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女主角今年入圍的五個演員也都是身經百戰的實力派,有四度入圍金馬影帝的台灣代表張震,還有曾獲得金馬影帝的香港代表劉青雲。甚至還有首位外籍人士入圍金馬男主角的日本影帝永瀨正敏,當然別忘今年打平金馬單屆個人入圍紀錄,五項提名的大陸影帝陳建斌。不過總觀態勢,影史首位華人柏林影帝廖凡,才是大家最大的強勁對手。

張震《綉春刀》身手亮眼 表現稱職
最近快變成武打明星的張震,繼去年《一代宗師》八極拳高手「一線天」後,又飾演武俠片《綉春刀》中的癡情錦衣衛一角。除了有辦案時的俐落狠勁,還有兄弟情義的無奈糾結,電影將令人聞風喪膽的錦衣衛,刻劃成被朝廷野心人士操弄的悲劇性人物。電影雖然沒有特別突出之處,但至少技術面到位,動作、造型、剪輯都入圍了金馬。不過嚴格來講張震演出卻只能算稱職,他雖然動作招式漂亮,也有演繹出被壓迫後反撲,對情愛的難捨及犧牲的內心戲但整體演出的深刻度與獨特性都不足,得獎機率敬陪末座。



劉青雲《掃毒》收放自如 演技老練
今年初才以《掃毒》入圍香港電影金像獎的劉青雲,再度以此片入圍金馬。演什麼像什麼的他,可說是當今香港最重要的男演員之一。在這部有點搧情重口味的江湖片裡,劉青雲扮演領導者般的警方人物。無論是當警官時的飆悍威嚴,還是導致任務失敗被降職的落魄無奈,他演來入木三分,精準無比。最出色的得獎場是他被逼在兄弟間二選一的痛苦抉擇,以及痛失好友在醫院裡由笑至崩潰痛哭的高難度表演,情感的拿捏可說收放自如。只是他的表演類型較為類型化,且缺乏新意,在更為強勁的對手競爭下,劉青雲今年可能抱憾而歸。



永瀨正敏《KANO》堅毅嚴峻 拿捏得當
身為首位入圍金馬影帝的非華人代表,永瀨正敏其實跟華語片的淵源不淺,早在1992年羅卓瑤導演的《秋月》就有極優異的演出,當年因為外籍身份無法被金馬提名,連當時的評審都感到遺憾。但好演員不會被埋沒,在勵志棒球電影《KANO》裡,永瀨正敏扮演教練近藤兵太郎一角,如父如師般的硬漢人物性格,被他形塑地極富人性化,分寸拿捏嫺熟得體。尤其那嚴峻堅毅的神韻氣息,是全片重要的精神力量。或許眾多的人物支線稀釋了他的戲份,多少影響了得獎機率,但能入圍已經是難得的成績了。



陳建斌《一個勺子》生動自然 不著痕跡
農村寫實小品《一個勺子》是陳建斌自編自演自演的導演處女作,電影本身從人生寓言來講關於人口販賣的嚴肅議題是叫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奇片。或許是因為自編自導的關係,陳建斌在片中戲份吃重,從憨直單純演到迷失瘋傻,尤其對於傻子從排斥到接納的轉變,演來不著痕跡,展現老練扎實的表演功底,生動自然的呈現小人物的喜怒悲愁。只是他的編導成績強過他的演出光芒,加上對手實力堅強,呼聲只能坐二望一了。



廖凡《白日焰火》突出搶眼 戲味逼人
從報名開始《白日焰廖凡就是影帝大熱門,因為早在年初他就以此片成為華人影史首位柏林影帝。這部中國少見的寫實黑色電影的確給了廖凡相當大的發揮空間,而且他實在很適合演出這種性格有缺陷的邊緣人物,類似他首次入圍金馬影帝的《一半海水 一半火焰》(恰巧兩片都有"火"與"焰")。片中他飾演的主角張自力婚姻事業都不順,還愛上案件嫌疑人。廖凡將角色的魯莽衝動、陰沉凶狠、卑鄙可悲演的極為搶眼,尤其他從刻意增胖的體型到戲味逼人的複雜內心轉折,絕對是金馬影帝的頭號候選。但其實這也不見得讓他十拿九穩,畢竟當年《花樣年華》拿到坎城影帝的梁朝偉,在金馬硬是敗給明顯不如他的《鎗火》吳鎮宇,廖凡能否得獎就看今年金馬評審反不反骨了。(系列三之二)

撰文:Alan Chu(朱哲輝)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