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高雄電影節在大家的支持下,挺過年初的停辦風波,即將於本週五(10/24)登場,今年精選十六大單元,超過170部影展強片,並且首創雲端戲院,手機平板滿足電影癮,開幕片特別邀來林靖傑導演繼《最遙遠的距離》後,睽違七年推出新作《愛琳娜》,「偶像劇女王」陳怡蓉首挑電影女主角,綻放小提琴功力,小資女孩求愛大奔放。就讓我們來看看有哪些精采的單元以及好片吧!

今年的「大師致敬:經典修復」,有電影旬報評為日本影史第一佳片、「天皇」黑澤明生涯顛峰之作《七武士》,歡慶60周年,金獎導演羅曼波蘭斯基劃下好萊塢「犯罪電影」經典代表的《唐人街》,同樣問世40周年,「鴛鴦大盜」華倫比提與費唐娜薇創造影史永恆形象的《我倆沒有明天》,建立貝托魯奇情色與政治的巨匠、在國際影壇崛起之作的《同流者》,以及新浪潮大師高達集科幻、謀殺、偵探等類型於一身的後現代電影濫觴《阿爾發城》,高雄電影節將邀來全新的數位修復版本,絕對在台灣難得一見,讓影迷回味經典的歷久彌新,也大啖影史鉅片的全新風味。



有鑒於大家對高雄氣爆災難的關心,這次高雄電影節也特別在「人民力量」規劃兩部石化與環境的紀錄片,鄭文堂導演的首部作品《在沒有政府的日子裡》,紀錄李長榮化工新竹廠抗爭事件,是台灣第一個人民自力救濟的環保事件、也是第一部環境抗爭紀錄片,非常難得。另外紀錄「美國最聰明的女人」、文學、思想與文化評論的大師桑塔格紀錄片《在土星的光環下:蘇珊桑塔格》特別於桑塔格逝世十周年推出,紀念大師生平、文化思想與愛情史。紀錄片版的斷背山,《皇后與牛仔》是今年度各大影展的觀眾最愛紀錄片,娛樂、感性、批判兼具,非常好看的酷兒紀錄片。策展人特別推薦《茉莉之春》和《水風景》,《茉莉之春》紀錄埃及革命,是這兩年全球影展獲獎最多的作品,《水世界》則有難以想像的攝影美景,是《看見台灣》的升很多級版,針對全球水資源問題,提出影像的深刻反省。



最受歡迎的招牌秒殺單元「瘋狂世界」獻上幻想無限、娛樂至極的奇幻片單。「鬼才組合」導演三池崇史與編劇宮藤官九郎的超賣座喜劇《臥底刑警》,改編高橋升的同名暢銷漫畫,三池崇史誇口讓影迷五分鐘就一次高潮,創造出速度感十足的「超激」作品。傑尼斯人氣偶像TOMA生田斗真飾演正義感十足、卻是史上最低成績畢業的巡警,他奉命加入黑社會當臥底警察,不計形象種種「腦殘脫線」演出,突破從影以來最大尺度。「異色導演」園子溫年度力作《東京暴族》,改編井上三太的同名經典漫畫,創造出華麗精彩的街頭文化與幫派格鬥,完美展現園子溫「暴力美學」的影像極致。片中集結「瘋狂假面」鈴木亮平、影帝染谷將太、窪塚洋介、佐藤隆太、「御宅女王」中川翔子等豪華明星陣容,其中人氣沸騰的鈴木亮平飾演主角滅羅,一頭金髮、半裸上身的造型,男子漢「肉體感」十足吸睛,也帶動了上周「新片票房」達4000餘萬日幣的好成績,僅次小栗旬主演的《魯邦三世》及盧貝松導演的《露西》,創下園子溫有史以來的最高票房紀錄。



以恐怖電影獲獎無數的西班牙「驚悚大師」豪梅巴拿蓋魯,在2007年《錄到鬼》以第一視角、手持攝影,打造全新恐怖風格與近億歐元的票房佳績,今年邀集系列作品原班人馬,推出第四集《錄到鬼4:末世錄》,再創喪屍片驚恐奇觀,女記者安琪拉將一步步帶領觀眾找到喪屍的最後秘密,為《錄到鬼》系列電影畫下完美句點。《開膛少女的異想世界》金獎導演李察貝茲二世的最新黑色喜劇《歌德鬼鎮》,延續前作詭異驚悚主題,並混搭黑暗氛圍的歌德風,美劇《犯罪心理》的「天才博士」史馬修古博勒首挑男主角,演出具有靈異體質的落魄高材生,帶出一連串幽默古怪的驚魂奇遇記,「垃圾教皇」約翰華特斯再次鼎力客串,確立李察貝茲二世成為新一代B級片名導的地位。

「黑色正義」,精選各國新銳與影史重量級「黑色電影」,一口氣獻上14部影展強片,以黑色電影對社會亂象的反思,回應台灣當前政經現況的問題。除了國際影展佳片,「黑色正義」也特別規劃充滿視覺娛樂的「硬漢明星」主題,西班牙導演蓋伯伊班涅茲曾以《魔島迷蹤》驚人的影像與特效,在坎城影展造成轟動,第二部作品《奧圖瑪塔》,被譽為集《銀翼殺手》、《第九禁區》與《機械公敵》之大成,創造出全新黑色科幻美學。拉丁影帝安東尼歐班德拉斯擔任製片與男主角,在未來時代對抗擁有自我意識的機器人,並發現比機器人更令人害怕的真相,班德拉斯在戲中以酷炫的光頭造型亮相,再造動作新經典,也是他和前妻梅蘭妮葛瑞菲絲分手前最後的銀幕合作演出,本片將於10月9日全美上映。



韓國新浪潮李楨凡以《大叔》創造韓國黑色電影浪潮,今年最新力作《殺手的品格》延續前作風格,性格男星張東健暌違兩年重回大銀幕,詮釋即將金盆洗手的殺手主角。片中大量的動作戲讓「韓國歐巴」親自演出吃盡苦頭,而且八成的台詞都得使用英文,使得這個角色的挑戰更高。不過導演李楨凡認為,詮釋外表冷血但內心溫柔的殺手,需要好演技也要有豐富人生歷練,韓國影壇非張東健莫屬。《殺手的品格》也是張東健首次嘗試黑色電影的演出,他說「這是所有男人都想要嘗試的類型」,而張東健持槍裸上身以及背後的紋身造型,硬漢男人味勢必緊抓住影迷目光。



為了撫慰81氣爆災難的受災民眾,並感謝台灣各界協助重建的朋友,雄影特別企劃「希望國度」,獻上溫暖療癒的影展佳片,包括今年的閉幕片《神的病歷簿2》,由深川榮洋導演、櫻井翔與宮崎葵再度合作延續第一集的銀幕夫妻,再次深刻描繪無比感人的夫妻相處與醫病故事,宮崎葵在片中將經歷懷孕與生產,帶來新生命的希望之光,藤原龍也也首度挑戰父親和醫師的角色,與櫻井翔上演友情與醫德的對抗,兩人的「將棋對弈戲」精彩無比,道出醫師在生死之間對於人生的體悟。今年坎城影展國際影評人周閉幕片的《醫手遮天》,帶來一場充滿生死哲理的黑色喜劇,以《法式香吻》、《再一次初戀》擄獲法國影迷的新生代演員文森拉寇斯特,片中飾演實習醫師,掙扎於僵固的醫療體制與救人的天職之間,堪稱進入影壇的代表作。《真愛找冤家》導演帕斯卡爾肖梅伊最新喜劇《跳下去》,集結「007」皮爾斯布洛南、《小太陽的願望》東妮克莉蒂、《醉生夢醒》亞倫保羅、《性愛大亨》伊莫珍波茨等演技明星,四人在跨年前夕不約而同到頂樓計畫自殺,意外讓他們從陌生人變成同伴,也開始了新的生命之旅。



高雄電影節「秒殺強片」陸續獻上,新銳名導、星光熠熠的「國際視窗」最新片單,「青年導演」於各影展一鳴驚人之作:「教父」法蘭西斯柯波拉孫女吉雅柯波拉首執導演筒,即入選威尼斯影展的《帕羅奧圖年少》,改編「文藝男星」詹姆斯法蘭科的短篇小說,「新一代甜心」艾瑪羅勃茲、方基墨與傑克基墨父子檔連袂演出輕狂少女的不羈青春,詹姆斯法蘭科也親自詮釋片中不倫之愛的主角;同樣入選威尼斯影展「地平線單元」的《荒原家族》,義大利新導安迪亞帕勞洛,以充滿感情的視角,探索幾近無語的七口之家,柏林影后卡塔莉娜桑迪諾莫雷諾演出聾啞母親,她與五個孩子被困住的青春無處騷動;入圍坎城影展導演雙周《穆斯林愛殺令》,英國新銳丹尼爾沃非以穆斯林的宗教禁忌,展開一場對家族少女的「榮耀殺戮」,呼應「伊斯蘭國」的社會觀察,也以緊湊明快的殘酷影像,入選坎城為新人導演專設的金攝影機獎;創下全州電影節一分鐘秒殺紀錄的《騷動青春》,由「SJ」東海、「FTISLAND」宋承炫以及「4minute」南智賢等韓流偶像主演,金珍武等四位韓國新銳導演,拍出四段躁動不安的青春輓歌,是韓國政府「青年電影計畫」的年度代表作。



繼《夏之殘戀》的不倫之愛,日本導演熊切和嘉的新作《流冰禁戀》,改編櫻庭一樹的直木賞作品,淺野忠信與二階堂富美演出奇情詭譎的另類父女戀,二階堂富美在片中展露從影以來難得的性感美豔,淺野忠信也獲得莫斯科影展最佳男主角獎;《美國情緣》導演彼德契爾生入選多倫多影展的《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英倫笑匠」賽門佩吉詼諧演出中產背包客,驚險環遊世界尋找幸福;以《維也納報復》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奧地利天才格特茲斯佩曼尼,新作《寂寞心風暴》冷冽氛圍緩慢解構看似和平的姐妹情仇,同樣入選多倫多影展。今年西班牙哥雅獎最大贏家《追心披頭四》,導演大衛楚巴與國寶影帝哈維爾卡馬拉,聯手打造熱血十足的「約翰藍儂」追星夢想之旅;泰國「純愛系」導演尼堤瓦特泰拉托恩的票房冠軍《教師日記》,集結當紅偶像素格力威塞哥與性感女神賴拉邦雅淑,以靈巧的蒙太奇手法譜出浪漫幽默的機遇之歌。



高雄電影節外片開幕電影為《真幌站前多田便利屋2》與焦點導演「大森立嗣」片單。日本影壇近年最炙手可熱的獨立製片導演大森立嗣,接連以《多田便利屋》、《再見溪谷》在國際影壇嶄露頭角,最新作品《真幌站前多田便利屋2》,再度由人氣男星瑛太、松田龍平擔綱演出,兩人經營專門解決疑難雜症的瑣事事務所「多田便利屋」,原班人馬高良健吾、新井浩文、真木陽子與大森南朋均回歸參演,還加入了《KANO》永瀨正敏,飾演為真幌站帶來空前危機的神秘組織領袖,日本一線明星雲集這部低成本製作的獨立製片。



高雄電影節神秘場影片:由《重金搖滾雙面人》導演李鬥士男執導、玉木宏與石原里美領銜的穿越喜劇《幕府高校生》,電影改編自20年前的同名電視劇,玉木宏首度扮古裝演「時代劇」,飾演「幕府重臣」勝海舟,當新政府軍發動「江戶總攻擊」兵鄰江戶城下,他與「維新大將」西鄉隆盛談判交涉,卻與穿越到明治時期的高中老師石原里美意外相遇,共同走上打開未來和平之門的道路。神秘場《幕府高校生》於今日(10/3)開放售票及劃位,獻上雄影正宗日系風。



高雄電影節「導演專題」片單,獻上美國獨立製片的「黑色嘲諷大師」凱文史密斯,首部電影《瘋狂店員》成為無數影迷吹捧膜拜的當代「邪典電影」(Cult Film)始祖,高雄電影節將放映凱文史密斯的最新力作《人型海象》、經典之作《瘋狂店員》20週年紀念版、白爛極品《白爛賤客》以及少見的浪漫喜劇《紐澤西愛未眠》,完整體驗凱文史密斯充滿嘲諷、瘋狂奇想的大師傑作。



亞洲第二大短片影展的高雄電影節,從3000部報名參賽作品,嚴選100部競賽入圍與觀摩影片,百部國內外作品風格多樣、短片創作風格難得一見,更不乏坎城、柏林、威尼斯、日舞等世界第一級影展的得獎短片,包括坎城影展最佳短片獎〈雙龍女優〉、柏林影展〈魯蛇悲歌〉、日舞影展最佳短片獎〈鐵皮男戀愛事件簿〉等。100部國際影展背書、難得一見的短片創作齊聚高雄電影節,將於本週五(10/24)於高雄市電影館全面上映。高雄電影節並特別企劃《南方野獸樂園》導演班謝特林與工作夥伴雷丁托利的「導演專題」,雷丁托利導演並將於10月26日於高雄舉辦「大師講堂」,分享他和班謝特林的導演之路「如何在海上造夢」。

2014高雄電影節將於10月24日(五)到11月9日(日)舉行,首次四地連映,於高雄夢時代喜滿客影城、高雄市電影館、大東文化藝術中心、「雄影雲端戲院」APP盛大展開,精彩片單及售票資訊將陸續公佈,請密切留意影展官網www.kff.tw,或Facebook:【高雄電影節粉絲團】。

資料圖片提供:高雄電影節
整理:Ala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雄電影節
    全站熱搜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