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一星期,NBA 2014-15 球季正式開打!

從台灣時間 10/7 至今,季前熱身賽已經進行了三周賽程,各隊也慢慢的進入最後調整階段,陣中明星主力球員也漸漸的以正規時間上場,今年會出現甚麼樣的光景呢?筆者將分為東西區兩篇來分析報導。

大西洋組
波士頓塞爾提克

13-14 戰績:25W 57L
14-15 熱身賽戰績:4W 3L

熱身賽綠衫軍現在是打出了 4 勝 3 負的平平成績,預計頂替 Rondo 的首輪新秀 Marcus Smart 尚未打出期待中的水準,雖然多以替補上陣,但多半也有個 25 分鐘以上的上場時間,命中率卻不到三成 (.269),比較值得欣慰的是每場還有平均近 5 次的助攻,失誤也控制在還可接受的 3.4 次,他的成長絕對是塞爾蒂克的重點之一。

熱身賽小綠綠的亮點有二,一是 Jared Sullinger,在 Jeff Green 於熱身賽僅出賽三場的情況下,確實是有扛起球隊中樞之感,場均約十次的出手機會,命中率尚屬穩定,還有近 10 個籃板及可拉至三分線的表現,他應該可以是目前球隊的基石之一;另一則是去年球季交易而來的 Evan Turner,以前在七六人時有著全能表現的他,擺脫去年在溜馬的失志,在新球季熱身賽有復甦之姿,但他本屬要有長時間球權的球員,現在可以這樣打,但 Rondo 歸隊後是否還可有如此表現,值得觀察。

新球季 preview:Rondo 交易與否,以及球隊的重建重心,好好的在這球季確立吧,季後賽就展望來年吧。

紐約尼克

13-14 戰績:37W 45L
14-15 熱身賽戰績:2W 3L

大蘋果新球季的重大改革,不在於球員陣容,而是球團內閣。「禪師」 Phil Jackson 正式入主紐約尼克隊,總教練請來「老漁」Derek Fisher,也確立了球隊新球季戰術要從著名的三角戰術開始下手。

不過三角戰術著重球的流動,現在的尼克問題有二:一是需要一球在手的 Melo 能夠適應這樣的戰術體系嗎?二是就算 Melo 可以做到“分享”的要求,有誰能夠把球投進?是義大利狀元 Andrea Bargnani?退化到不行的 Amar'e Stoudemire?還是神經刀 J.R. Smith?我看還是把球給稍有點希望的 Tim Hardaway Jr. 吧。

新球季 preview:球隊重心是 Melo 無誤,但是副手看來就…即使能夠勉強進季後賽,應該也是吊車尾擠進去。

布魯克林籃網

13-14 戰績:44W 38L
14-15 熱身賽戰績:4W 1L

蛇頭虎尾,絕對是去年球季對籃網隊最好的形容,明星賽前後完全是不同的兩支球隊。去年菜鳥總教頭 Jason Kidd 交易到公鹿,陣中老將 Paul Pierce 也遠走華盛頓,看似不確定的因子卻因為 Brook Lopez 的傷癒歸隊以及 Mason Plumlee 於世錦賽的磨練,還有新球季總教練換成有經驗,重訓練擊中防守的前灰熊 Lionel Hollins,這對一群老球皮來說,應該會更合胃口。後衛線上也補進替補先發兩相宜的 Jarrett Jack 來幫有傷病史的 Deron Williams 保了保險,新球季還是相當有競爭力的一支球隊。

新球季 preview:季後賽應該是沒有問題,希望是坐東區冠軍戰望總冠軍戰。

費城七六人

13-14 戰績:19W 63L
14-15 熱身賽戰績:2W 5L

去年是全聯盟倒數第二差的費城七六人,新球季應該是不會再更差了。Joel Embiid 和 Nerlens Noel 是兩大未來禁區中樞,若是兩人能同時健康出賽,至少在往後幾年,不用擔心家裡沒“大”人。“MCW”Michael Carter-Williams 去年不僅拿下年度最佳新人獎項,更打出“歷史性”的身手 (去年場均數據 16 分 6 籃板 6 助攻,史上繳出此數據的新秀只有 Magic Johnson 以及 Oscar Robertson,去年達到的球員只有 Lebron James 和他),即使控衛是目前最容易取代的位置,但有如此全能表現的真的沒幾個,七六人先發就差一個夠水準的側翼了,先補齊先發,再慢慢調整替補,七六人的未來還是指日可待。

新球季 preview:知道還在百廢待興的情況,但新球季要求拿個 25 勝應該不為過吧。

多倫多暴龍

13-14 戰績:48W 34L
14-15 熱身賽戰績:5W 1L

去年此組的龍頭老大,有著國家級身手的 DeMar DeRozan 和 Jonas Valanciunas,搭配跳跳人Terrence Ross、Amir Johnson,還有防守悍將 Landry Fields、Tyler Hansbrough、Chuck Hayes,後衛線上除了 combo 控衛 Kyle Lowry,替補供輸也有 Greivis Vasquez,別忘了,側翼三分冷箭 Steve Novak 與老將 John Salmons 也是摩拳擦掌,要連霸分組冠軍應該不是問題。

新球季 preview:Valanciunas 新球季的成長絕對是最有影響的,能不能和同組的 Brook Lopez 分庭抗禮,也攸關著季後賽的路途長短。

中央組
芝加哥公牛

13-14 戰績:48W 34L
14-15 熱身賽戰績:4W 3L

對公牛來說, Derrick Rose 的世錦賽參與絕對是一大重點。在眾星雲集的美國隊當中,Rose 可以有更多的空間去調整自己,在日前與騎士的熱身賽當中即可看出,與在世錦賽那時的他已是脫胎換骨之姿,節奏與空間感幾乎是完全回來,加上 Pau Gasol 的加入,與 Joakim Noah 兩人組成可謂是聯盟中最聰明的禁區組合之一。另外 Taj Gibson 和 Jimmy Butler 兩人的成長也是有目共睹,新球季的公牛絕對有爭奪東區冠軍的實力。

新球季 preview:東區冠軍戰另一席次應該是公牛與籃網的競爭 (今年的騎士沒打到東區冠軍戰實在是說不過去),而且公牛的出線機率看起來比較高,就看正規球季的整合性了。

克里夫蘭騎士

13-14 戰績:33W 49L
14-15 熱身賽戰績:5W 1L

LeBron James、Kyrie Irving、Kevin Love,這三人的組合還有話要說的嗎?不要說東區冠軍,沒打進總冠軍賽好像都說不過去。除了三巨頭,替補陣容還有一堆帶槍投靠,Shawn Marion、Mike Miller、James Jones 等人,要外線補外線要防守補防守,加上原本的 Anderson Varejao、Tristan Thompson、Dion Waiters,騎士唯一要解決的應該是每人的持球時間。

新球季 preview:新教頭是有著當今歐洲第一教練美譽的 David Blatt,他的執教風格與戰術修養,能否在聯盟當中有所效用,也是值得觀察的重點。

底特律活塞

13-14 戰績:29W 53L
14-15 熱身賽戰績:4W 2L

底特律活塞和紐約尼克有點像,最大的變革不在球員的陣容調整,而是總教練的更換。前魔術總教練 Stan Van Gundy 入主活塞內閣,希望以其嚴格教法重整活塞隊中紀律,從而改善戰績,不然看看活塞去年的陣容,在擁有 Josh Smith、Greg Monroe、Andre Drummond 三大長人,甚至是防守悍將的情況下,場均失分竟達 104.7 分,不要說可能是外圍防守不利,去年對手兩分球命中率是 .510,防守籃板更是只能排聯盟第 22 名,你說說這算正常嗎?

新球季 preview:活塞的球員能力不是問題,問題在於態度,SVG 的到來看看能否改善,不然其實活塞也是有逐鹿中原的能力。

印第安納溜馬

13-14 戰績:56W 26L
14-15 熱身賽戰績:2W 3L

主力戰將 Paul George 於世錦賽集訓斷腿,絕對是溜馬新球季最大的痛,加上 Lance Stephenson 到夏洛特繼續舞舞舞了,鋒衛上在新球季絕對會是一大考驗。

所以新球季的溜馬要看甚麼?Roy Hibbert。這位堪稱是東區第一中鋒的球員,歷經了去年季後賽的冏表現,新球季可否重拾信心,頂起球隊一哥的位置,堪稱重要。另外,David West 的領導能力,也是溜馬在精神面上的支柱,他絕對是這艘船新球季的船長。季外補進的 C.J. Miles,已經於往年證明過他的投射與運動能力,Frank Vogel 還可以把他改造成甚麼樣子,令人期待。

新球季 preview:季後賽是沒甚麼太大問題,但應該是第二輪止步,希望 Paul George 不要急於歸隊,傷確實養好展望來年。

密爾瓦基公鹿

13-14 戰績:15W 67L
14-15 熱身賽戰績:3W 3L

Jason Kidd、Jabari Parker、Giannis Antetokounmpo,這三位新人能為公鹿展現何種面貌,實是令人期待。Parker 在大學中已展示了他的運動能力與技巧,球隊的 Go-To-Guy 應該不是問題;季外訓練,特別為 Antetokounmpo 找來「手套」Gary Payton 特別指導,可看出球隊對這位小將的期許,也期望能打造出一名 6 呎 9 吋的高控衛。

Jerryd Bayless、Jared Dudley、Ersan Ilyasova、Brandon Knight、Kendall Marshall、O. J. Mayo、Zaza Pachulia、Larry Sanders,和活塞隊有些類似,球員的能力無庸置疑,就看總教練怎麼把這些素材炒出一盤色香味俱全的菜餚了。

新球季 preview:去年聯盟爐主,在有了新興 Go-To-Guy 人選與替換總教頭後,希望能有一番新氣象,一樣要求 25 勝不會太超過吧。

東南組
亞特蘭大老鷹

13-14 戰績:38W 44L
14-15 熱身賽戰績:3W 3L

Paul Millsap 在去年證明了他不僅有先發的實力,更有成為明星球員的潛質,新球季 Al Horford 的歸隊,兩人搭配讓人充滿期待,只是前提是一個要保持去年水準另一個是要維持身體健康。Jeff Teague 絕對是聯盟中數一數二的攻擊型後衛,找來防守專家 Thabo Sefolosha 與他搭配,後場上至少不會被對手予取予求。

去年除了 Millsap,也打出 Shelvin Mack、Mike Scott 這種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球員,另外補進 Kent Bazemore 還有原有的老將 Elton Brand 與帥哥射手 Kyle Korver,前進八強沒有問題,問題是八強之後呢?

新球季 preview:已經連續三年止步季後賽第一輪,今年可以往前一步嗎?

夏洛特黃蜂 (去年球季為夏洛特山貓)

13-14 戰績:43W 39L
14-15 熱身賽戰績:3W 4L

不要再叫我軟腳蝦!對夏洛特來說,或對山貓來說,或對黃蜂來說,去年球季絕對是近十年數一數二的球季之一 (其實是近十年第二好的戰績,近十年最佳戰績是 2009-10 球季的 44 勝 38 敗)。Al Jefferson 的到來絕對是一大關鍵,今年再簽進 Lance Stephenson、Jason Maxiell 一外一內,另外也改善 Michael Kidd-Gilchrist 的投籃能力來厚植板凳深度,加上原本的 Kemba Walker、Gerald Henderson、Bismack Biyombo、Marvin Williams、Cody Zeller,再嚐季後賽果實應該不是問題。

新球季 preview:打進季後賽第二輪,創下隊史最佳成績 (目前隊史最佳戰績為 1997-98 球季 51 勝 31 負),都是今年黃蜂的目標。

邁阿密熱火

13-14 戰績:54W 38L
14-15 熱身賽戰績:2W 4L

三巨頭解體,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 Chris Bosh,不用再做老三,更有可能回到以前暴龍時代的數據;憂的是 Dwyane Wade 的膝蓋能否重拾當年沒有 LeBron 的年代。

從去年的邁進總冠軍賽,今年勢必是打進季後賽為首要目標,雖然失去了 LeBron,但補進了 Luol Deng,並且還是擁有 Bosh 和 Wade 的熱火還是有一定競爭力,只是高層可以思索後 Wade 時代該怎麼布局了。

新球季 preview:怎麼樣讓現在的火苗燒成去年的大火,今年的熱火可以好好商討商討。

奧蘭多魔術

13-14 戰績:23W 59L
14-15 熱身賽戰績:4W 2L

另一支百廢待興的球隊,開發開發開發,絕對是魔術隊新球季的重點!

老將控衛 Jameer Nelson 新球季達拉斯馴牛去,誰來掌控場上大局成為第一要務。去年首輪新秀 Victor Oladipo 打的是有板有眼,但新賽季還沒開始即扭傷膝蓋內側副韌帶 (MCL),傷勢嚴重程度還待後續評估,讓魔術籠罩了些陰影。

Aaron Gordon、Tobias Harris、Andrew Nicholson、Nikola Vucevic、Maurice Harkless 都還算是可開發的球員,尤其是 Vucevic,絕對有成為東區數一數二中鋒的潛質,如果這些年輕球員都培養的出來,往後幾年的魔術也是令人期待。

新球季 preview:開發開發開發,講幾次了,重點就在這兩個字上啦!

華盛頓巫師

13-14 戰績:44W 38L
14-15 熱身賽戰績:4W 3L

經過去年讓人振奮的一個球季之後,今年 Paul Pierce 的加入是讓巫師更有信心。

John Wall 證明自己絕對是聯盟中數一數二的後衛之一,世錦賽正選名單的落選希望能刺激他正規賽季的表現;Bradley Beal 上季場均得分提升至17.1分,三分命中率更突破 4 成,聯盟未來的後場之星無誤,只是在熱身賽左手腕骨折,需休戰兩個月;有冠軍經驗的 Paul Pierce 加盟,對球隊來說是一顆定心丸,年輕球員的成長也絕對是一大助益。

新球季 preview:去年季後賽第二輪隊上溜馬敗下陣來,但以今年東區的態勢來看,進軍東區冠軍也不是不無可能,重要的是球員們常保健康。

 

圖/網路 

文/Jason from JAST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