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抱這檔事,其實在NBA也不是什麼歷史悠久的傳統,主要是指幾名打出身價的超級球星,甚至是球隊的一哥,透過簽新合約或是交易等方式湊在一起。由於原本都是球隊的核心球員,他們往往需要降低自己的身價以便球隊運作,找來好的角色球員,目標當然是那至高無上的象徵:歐布萊恩冠軍盃!

2007-2008 波士頓塞爾提克隊


戰績:66W16L

07年夏天,塞爾提克總管Danny Ainge破天荒的從明尼蘇達灰狼隊以及西雅圖超音速隊(現奧克拉荷馬雷霆隊)交易來狼王Kevin Garnett以及雷射槍Ray Allen,震撼了整個NBA,加上塞隊原本的第一人Paul Pierce,這是聯盟首次有GM將三名球隊的第一人湊在一起。



其實這樣的嘗試並不讓人意外,因為在前一個賽季,三支球隊都處於不上不下的窘境。灰狼從此交易中獲得潛力新秀Al Jefferson,而超音速則是選進了榜眼Kevin Durant,兩隊重建的決心可見一斑。而獲得三巨頭的塞爾提克,則是瞬間成為奪冠大熱門,因為三名球星的位置各不相同,各自都有發揮的空間。

一開季果然銳不可擋,一波十六連勝似乎是向聯盟宣告:「這個球季是我們的了,你們著眼下一季吧!」然而,塞爾提克季後賽的晉級之路卻不如想像中順利。首輪便辛苦的以四比三拿下老鷹,跌破大家眼鏡,畢竟季賽排名東區老八的老鷹,雖僅僅獲得37勝,卻展現出強大的韌性,嚇得塞爾提克一身冷汗。有一就有二,在第二輪對決中,跟LeBron James領軍的騎士交手,同樣打滿七場才艱苦勝出。最後在東區決賽面對防守堅強的活塞,則是以四比二拿下。
總冠軍戰對決湖人,是NBA最有傳統也最經典的對戰組合,打從Bill Russel與Wilt Chamberlain對抗的時期開始,兩隊已在總決賽對決多次。這次由GAP三巨頭對上Kobe Bryant,更是話題性十足,最終塞爾提克發揮強大的團隊戰力,關門戰狂勝39分奪冠,圓了GAP三巨頭的冠軍夢。

2010-2014 邁阿密熱火隊



戰績:

10-11:58W24L
11-12:46W20L
12-13:66W16L
13-14:54W28L

2010年,一個讓世人無法忘懷的「決定」,The Decision,完全改變了NBA生態。「我將帶著天賦去到南岸。」就是這個宣告,使得騎士隊老闆Dan Gilbert氣得發出詛咒,克里夫蘭球迷甚至燒球衣抗議這個Local Hero的無情。LeBron James跟自己03梯的一哥好友們,Chris Bosh以及Dwyane Wade似乎早就說好要聚首,誓言搶下更多冠軍戒。

這次的球星團抱行為引發各方球迷大肆撻伐,理由很簡單,GAP的合作得歸功於Ainge的運籌帷幄,但LCD的連線,卻是他們自己的決定。當年熱火根本端不出能讓騎士與暴龍滿意的菜色,只能用多個選秀權搭上交易特例的現金,讓James與Bosh分別用先簽後換的方式加入熱火,而且還開了盛大的歡迎會,相信「Not 2, not 3, not 4, not 5…」的冠軍宣言更是言猶在耳。

這麼高調的加盟當然必須受到放大檢視,James與Wade角色重疊的質疑聲浪從未停過,而Bosh屈居第三人的不滿流言也甚囂塵上,雖然成功的在東區封頂,卻在總冠軍賽踢到鐵板。由德佬Dirk Nowitzki領軍的小牛狠狠的打了熱火巴掌,奪下隊史首座冠軍。

第一年合作就要登頂其實有點強人所難,熱火也明白他們缺少優質的內線苦工長人,因此尋找合適的長人也成為他們的目標,從騎士追隨James來到熱火的「大Z」Zydrunas Ilgauskas在封王失敗後抱憾退休,熱火啟用Ronnie Turiaf和Joel Anthony做為中鋒,雖然他們並無太突出表現,但三王的磨合已足夠他們擊敗雷霆,拿下2012年的冠軍。
只有一冠不夠,12-13球季熱火再接再厲,迎來塞爾提克的巨頭射手Ray Allen,並且在對決馬刺的總冠軍賽第六戰,瀕臨輸球的邊緣,投進的那顆不可思議追平三分,並在第七戰靠著Shane Battier精彩大復活,擊退單數年無敵的馬刺。

然而同樣的戲碼並未再次發生,13-14球季的總冠軍賽,熱火馬刺兩隊再度交鋒,老練的馬刺這回不再給熱火任何機會,利用不可思議的傳導以及超高的團隊命中率,狠狠的修理熱火,4:1輕鬆奪冠。當初的奪冠宣告甚至被馬刺教練Gregg Popovich拿來揶揄。至此,似乎也宣告了熱火團抱的合作將告一段落。

2014-2015 克里夫蘭騎士隊



戰績:開季前六戰3W3L

14年夏天,同樣的情境再度考驗著LeBron James,熱火三王都擁有選擇權,他們還是能再次合體,然而慘敗馬刺的結果似乎動搖了James的信心。這次沒有轟轟烈烈的The Decision 2,小皇帝只是低調的回到老家克里夫蘭,這個曾經被他重重傷害過的家鄉。

這些年的騎士其實相當神奇,雖然失去James後戰績慘不忍睹,甚至差點破了NBA的最長連敗紀錄。或許是老天想補償他們,在四年之內,騎士隊竟然抽中了三次狀元籤,而11年的狀元Kyrie Irving成為騎士的新一哥,是LBJ有意願回歸的主要原因。13及14年的狀元Anthony Bennett、Andrew Wiggins在LBJ回歸後,旋即成為交易籌碼,跟灰狼隊換來Kevin Love這個得分籃板一把罩的球星,組成了新的騎士三巨頭,立刻成為奪冠大熱門。



這樣的組合固然是內外兼具,有三分有籃板看似巧妙,但球季開打後卻迎來一連串的問題,像是球的傳導不佳、過度流於球星的單打,還有總教練David Blatt是個從未執教過NBA的菜鳥,縱使他在歐洲職教的經驗超級豐富,各種獎項也幾乎都得過,但是否能適應NBA的文化,有待時間的檢驗。種種因素加起來使現在的騎士隊似乎不像個冠軍該有的樣子。而就在球季第二週,甚至浮出三巨頭之一Kevin Love認真考慮脫逃的傳聞。

筆者個人其實還是看好騎士本季能成為冠軍的競爭者,但是更重要的還是Irving能不能認清事實,與LBJ共同分享一個球,還有擅長團體戰的教練能不能適當的使用球星以及跑出設計好的戰術,否則騎士有可能成為團抱文化的一則大笑話。

後記

先不論團抱的行為是否代表一個球星沒有擔當,這樣的文化的確已在NBA發展一段時間。相信隨著時間的發展,我們只會看到越來越多的N巨頭攜手合作。雖然很多人也許覺得年紀輕輕就這樣組團搶冠很無恥,而且還意圖壟斷好幾年,但這對聯盟來說或許並非壞事。球星組合可以輕鬆的創造話題,營造球迷的狂熱、激活票房,且球員追求冠軍榮耀本來就是應該的。
而話又說回來,聯盟中還是不乏透過選秀來挑選適合球員,並認真培養,經過多年才熬出頭的典範。以馬刺來說,雖然從Duncan加入之後就一直是強隊,即使後來的核心球員選秀順位都不出色,但透過精準的眼光加上鬼才教練Popovich的調教,馬刺還是能維持長久的強盛。雷霆、拓荒者似乎也在走這樣的路,培養屬於自己的球星,抓緊地主球迷,不外是好方法,也是小市場球隊的出路。至於每支球隊想使用怎樣的建隊策略,可能只在球隊經理或老闆的經營理念中,好還是不好,並非絕對。

 

 

圖/網路

 

文/Michael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