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得年度總冠軍這樣的目標,應該是職業運動球隊都在追求的。為了答謝球迷的支持與榮耀球隊,想盡辦法贏球理所當然。可是,費城七六人這兩年的表現,甚至整個管理階層的操作,似乎都不是這麼一回事。

曾經的榮光

張大帥Wilt Chamberlain、J博士Julius Erving、戰神Allen Iverson都是七六人隊史上赫赫有名的巨星,前兩位不但入主籃球名人堂,也都曾帶領七六人拿下總冠軍,對整個NBA聯盟來說,兩位都有自己特殊的歷史定位。

Chamberlain所代表的就是長人的破壞力,在那個年代他在籃下一柱擎天,用「在二樓打球」來形容也不為過,無人能破的單場100分到現在仍被人津津樂道。

J博士Erving所代表的是「空中作戰」,他是NBA的第一代飛人,他那優秀的滯空能力完全顛覆了當時的籃球觀念。

Allen Iverson,他代表的是一種態度,一種來自街頭的文化,影響了一整代的籃球迷。他以矮小的身體搭配不服輸的精神,不但使得學院派的教練Larry Brown改變自己,專門為他設計戰術,打死不退的意志力也深深打動球迷。雖然在最接近冠軍的那年惜敗於ShaqKobe領軍的湖人,卻無法改變他的貢獻,戰神的稱號也不脛而走。

 

那些年,我們不上不下

Iverson時代之後,七六人其實補進了不少好球員,甚至明星球員。Jrue HolidayAndre Iguodala這組後衛都進過明星賽,Iguodala還入選過美國隊。Evan TurnerThaddeus Young這組前鋒組合都是樂透區選秀,也就是前十四順位選秀的球員,也交出相當漂亮的成績單。Spencer Hawes是個優質長人,是強隊爭相競逐的好球員。

這一組先發球員雖然曾經打進過季後賽,但始終是在季後賽邊緣打轉,即使進到季後賽也很難走得更遠。

數據上顯示,這一組陣容在東區其實還混得過去,大約五成的勝率都能躋身季後賽,但也就這樣子了,除了2012年季後賽第一輪意外的擊敗第一種子公牛,其他年都是一輪敗,完全沒有衝擊總冠軍的能力。

漫漫重建之路

似乎是鐵了心想重建,七六人管理層在2012年夏天將頭牌球星Andre Iguodala交易至金塊。結果馬上反應在戰績上,下一季馬上剩下四成左右,直接跌出季後賽。在2013年夏天再度將Jrue Holiday交易到紐奧良,換來第六號選秀,優秀的長人Nerlens Noel,可惜Noel在季前訓練營受傷,整季報銷,縱使在11順位撿到新人王Michael Carter-Williams,七六人戰績仍然持續探底。

其實13~14球季七六人有個還不錯的開局,除了來自馬刺的新教練Brett Brown帶來全新文化之外,開幕戰面對衛冕冠軍熱火隊,Carter-Williams就差點演出「大四喜」,以22分7籃板12助攻9抄截的鬼神成績,帶領七六人打出開門紅。

可惜的是,這樣的蜜月期並沒有維持多久,七六人戰績就開始一落千丈。管理層也陸續將兩位明星HawesTurner分別交易到騎士與溜馬,間接導致七六人追平NBA史上最難堪的26連敗。這波交易與連敗也讓媒體開始質疑,七六人是否在「擺爛」以追逐狀元籤,雖然總經理與總教練一再否認,但這樣的傳聞已逐漸發酵。

該球季七六人最終僅得到聯盟倒數第二的戰績,抽到三號籤。有趣的是,原本被外界認為會是狀元大熱門的Joel Embiid爆出傷病,第一季可能需要養傷,使得七六人得以在第三順位選到這位值得做為基石的中鋒。

時間很快的來到今年夏天,七六人再度將他們的頭牌球星Thaddeus Young交易到灰狼,這樣的舉動自然又讓人聯想到他們展望明年的企圖。球季一開打,他們繳出17連敗的慘澹成績,不免又使網路酸民瘋狂砲轟他們又要「坦一年」。

「再坦一年」這個詞一開始來自雷霆隊,自從選進了Kevin Durant之後,大破大立,交易掉Ray Allen,沉淪好幾年,後又選到了Russel WestbrookJames Harden兩大球星,逐漸成為強權。但他們在墊底的那幾年飽受批評,承受各種傷害,與Dota遊戲中負責承受對方傷害的角色「坦克」相同,這個趣味詞語因此產生。

 

未來的希望

七六人與雷霆最相似的地方就是管理層,都出自馬刺體系。馬刺的制服組以選擇適合球隊的球員聞名,所以七六人整組砍掉重練也不令人意外,接下來就來看看七六人未來的「希望們」吧!

 

Michael Carter-Williams

名字裡承載了三個傳奇的球員,被戲稱為「三位一體」的Carter-Williams其實一開始沒有這麼被看好,但他職業生涯的處女秀便技驚四座,全能的身手也使他理所當然的扛起球隊勝利的重責大任,只不過沒有其他隊友奧援的情況下,在現在的NBA真的太難贏球。雖然球隊戰績不理想,他還是得到了上一季的年度新人。

 

Nerlens Noel

頂著趣味造型的Noel,先是被鵜鶘選中,然後透過交易來到七六人,雖然新人球季因膝傷整季報銷,但他在大學的表現讓人充滿期待。內線球員罕見的移動能力與補防速度是他最大的本錢,未來可望成為禁區支柱。

雖然Highlight的內容很精彩,但Noel的缺陷也是很明顯。進攻手段過於單調、令人憂心的傷病史都可能限制他的成長,不過只要能將他防守的能力發揮,七六人是有他發揮的空間。

 

Joel Embiid

這位可能是這批新星當中最值得期待的,他擁有七呎身高、靈活的禁區腳步、柔軟的投籃手感,甚至優秀的防守意識,被譽為可與「夢幻步伐」歐拉朱萬比擬的超級新秀。更驚人的是,他在高中二年級才開始接觸籃球,在如此短時間的學習中有這樣的成長,簡直不可思議。

但他也不是沒有弱點,像是犯規過多、過度相信自己的手感而浪費身體素質,跑去投外線、對非持球者的防守薄弱等。這些其實不算大問題,畢竟他才20歲,很多能力可以慢慢磨練。只是他的場外生活可能對他有些許影響,像是在推特上公然調情有夫之婦Kim Kardashian就曾引起風波,也產生一些對他心理成熟度的質疑。

 

Dario Saric

同樣是今年的選秀,第12順位被魔術選走的克羅埃西亞小前鋒Saric,在今年的世界盃大放異彩,由於不能算是即戰力,被魔術拿來交易七六人隊的控球後衛Elfrid Payton

年僅20歲的Saric擁有六呎八吋的身高,各種進攻手段都非常嫻熟,舉凡切入上籃、急停中距離跳投、三分長射都很有水準,解讀比賽的能力優秀,助攻的能力也很強,被譽為是下一個Boris Diaw,可以從二號位打到五號位。

只是Saric這一季還沒打算進入NBA,目前在土耳其打球,11月獲得歐洲聯盟的單月MVP,刷新了該聯盟最年輕的單月MVP紀錄。可以期待明年當他跟Embiid一起加入七六人陣容之後可注入的活力。

 

狀元之路,不由分說

雖然這一季有了NoelCarter-Williams,七六人開季的17連敗卻是不爭的事實。近三場比賽才擊敗近況不佳的灰狼和活塞,戰績仍舊墊底。照這樣的趨勢,七六人本季戰績很可能是最後一名。瞻望明年選秀,目前狀元呼聲最高的是這位球員,Jahlil Okafor

六呎十一吋,主打中鋒的Okafor完全制霸高中的比賽,但他的技巧明顯比Embiid生硬,若是明年真的加入七六人,禁區將人滿為患,很有可能在他與Noel之間擇一交易。

 

後記

筆者並非七六人球迷,只是對於他們操作球隊的想法感興趣,其實各種資料看下來,能看出GM的用心。他是認真的希望能為球隊打造總冠軍陣容,為了這樣的目標,他願意等待,或許煎熬,若是能夠成功,果實肯定非常甜美。相當期待七六人未來三五年能夠破繭而出,像雷霆這樣成為強權球隊。

 

-----

圖/網路

文/Michael

-----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