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上一篇的「2014-15 球季季前分析:東區篇」,相隔了兩個星期,NBA 2014-15 球季正式開打啦!

談完了東區,當然也要來聊聊西區,開季剛好一周時間,看看目前狀況吧。

西南組
達拉斯小牛

13-14 戰績:49W 33L
14-15 開季一周戰績:3W 1L

可說是季外補強 A+ 的達拉斯小牛,也反映在開季一周的戰績上,雖然才進行了四場比賽,但還算是前段班球隊。

四場比賽分別對上馬刺、爵士、鵜鶘和塞爾蒂克,除了開幕戰一分惜敗外,其餘三場也都以破百之姿拿下勝利 (對馬刺那場其實也拿了剛好 100 分),雖然也都讓對手得分超過一百,但至少在進攻上顯示是毫無問題,其中兩場更是近 120 分。

防守可能是陣容大半為新面孔的關係,造成交代溝通上或許還沒有那麼的順暢,另外隊中除了 Aminu 以外,似乎沒有一個大鎖級球員,希望 Parsons 可以成為另一位攻守俱佳的明星球員,Brandan Wright 也可以在 Chandler 身上多偷點一招半式,對於小牛的禁區是絕對有幫助,團隊防守的低標是不讓對手平均得分破百 (去年平均失分為 102.4 分)。

新球季 preview:即使西區列強廝殺激烈,但抓個前四不為過吧,小牛絕對是今年最值得期的球隊之一啊!

休士頓火箭

13-14 戰績:54W 28L
14-15 開季一周戰績:4W 0L

就算 Parsons 離開,Ariza 的到來可算是適時補上;就算沒有林書豪,但也還有 Patrick Beverley,更何況球多半是在鬍子哥手上;就算失去了 Asik,會投外線的 Donatas Motiejunas 還是可以頂一頂,但說實在的,他們就是沒有王者之相。

多數主力和替補的離去,確實是對火箭造成了不小影響,回頭望望板凳,要不是有補進 Jason Terry,似乎是有點殘破,不過可安慰自己的是,幸好這是一支 James Harden 的球隊。

新球季 preview:籃球是一個團隊運動,以多位單兵作戰的球員所組成的球隊
希望他們可以明白這一點,或者是他們希望可以證明一己之力能夠拿下金盃!?

曼菲斯灰熊

13-14 戰績:50W 32L
14-15 開季一周戰績:4W 0L

不要騙我,說如果要你猜開季一周未嘗敗績的球隊,你會想到灰熊,雖然這四場球不算遇到甚麼“勁旅”。

新球季陣容上不算有甚麼太大變動的灰熊,最大的補強就是從小牛盤進了 Vince Carter 來增加板凳的火力,不過這應該還是不足以讓他們得到勝利女神最後的微笑。黑白雙塔的替補會是最大的隱憂,另外小前鋒雖有「小王子」Prince 和老飛人 Carter,但兩人偏於一守一攻看似足夠但也只是剛好,沒法強求太多,要能突破重圍,就看 Gasol 和 Z-Bo 及 Conley 三人能在場上撐多久時間了。

新球季 preview:季後賽絕對沒有問題,但甚麼時候才能嘗到進入 The Finals 的果實,應該還不會是今年。

紐奧良鵜鶘

13-14 戰績:34W 48L
14-15 開季一周戰績:1W 2L

鵜鶘絕對也是今年球季值得期待的球隊之一。

對他們的期待除了睽違三年的季後賽之外,Anthony Davis 經過國際賽的洗禮後所會呈現的成長,以及他與 Omer Asik 禁區的搭檔化學效應,甚至是 Ryan Anderson、Jrue Holiday、Eric Gordon、Tyreke Evans 的傷癒復出表現,都是他們跨進季後賽門檻的強力後盾,但是前提是都要健康啦…

新球季 preview:雖然西區實在很慘烈,但鵜鶘打進季後賽在今年絕對不只是個夢。

聖安東尼奧馬刺

13-14 戰績:62W 20L
14-15 開季一周戰績:1W 1L

有任何異動嗎?馬刺在季外除了續約就是續約,長青馬刺可不是浪得虛名的,厲害就在於每年都用同一套陣容跟你打,你就是打不贏他。

對馬刺沒甚麼好說的,大三角小三角陣容完全沒動,加上鬼才 Popovich,不動聲色的都可以拉出一波低調連勝,再默默登上分區或是聯盟老大席次,今年要挑戰的應該是隊史首次連霸!

新球季 preview:是否可以重現去年奪冠榮景,他們可是馬刺隊呢,即使“又”老了一歲,但千萬別說不可能。

西北組
丹佛金塊

13-14 戰績:36W 46L
14-15 開季一周戰績:1W 2L

Kenneth Faried 已經在國際賽上證明了他的實力,但能不能反映在 NBA 這怪物群集的聯盟中,有待這季考驗。還有,金塊說要天分有天分,要年輕有勁就有多年輕有勁,但陣中沒有一個領頭的老大哥,甚是說是一名絕對明星氣質的球員,是金塊的最大傷害,依現在看來,Faried 還無法成為金塊裡主宰球隊勝負的人,若是這個角色遲遲沒有出現,那金塊就會永遠都是季後賽常客,也是季後賽過客。

新球季 preview:Wilson Chandler 和 Danilo Gallinari 的復出是金塊的一大提升,但還是需要一名可以“整合”的球員。

明尼蘇達灰狼

13-14 戰績:40W 42L
14-15 開季一周戰績:1W 3L

更多的年輕天分底加啦!

近兩年的選秀狀元、天才型具有傳球靈性的控球後衛,運動能力相當好的側翼,以及厚實的禁區 (不一定高),灰狼的未來無限可期,只是該繳的學費還是要繳,
不過若能在這群新血當中挖到一兩個真正“大物”球員,完完全全就是賺翻了。

新球季 preview:有 Flip Saunders 和 Sam Mitchell 兩位總教練經驗的教練,今年能挖出這批球員多少天分呢?

奧克拉荷馬雷霆

13-14 戰績:59W 23L
14-15 開季一周戰績:1W 3L

屋漏偏逢連夜雨和捉襟見肘,這兩句話絕對是目前雷霆的最佳寫照。

熱身賽就被診斷右腳蹠骨骨折,預計得休 6 到 8 週的 Kevin Durant;季賽開始打不過兩場,Russell Westbrook 再傳出因右手骨裂得進行手術,至少要四週後才能歸隊的消息,另外,傷兵名單還有 Anthony Morrow、Jeremy Lamb、Andre Roberson,Reggie Jackson 是才剛剛歸隊,有目前這樣的戰績不算過於意外。反正一季是要打 82 場球的,路遙知馬力,雷霆進入季後賽沒有問題,重點是能在季後賽走多遠

新球季 preview:去年季後賽敗在馬刺手下,除了 Ibaka 初期的缺賽外,Harden 當年的離隊也是話題之一,Reggie Jackson 能夠成長到甚麼地步,可否能像 Manu 在馬刺般的角色,都是關鍵的問題。

波特蘭拓荒者

13-14 戰績:54W 28L
14-15 開季一周戰績:1W 2L

去年板凳深度不深的情形在季後賽中碰上馬刺是完全的被顯現出來,無論 Lillard 或 Aldridge 在第一輪對上火箭時表現有多勇猛,馬刺是馬上就把他們倆變成兩隻小貓。季外為了深植板凳深度,老將 Steve Blake 回鍋外,還帶進曾曇花幾現的德國國家隊中鋒 Chris Kaman,希望能在輪替上更加靈活,也讓較薄弱的控衛與禁區進攻能力有所保險。

新球季 preview:開季的敗多於勝,主要是 Lillard 的手感尚未回復,待他狀態恢復,若 Kaman 又能回到當年明星級身手,拓荒者今年不容小覷。

猶他爵士

13-14 戰績:25W 57L
14-15 開季一周戰績:1W 3L

陣中最老資歷是八年的 Steve Novak,其餘都是不到五年,最大年紀僅 27 歲的球員,說年輕也是夠年輕的了。Gordon Hayward 看似是球隊 Go-To-Guy,但真能發展成聯盟數一數二的明星球員嗎?Derrick Favors 和 Enes Kanter 也是聯盟值得期待的黑白雙塔,但問題和 Hayward 一樣,要真能養成才是重點。後衛線上 Trey Burke、Alec Burke、Dante Exum 三人也都是讓人口水流滿地的,這些也都考驗著新任教頭 Quin Snyder 的執掌功力。

新球季 preview:從頭到腳幾乎都是 brand new 的爵士,不要有太多奢望,先看能不能打出幾名明星級潛力或是實際身手的球員吧。

太平洋組
金州勇士

13-14 戰績:51W 31L
14-15 開季一周戰績:3W 0L

有著 Marc Jackson 所打下的良好基礎,勇士最大變革的 Steve Kerr 要看是維持近兩年的戰績,還是有更新思惟突破窠臼,讓勇士有更好的成績,都是大家所關注的。

Klay Thompson 在打完世界盃後要求頂級合約,雖然當時未果,但在開季 Thompson 打出「你不用頂級合約留我絕對會後悔的身手」之後,讓勇士甘心拿出四季約 7000 萬美元的合約,也確立了未來他和 Curry 為主軸的建軍方向。

季外簽下 Leandro Barbosa 和 Shaun Livingston 兩名浴火重生的球員,比較讓人擔憂的是禁區的輪替,雖然 Ezeli + Speights 的替補組合看似足夠,但其實經驗與高度上還是有差一截,就看 Kerr 的調度能力了。

新球季 preview:去年季後賽在失去 Andrew Bogut 的情況下,是七戰惜敗快艇手上,全員的健康絕對是勇士最值得注意的課題之一 (快向太陽醫龍團隊討教討教吧)。

洛杉磯快艇

13-14 戰績:57W 25L
14-15 開季一周戰績:3W 1L

季外補進了 Spencer Hawes、Chris Douglas-Roberts、Jordan Farmar 三人,對快艇而言是幫助相當大,不僅是為 Chris Paul 找到了一個可靠的替補,也讓禁區增加高度和不同的外線與策應能力,也讓目前進行的四場比賽當中,只輸了一場球 (除了守不住 Cousins 外,外線的失常也是輸球主因)。

新球季 preview:目標還是直指總冠軍,但就看那臨門一腳是否可以適時踢出。

洛杉磯湖人

13-14 戰績:27W 55L
14-15 開季一周戰績:0W 4L

西區唯一一支勝場數尚未開張的球隊,湖人到底怎麼了?就我看來,是沒有第二得分點。

陣容一字排開,最該成為第二得分點的當屬 Carlos Boozer,但目前為止他並沒有打出應有的水準,以及與林書豪所搭配的擋拆效果,反而除了 Kobe 之外,最活躍的竟是給人偏苦工印象的 Jordan Hill。現在的湖人算是要甚麼沒甚麼,看 Kobe 打球雖還是偶有驚奇之作,但總是覺得他也是有了年紀之感,若是這些小將再不開竅,或是 Boozer 沒恢復水準,今年不會像去年那般慘的戰績,但季後賽還是漸行漸遠。

新球季 preview:季初即失去了 Steve Nash 和 Julius Randle 兩人,對新教頭 Byron Scott 來說也是一大考驗。

鳳凰城太陽

13-14 戰績:48W 34L
14-15 開季一周戰績:2W 1L

創意與衝勁無限的三後衛,絕對是太陽新球季最值得一看的重點。

中興希望 Eric Bledsoe 歸隊,簽進世界盃表現良好的 Goran Dragic 弟弟 Zoran Dragic,以及小蹦豆 Isaiah Thomas,太陽的進攻發動完全就在這一票後衛手上,而前三場比賽也看出這幾個後衛確實有光他們幾個就可以把對手玩翻的本事,得分爆發力完全不在話下。

除了遇到湖人和爵士兩支戰力較薄弱的隊伍,兩勝其中之一的勝場最令太陽振奮的就是對馬刺對上這場。不僅讓對方幾個主力命中率不佳 (Manu、Leonard 皆五投零中,兩人只拿下八分,Danny Green 也是僅五投一中),自身後衛又是狂飆 (三衛得分近全隊一半),若是整季都能有如此表現,太陽不僅會入列季後賽名單,也絕對會是西區最大的攪局者。

新球季 preview:Jeff Hornacek 會如何調教這幾個後衛,相當令人期待。

沙加緬度國王

13-14 戰績:28W 54L
14-15 開季一周戰績:3W 1L

表弟 Cousins 的潛力在國際賽之後,可說是發揮更加,重點還是他的脾氣,只要能控制得宜,能裡能外能傳能投能切的身手,絕對是聯盟前三中鋒之一。只是這樣似乎還不夠國王打進季後賽。

除了表弟以外,還有體能勁爆的 Rudy Gay,拿下勝利的三場球中分別贏了拓荒者與快艇兩支勁旅,證明了他們也可以進入列強的名單中,但穩定性和防守就是他們的最大問題,像是三場勝利都是突破 90 分得分,但輸球的那場卻只拿下 77 分,在失分也會超過 90 分的情況下,只要進攻當機就很容易吞下敗場,該如何解決這問題,會是今年賽季最後成績的最大問題。

新球季 preview:好一點的話有可能是第八席次的競爭者,但只要中間不夠穩定,大概就會是西區十到十二名之間的球隊。

 

圖/網路

 

文/Jason from JAST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