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年一度的金馬盛事即將展開,每年男女主角項目一樣都是競爭最為激烈的生死擂台。今年最大的驚喜是國際影后鞏俐首度入圍,她宛如教科書般的超強演技被譽為這個項目的大熱門,其他候選者湯唯、趙薇、陳湘琪也都非第一次角逐,其中只有桂綸鎂曾經得過影后大獎。今年五位影后入圍者中,三個中國女星對抗兩位台灣女星,而疲弱已久的香港女演員則在這個項目缺席了。

湯唯《黃金時代》可圈可點 氣質取勝
湯唯以許鞍華導演描述民國四大才女之一的蕭紅傳記電影《黃金時代》三度入圍金馬影后這位量少質精的女演員一向都是金馬模範生,在這部略帶舞台劇式風格的電影裡,她賣力演出主角顛簸起落的悲劇人生,從清湯掛麵演到大腹便便,與另一半蕭軍炙烈卻又被妒忌的矛盾衝突,還有貧賤夫妻百世哀的無奈幾場感情破裂的心酸吞忍演來令人揪心。可惜湯唯的表演能力,在這部刻意疏離甚至是形式強過敘事的作品裡被削減了,以強調逼真神似的傳記題材標準來說,說服力有點打了折扣,只能說稱職,拿獎希望渺茫。

桂綸鎂《白日焰火》幽微細膩 戲份薄弱
刁亦男執導的懸疑黑色電影《白日焰火》是今年柏林影展金熊獎的電影,女星桂綸鎂在片中飾演謎樣般的神秘女子,戲份不重但可圈可點,也讓她連續三年入圍金馬影后打平楊惠姍創下的紀錄。片中桂綸鎂從可憐的被害者變成犯罪事件的當事人,有點類似她去年入圍《聖誕玫瑰》的角色轉折,但這部片的幽微性更明顯,桂綸鎂用收斂細膩的方式是營造一種撲朔迷離的氛圍,雖契合影片味道但缺乏得獎場的支撐,而且戲全被男主角廖凡搶掉了,要得獎很困難。



陳湘琪《迴光奏鳴曲》壓抑收斂 內心衝突
被譽為台灣唯一希望的陳湘琪(桂綸鎂演的是中國電影),在《迴光奏鳴曲》中飾演寂寞乾涸,又燥熱黏膩的更年期中年婦女,在鏡位刻意的框架構圖型塑下,那種受困壓抑的弱勢氛息表漏無疑。對於身體的生理轉變,心理的情慾渴望,以及面對女兒年少甜蜜愛情衝擊,不自覺會讓人想起《月光下,我記得》寶猜(楊貴媚 飾演),儘管她的氣質口條真的不像中低階層的縫紉婦,但她對於玲子這個角色複雜的內心思緒,刻劃的確實內斂自然。最後的撞門一幕,是個非常有力量的收尾,更讓玲子這個角色在一致性的壓抑後有了爆發力的出口,收放之間也完成了一個角色的扎實厚度。但她面對兩位實力超強的中國女星,會是場苦戰。



趙薇《親愛的》感人催淚 改頭換面
陳可辛執導的尋子電影《親愛的》取材於真實故事,女星趙薇詮釋粗俗質樸農村媽令人驚艷,除了外型的改頭換面,一口安徽方言腔更是一絕,一直知道趙薇很能演但沒想到她這麼會演,三度入圍金馬(前兩次女配角,沒算她入圍的新導演一項)實至名歸。她其實在影片的後半才出場,開始的警局審問戲就非常精采,她將那種收養兒女即將被送走的不捨悲痛演繹的入木三分。另一場在大街上巧遇收養兒,那種激動的真情流露,以及被眾人追打的橋段,更是感人催淚的得獎場,看過的人都難以招架。要不是她的戲份明顯不足(只演了半部電影),加上對手大前輩鞏俐實在太強(想當年趙薇的第一部電影《畫魂》她只是個沒有台詞的臨演小角擔任女主角的鞏俐已是國際影后),這應該是趙薇離金馬最近的一次,以聲勢來講是坐二望一。



鞏俐《歸來》層次飽滿 演技範本
金馬終於等到張藝謀與鞏俐的黃金組合來叩關,真的是《歸來》了。不可否認,張藝謀總能逼出鞏俐的表演潛力,她的所有代表作《大紅燈籠高高掛》、《秋菊打官司》、《滿城盡帶黃金甲》 等,幾乎都是老謀子的作品。她在《歸來》裡飾演勞改教授之妻馮婉瑜,光是一開場被高幹質問心不甘情不願的吐出「明白」二字的細微聲腔變化,就是示範級的表演。之後無論是與丈夫隔門相逢、對女兒背叛的不諒解或是車站的訣別,都是鞏俐施展扎實演技的舞台。這還不是最厲害的,之後揣摩罹患的失憶症的神態舉止更是爐火純青,那種面對摯愛的漠然失憶,與在記憶的浮現與遺忘間轉換的層次變化,都是高難度的演技範本,鞏俐跟其他對手比根本是拿奧運金牌比全運會,金馬影后幾乎沒有對手。(系列三之一)

撰文:Alan Chu(朱哲輝)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