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人生小確幸的台灣觀眾與喜愛一窩蜂抄襲的電視台曾經造就了行腳節目的蓬勃發展。然而,喜新厭舊的觀眾們,對於題材重複的節目內容早就用轉台動作直接反映了她們的心聲。再加上電視圈的冷冬效應,更造成了行腳節目紛紛停播的局面。
在這樣的情況下,今年度的行腳節目入圍名單中,照例有已經停播的節目就不是那麼讓人意外了。或許是這個因素,相較於上週的綜藝節目獎項,本週的行腳節目評選過程還真不是一般和諧啊!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入圍名單吧。

在節目獎部分,超高製作水準的《瘋台灣全明星》與濃厚人文風格的《勝利催落去》這兩個節目在主持人與節目方面都是小編們討論的焦點。而已經停播的《跟著能源去旅行》與《台灣壹百種味道Ⅱ》則是讓TiVo小編們頻頻回頭檢視(行腳節目)的定義?主持人方面,Janet與沈文程都曾是金鐘獎得主,同樣都有人來瘋的親切感;但也有不少小編喜歡阮安祖、許哲誠 林信廷,盲人與外國人這樣的清新組合。究竟獎落誰家?請耐心看下去囉~~

「行腳節目獎」入圍的有…
台灣壹百種味道Ⅱ(壹傳媒電視廣播股份有限公司)
勝利催落去(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發現大絲路Ⅱ(亞洲衛星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跟著能源去旅行(聖工坊有限公司)
瘋台灣全明星(新加坡商全球紀實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行腳節目主持人獎」」入圍的有…
謝怡芬(Janet)/瘋台灣全明星(新加坡商全球紀實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阮安祖、許哲誠 林信廷/《勝利催落去(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沈文程/寶島漁很大(三立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唐從聖(從從)/跟著能源去旅行(聖工坊有限公司)
廖科溢/發現大絲路Ⅱ(亞洲衛星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評分方式:
評審:TiVo娛樂編輯群,總共13位。
評審方式:由金鐘籌備小組,從各入圍節目中,隨機抽選三集,交由評審們觀看,評審們在觀賞完節目後,並根據自己平常對該節目收視的總體印象,針對不同的獎項,選出自己內心的最佳獲獎人選。
規則:遊戲規則採「兩階段投票」的方式,第一階段為「不計名計分投票」,評審根據自己的喜愛,為入圍作品評分,最高分為5分,最低分為1分,以此類推。接下來由主持人公佈第一階段的票選結果,評審再根據票選結果進行討論,最後以第二階段的「舉手投票」選出最後的得獎名單。

《台灣壹百種味道》探索美食背後的故事,節目質感細膩

台灣人熱愛美食節目,因此有許多型態的相關節目,由壹電視製播的《台灣壹百種味道》與其他節目相比,最大的特點在於它是以美食背後的故事為主,每集只介紹一個店家,除了介紹該店家的特色美食,更重要的是還會著重介紹美食背後的故事,感覺上偏重於人文,並非一般以吃喝玩樂為主的美食節目,雖然沒有主持人串場,配上深入貼切的旁白,也能讓人感受到節目中各個料理人對美食的用心。此外,拍攝生動極具可看性,雖然可能沒有新聞台專題式的深度,但比起同類型節目,還是多了分細膩。

《勝利催落去》外國人、素人主持搭配有新意,用耳朵感受台灣公路之旅

這是一個很特別且有意義的節目,節目主要是由熱愛台灣的美國人阮安祖,搭配台灣的視障朋友許哲誠/林信廷,開著勝利老爺車,以一條台灣公路為主,沿線讓視障朋友收集各種在地的「聲音」。一般人旅行時多是用眼睛來看,但因為主持人之一是盲人,所以他們會用其他的感官聽覺、觸覺、嗅覺等去感受週遭環境,藉由他們的體驗,反而可以讓觀眾以另一種方法,感受到更多旅行的樂趣。所以不但一般觀眾可以看得津津有味,也能照顧到視障朋友的族群,可說是一個頗具社會關懷性的節目。至於主持人方面,因為主持的兩位視障朋友很明顯是素人,所以有時會讓節目的節奏感覺上不是那麼流暢,但可以看出身兼電台主持人的阮安祖比較有主持經驗,還算是蠻幽默輕鬆的,後面幾集的節目他們的默契也有漸入佳境的感覺,但還是有進步的空間。不過,也有人覺得這樣素人與外國人的搭檔很有特色,兩人的對話雖然有點生硬,但卻很有內涵,或許是這個節目吸引人的特點之一。

《發現大絲路》冒險主播 堅持走自己的路

喜愛這節目的評審們認為,這是一個路線非常明確的行腳節目,雖然是導演兼攝影、主持人兼助理的精簡團隊,但一幕幕令人讚嘆的畫面與詳盡的解說,彌補了人力的不足。無論是歷史建築、美食文化、現代發展,透過鏡頭與訪談,讓觀眾輕鬆地感受現場氛圍。但也有評審認為,這種一機一人式的行腳節目,並無新意。儘管絲路風景非常迷人,但內容結構相似,想要摘下金鐘勝算不大喔!

至於主持人廖科溢已經是第二次入圍,再次入圍也代表著相當的實力。在他的FB裡,他說:「我不是坐在主播檯前..就是走在絲路上...」可見得這個節目帶給他的收穫是非常豐富的。喜愛他的評審一致認為外表俊俏讓他加分頗多,再加上口條清晰、發音純正,是下一階段值得期待的主持人選。除了外貌口才外,廖科溢對節目的投入也是值得肯定的。無論是大膽吞下令人害怕的特色「美食」或是在低溫零下10度的嘉峪關奔走,外景節目主持人該吃的苦頭他一樣也沒有少啊!

不需改頭換面,換個類組《跟著能源去旅行》照樣入圍

小編們一致認為這個節目其實應該屬於教育文化類組。事實上,2010年就曾經入圍教育文化獎。雖然有些單元例如「德國能源村」是有行腳節目的風格。但有評審反應,若是不專心聽講,會無法理解節目內容。觀賞這樣的行腳節目就像是在上課啊!儘管如此,製作單位的用心與認真仍是值得肯定的,每集30分鐘的內容,除了製作精美的3D解說動畫外,耗時10幾天的外景拍攝與後製工程,都讓這個節目呈現出應有的質感。TiVo小編們一致認為,行腳節目還是以輕鬆有趣比較有獲勝的機會。

儘管節目與主持人雙重入圍,但評審們大多認為獲勝機率不高。因為,唐從聖在主持《跟著能源去旅行》時,受限於節目主題過於專業,太多的專有名詞,只能照本宣科,削減了從從的發揮空間。而節目本身大量的事後配音,也因為同樣的問題,只能讓從從一本正經的念稿,少了現場生動感。所幸,在某些與素人來賓互動時,我們還是可以看出唐從聖紮實的舞台經驗,面對不同年齡層的受訪者,都能迅速掌握對談節奏,給予來賓們恰如其分的參予感。

行腳節目的復仇者聯盟,《瘋台灣全明星》集集精彩又經典

《瘋台灣全明星》可說是TLC在今年度的重量級節目,讓主持人Janet和其他世界各地的主持人搭配,並為他們打造量身打造行程,可說是讓瘋台灣系列節目跨入一個新的領域,部門的編輯們幾乎一致認為這節目肯定在今年鍍金。編輯們認為此節目的優點除了製作規模大外,也看到像是旅遊一姐珊曼莎、古靈機怪的伊恩萊特,甚至是天后阿妹不一樣的一面,整體節目除了精緻度、完整性,還有相當大的娛樂感,可說是讓人看到行腳節目的另一面。

《瘋台灣全明星》這次節目與主持雙入圍,可說是相當風光,而雖然Janet的口齒以及有時讓人出神的台灣國語是較不被部門編輯喜歡,除此之外Janet的主持功力幾乎是無可挑剔的,配合不同的來賓,Janet都能展現不同的領導功力,編輯們認為這節目特別的是Janet在與人互動方面,與外國人是比台灣人來的較自然的,雖然大家認為這節目成功的點,節目內容是大於主持人的,但也讓人思考說若不是Janet,又有誰能駕馭此節目呢。

從藝人化身釣魚客,《寶島漁很大》沈文程可否再次連莊

到目前已經主持《寶島漁很大》六年的沈文程,在去年也得到金鐘獎最佳行腳節目主持人獎的肯定,而今年再次入圍,雖然TiVo小編們認為連莊的可能性不大,但還是認為沈哥在此節目展現熱情以及跟人互動的感覺相當好,甚至感受到他投入釣魚的熱情,讓喜歡釣魚的觀眾能深入的了解一些專業技術以及問題,但缺點就是沈哥的原住民口音有時會讓人需要看字幕才了解意思,但除此之外,沈哥在寶島漁很大的表現幾乎是無可挑剔的。

★「行腳節目獎」得獎的是…《瘋台灣全明星》(新加坡商全球紀實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瘋台灣全明星》在第一階段的投票,就以最高分擄獲了全體評審的心。進入第二階段現場投票更以10票大勝,奪下本屆金鐘大亂鬥最佳行腳節目獎。

★「行腳節目主持人獎」得獎的是…謝怡芬(Janet)/《瘋台灣全明星》 (新加坡商全球紀實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主持人獎項投票過程可真是峰迴路轉,高潮迭起啊!雖然Janet在第一階段拿到高分,但在第二階段投票時,意外敗給《勝利催落去》的阮安祖、許哲誠、林信廷這一組,只拿到3票。而喜愛沈文程的評審們也在這一輪投票過程全力反撲,拿下3票。
在各候選人未獲得超過半數支持的情況下,只好進行第三階段投票,沒想到這次的結果勢均力敵,Janet力抗阮安祖、許哲誠、林信廷各自拿下5票。走到這一步,雙方擁護者也只能使出大絕招,誘之以利搭配老鳥欺壓。最後Janet以7票些微差距獲勝,成為本屆金鐘大亂鬥最佳行腳節目主持人獎。

圖/網路
文/Carrie、Jazz、Timoth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