高掛球鞋,雖然Jeter常被球迷詬病他的守備並沒辦法讓他成為史上頂尖的游擊手,但他的生涯成績以及威望,都在在證明了這名選手的輝煌歷史,難能可貴的是他大聯盟這20年來始終穿著2號條紋衣,他更是許多現役或是尚在小聯盟的許多游擊手的典範和目標。

今年除了Jeter外,也有不少耳熟能詳的球星也決定朝人生另外的路發展,像是洋基隊的巨砲外野手Alfonso Soriano、前金鶯隊明星二壘手Brian Roberts、前紅襪保送之神Kevin Youkilis、一代紅襪巨投Josh Beckett、前運動家三壘手Eric Chavez、委內瑞拉重砲Bobby Abreu、等待季後賽最久的男人Adam Dunn和白襪領袖Paul Konerko…等,雖說時光的眼淚很凝重,但退休畢竟是球員的必經之路,那怕再大咖的球星都一樣,球迷們就帶著嶄新的心情去迎接新人新球季吧!

 

殷陽二人組發威,美日魅力誰能檔

當然提到MLB,就不能錯過我們的台灣之光陳偉殷以及在日職今年依舊發光發熱的陽岱鋼,也讓國外球迷越來越知道台灣的球員不是好惹的,也期待現在在釀酒人的王維中以及其他旅美旅日小將在明年可以更有發揮空間囉。

陳偉殷

陳偉殷在今年拿到金鶯隊最高的16勝,綜觀美聯來說排名第10名雖然並非特別優異,但卻一步一步看到陳的成長以及投球技巧的成熟。難能可貴的是陳在今年拿下了在MLB的第30勝(目前累積35勝),成功帶領金鶯闖入季後賽,並達成『台灣選手在美聯冠軍賽賽”先發”的成就』,雖然主投5.1局失兩分最後還領敗,但讓不少球迷更期待他明年的表現。

陽岱鋼

陽岱鋼讓球迷見識到不是只有MLB才是旅外的舞台,在日職火腿鬥士打拼的他,在近幾年的成績令人有目共睹,尤其在2014年,除了三度蟬聯外野金手套外,還在明星賽週,拿下了聯盟敢鬥獎以及全壘打大賽冠軍,最令人感動的今年陽岱鋼為了回饋台灣的球迷,啟動了「岱我飛翔、敢夢計畫」(本季每敲出一發全壘打,就捐出三萬元貢獻台灣基層棒球)。

 

賽事轉播樣樣情,去年今年差底堆

美職轉播

在MLB的數據方面,今年因為陳偉殷在金鶯隊持續有好表現,所以還是以美聯東區的比賽最多,下表列出今年與去年前10名的比較。

首先,多虧王建民帶起的全民瘋MLB,球迷們依然喜愛觀看洋基的比賽。而金鶯也因陳偉殷的加持穩居第二。異軍突起的舊金山巨人隊還有堪薩斯皇家隊,因為殺入世界大賽,比去年多了約20場的轉播,若是將季後賽的部分去除,其實場次跟去年相較之下並無增長太多。那麼最不被電視台注的球隊又是哪些?

兩張表看下來都不意外,戰績都不怎麼好,去年甚至有三支球隊轉播數掛蛋,這樣的情況在今年稍有改善。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沒半場的釀酒人,今年獲得14場轉播,排名第16,很有可能是來自台灣的後援左投王維中曾短暫升上大聯盟的關係。

接著來看今年不同電視台之間對轉播球隊的取向有什麼差異。

兩張表毫無意外的有著相同的前三名:洋基、金鶯與紅襪,這三隊在台灣擁有最多球迷。撇除今年打入世界大賽的皇家與巨人,可看出FOX很重視擁有日本投手達比修有的遊騎兵隊,而民視在其他球隊的分配上並無特別的偏好。

日職轉播

在日本職棒的數據方面,FOX體育台今年為了追蹤陽岱鋼而與日職合作,轉播太平洋聯盟的賽事;而緯來也因中職轉播權的問題,轉往日本跟讀賣巨人再度合作播出中央聯盟的賽事,使得以往只有NHK獨占的NPB轉播市場,今年有了煥然一新的感覺。

在去年的轉播中,NHK並沒有獨厚哪支球隊,除了最多的讀賣巨人有4場、最少的歐力士0場,其他隊都在1~3場間。但今年的轉播可以很明顯的看出脈絡。

由於FOX轉播了大多數火腿的比賽,因此同屬於太平洋聯盟的歐力士、西武、羅德、軟銀、樂天同時受益。而緯來這邊則是與讀賣巨人合作,排名第二。

 

中華職棒二十五,不可錯過五件事

今年是中職25年,是喜、憂摻半的一年,這是你今年不可錯過的五件事:全猿主場、旅外歸國球星、中信新氣象、轉播風雲錄、會長下台

全猿主場:

雖然今年普遍票房偏低,但有一支隊伍卻逆勢成長-Lamigo桃猿,靠著有效經營真・主場,桃猿今年在行銷最用心經營,結合許多主題像是「動紫趴」、「鋼鐵趴」、「阿迷趴」…,吸引許多只愛看國外棒球比賽的球迷花錢進場。並藉由較完整的一、二軍陣容以及全體努力下,拿下上半季以及最後的總冠軍。

中信新氣象:

相對之下今年換新頭家中信兄弟,雖然下半季發威,一舉打入總冠軍賽,可惜整體氣勢並沒有隨著換新老闆而有全新風貌,球衣、教練團、行銷整體進步幅度都很小,要說最讓球迷印象深刻的可能只有啦啦隊Passion Sisters吧。

旅外歸國球星:

另外雖然沒有去年旅美F4的星光熠熠,但今年依舊有許多旅美、日的大咖返中職打球,大家可都有關注他們的表現嗎?其中表現亮眼的是兄弟的鄭凱文,他拿下了防禦率王、勝投王、最佳十人投手三項獎項;但相對來說,名聲響亮的郭泓志似乎並未給統一獅帶來大幅成長的票房,而其他旅外球員像陳俊秀、林威助的表現也讓大家錯愕,造成旅外光環有些許的黯淡。

獅-郭泓志(道奇)

象-林威助(阪神虎)、鄭凱文(阪神虎)

犀-羅嘉仁(太空人)、蕭一傑(阪神虎)、林羿豪(讀賣巨人)

猿-許銘傑(西武獅)、陳俊秀(印地安人)

會長下台:

自12接任中職會長後,黃鎮台做了許多令球迷印象深刻的改革,像重推冬季棒球聯盟 、線上轉播平台、廢除「尼洛條款」與「叛將條款」、承認台灣大聯盟的球賽紀錄......等。並且黃鎮台也經常到球場看球並與球迷交流意見,可說是做最多實質事物和得人心的會長,可惜在今年因轉播權的問題而主動辭職,讓球迷惋惜。

轉播風雲錄:

在季初的轉播權時也搞不定,少了有線台轉播下,縱然有線上直播cpbl.tv以及博斯數位台的管道,還是讓許多球迷減低不少關注度,好在後來終於搞定,不過也衍生成FOX與緯來分隊播出的情況,在不同主播球評以及頻道特製中職企劃下,這也不算是壞事。

 

國際

德國奪金盃、阿根廷流淚、西班牙沉沒,巴西超級冏

2014年度世界體壇最受矚目的大型賽事當然是由巴西主辦的「世界盃足球賽」,畢竟足球在全球是擁有最多球迷的運動項目,因此四年一度的世足賽自然在全球掀起狂潮,就算對足球規則母撒撒,看各個外籍型男也養養眼

本屆由陣容華麗的德國隊奪冠,除了球星個個挺拔帥氣外,德國隊在巴西自建的訓練營也引發話題;而足球金童梅西所率領的阿根廷則是在主將獨撐苦無支援的狀況下在冠軍賽飲恨吞敗,事後阿根廷也哭泣了,只能期待四年後再接再力。

綽號「無敵艦隊」的西班牙國家足球隊,今年變成了「沉沒的艦隊」,首輪比賽接連被荷蘭與智利痛宰,連16強門票都搶不到,領到了最佳退步獎;當然不得不提「本屆最冏」的巴西國家隊,身為東道主在國人面前跌跌撞撞地勉強闖進四強,可惜當陣中新星內馬爾在四強戰因傷缺陣,巴西有如衰神加持,先以1:7慘敗給德國隊,破了巴西國家隊在世足賽的單場丟球紀錄,另外本屆巴西7戰總共丟了14球,也創下自1930年以來,主辦國丟球最多紀錄,「本屆最冏」真的當之無愧。

 

仁川亞運台灣第九,主辦南韓出包頻頻

仁川亞運台灣代表團本次共獲得10金,其中有7面是奧運種類金牌,包括舉重、跆拳道、高爾夫、網球、自由車,另外還有18銀、23銅,總計51面獎牌,在45個參賽地區跟國家,排名第9創造了有史以來的佳績,其中特別提到舉重項目的許淑淨在53公斤級決賽,以抓舉101公斤、挺舉132公斤,總和233公斤,打破總和230公斤的世界紀錄;還有自由車女子場地全能賽項目,台灣隊蕭美玉以年紀最大參賽者之姿奪下金牌,堅忍的毅力實在令人佩服。

而提到這次仁川亞運的場內外事務安排則是罵聲頻傳,檢討聲浪不斷,包括像是開場表演請了一堆偶像藝人開唱,遭批運動專業感全失,以及羽球場館空調異常,導致羽球亂飛影響比賽,另外選手村與各場館間距離過遠,接駁車頻頻出包,搞得各國運動員來回奔波,但偏偏就是韓國本地選手絲毫不受影響,難怪連台網一哥盧彥勳都看不下去開炮抨擊,還有翻驛人員過少,導致各國球員與媒體間的溝通狀況百出,這些都不應該是大型國際賽事會發生的狀況,真的不禁要跟韓國說,「不要只想贏,做事用點心好嗎?」

 

持續努力戰鬥的台灣之光們

台灣網球一哥盧彥勳上個月在法國巴黎大師賽單打首輪敗給了對手,提早放假結束今年球季,不過今年盧彥勳的成績斐然,有8成以上的積分都是在等級較高的ATP巡迴賽拿到,仁川亞運也打下男單銀牌,目前世界排名38,近期喜獲麟兒的他,也期許新的球季排名擠進前30~20名,如此對於迎戰里約奧運可以有更好的優勢,喜歡網球的球迷們一起持續盧彥勳觀注的表現吧。

國際桌球總會最新公佈的世界排名中,台灣桌球一哥莊智淵目前排名世界第7,這次在亞運中雖表示狀況不佳,但也表現不俗奪下銅牌,莊智淵儼然已經是台灣桌球代表隊的精神領袖,除了奪牌,對他來說更重要的是提升台灣隊年輕球員的競爭力,與盧彥勳一樣,會將重心放在備戰二年後的里約奧運,相信莊智淵依然會繼續在桌球界為台灣爭光。

曾經有過蟬聯109周「球后」風光頭銜的台灣高球女將曾雅妮,今年又經歷黯淡的一年,連續第二年無緣爭冠外,總獎金比去年更低,僅僅30萬美元,雖然沒有卓越的表現,但對於運動員來說,居高處低都是種修行,一切皆是為了再登巔峰而準備,相信曾雅妮只要繼續堅持下去打出實力,再當一次球后絕對沒有問題。

------

圖/網路

文/Timothy、Michael、Steven

------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