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壘打是一名強打者的證明,不但一擊掃下所有的打點,也是炒熱球場氣氛的利器;但還有一種全壘打數量稀少,靠的不只是力量,還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的幫忙,也就是「場內全壘打」,中職25年來出現過36支場內全壘打,最新一支就是在8/14由中信兄弟張志豪對統一獅高建三時所擊出,以下讓我們來回顧這特別的「全壘打」。

場內全壘打(Inside-the-park home run)要形成大概有四個要素:
1.有速度的打者
2.擊出深遠的外野飛球
3.守備上的瑕疵
4.外野不規則彈跳

其中第三項,最容易就是外野手撲球沒撲到,造成需要更多的時間去追球或是將球回傳,進而讓跑者有更多的時間跑壘,但有時紀錄就在一線間,很多時候都是被紀錄組記成是三壘安打+外野手失誤。

CPBL

中職25年來出現過36支場內全壘打,平均出現1.44支的場內全壘打,但還沒有人在生涯中能擊出超過三支的場內全壘打,而目前擊出兩支的大有人在,像是俊國熊的白昆弘、興農牛的張泰山,新生代的有Lamigo桃猿的郭嚴文以及中信兄弟的王勝偉

在2014/8/14,也就是上星期,中信兄弟的張志豪擊出久違的場內全壘打,不但讓大家看見這名新生代強棒的實力,除了有三壘安打的能力,還能用速度來展現長打能力。

而中華職棒的第一支場內全壘打發生在職棒元年(1990年)4月26日,由統一獅的羅曼對兄弟象的李文傳所擊出。

開路先鋒由於大多是速度飛快的打者,場內全壘打的機率自然較高,36支場內全壘打中,就有兩支發生在首局首打席時,像是職棒21年(2010年)9月26日,La New熊詹智堯對 兄弟象卡斯帝所擊出。
而兄弟象的王勝偉也不惶多讓,目前也有兩支場內全壘打,其中一支還是首局首球首打席全壘打,發生在中職20年(2009年)10月11日時,另一支發生在前年,也就是聯盟的第35支場內全壘打。

其中Limigo的新生代二壘手郭嚴文,更是在2011年時分別在4月以及9月時,各擊出一支兩分打點的場內全壘打,不愧讓球迷「超級喜歡」你阿!

雖然打者速度是絕對因素,但前面也說過,若沒有一定的力量將球擊到外野,也無法形成場內全壘打,一些腳程不快的豪打者,也是有過場內全壘打紀錄的。

像是陳金鋒在去年經典賽的熱身賽中,就對旅美好手王建民擊出一發場內全壘打,雖然鋒哥年紀已高,但還是球迷心中的一大精神支柱。

而現在統一獅的張泰山,雖然因為二軍事件鬧得沸沸揚揚,也不再像先前有好的舞台發揮,但泰山可還是現在中職的一堆打者紀錄保持人,相信只要有機會,他絕對會是值得信賴的好打者。特別的是泰山的第一發場內全壘打,是他在職棒7年,還在味全龍的時候,苦主是興農牛的洋將奧古斯都;而第二發是在職棒第13年,泰山當時是效力於興農牛,而苦主竟然是他現在效力的球隊統一獅,只能說這年頭巧合的事情太多了。

MLB

中職成立才短短25年,就有36支的場內全壘打,更別提已經百年歷史的MLB大聯盟了,但場內全壘形成要素除了打者速度以及長打外,也取決於球場大小跟球員守備能力,以大聯盟那麼多球隊以及比賽下,數量自然也不在話下,光是1951~2000年之間,就出現了快破千支的場內HR,雖然數量逐年減少,但在1950年以前,倒是留下許多特別的場內HR紀錄。

P.S.歷史上在世界大賽總共出現過9支的場內全壘打,但都是發生在1930年以前。

 

而在MLB,筆者有兩支印象深刻的場內全壘打,其中一支是發生在07年的明星賽由鈴木一朗所擊出,這是大聯盟百年來的第一次發生在明星賽中,而這項紀錄由亞洲人締造,是還蠻值得以及一再回味的。

而另一支是發生在去年巨人隊和洛磯隊比賽時,當兩方交手到十局下半時,巨人隊的Angel Pagan擊出一支兩分打點的場內"再見"全壘打,戲劇以及努力的結束這場比賽。

一支場內全壘打就已經不簡單,若能擊出滿貫場內全壘打(inside-the-park grand slam)就可是一件微呼其微的事情,中職目前頂多只有三分打點的場內全壘打,在 1950年以前,因為球場大的關係,所以還擊出不少支,到了1950年後,在千支的場內全壘打中,只有不到1成市場內大滿貫。

而在最前面也提過,許多場內全壘打是因為守備發生瑕疵而形成,有時就是守備失誤和場內全壘打一翻兩瞪眼的局面,在去年藍鳥Rajai Davis差點就締造內野場內全壘打的紀錄,可惜最後還是被紀錄成安打+失誤。

------

 

圖:網路

文:Timothy

 

------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