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in Williams

曾贏得奧斯卡獎金球獎、艾美獎、葛萊美獎的美國知名喜劇泰斗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於8月11日被人發現陳屍於自宅,經法醫判定死因為窒息,雖然確實原因仍有待調查,但因死者已深受憂鬱症所苦多時,因而初步研判為自殺。此消息一出,各界紛紛表示震驚,影壇好友如史提夫馬丁等也在網路上PO文表示哀悼。

PEOPLE-ROBINWILLIAMS/ SIN82

表情肢體時而誇張搞怪時而深情抑鬱演技能放能收羅賓威廉斯不僅是當代最出色的喜劇演員之一他詮釋戲路之廣也是難得一見的1951年出生於芝加哥從小性格內向害羞,直到他在學校時接觸戲劇,發掘他天生的喜感與模仿天賦。後來還獲得享譽國際的表演藝術學校茱莉亞學院戲劇系的全額獎學金,與後來主演《超人》的克里斯多夫李維是同窗好友,兩人之間維持多年友誼,直到後者辭世為止。

-2

1978年,羅賓威廉斯因客串演出熱門影集《歡樂時光》(Happy Days)的古怪外星人莫克,獲得該劇製作人Garry Marshall青睞,後來還以同一角色,為其量身打造另一喜劇影集《Mork & Mindy》。羅賓威廉斯以獨特的肢體語言與信手拈來的即興模仿,讓該影集一炮而紅,隨後還因而贏得生平首座金球獎最佳喜劇影集男主角,從此開展此後三十多年的演藝生涯。

Mork & Mindy

1987年他與千面女郎卡蘿柏奈特(Carol Burnett)合作的電視特輯《Carol, Carl, Whoopi and Robin》與1988年的特別綜藝《ABC Presents: A Royal Gala》讓他獲得了兩座艾美獎肯定。除了豐富的肢體表情和喜感外,羅賓威廉斯也是個認真敬業的演技派演員,影壇首部作品便是1980年真人版《大力水手》1982年與戲精葛倫克羅斯還有約翰李斯高合作的《蓋普眼中的世界》(The World According to Garp),雖然片中兩位資深演技派幾乎搶走全片鋒芒,但他稱職的表現也證明他詮釋正經角色的能力。

 The World According to Garp

1987年的越戰喜劇《早安越南》(Good Morning, Vietnam)應該算是一鳴驚人的得奬代表作,他飾演的美軍電台主持完全發揮他過人的口才絕技,而且當中絕大部分都是他即興創作,他不僅獲得金球獎最佳音樂及喜劇類影帝寶座,也得到首次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提名。

Good Morning, Vietnam

而1989年的《春風化雨》(Dead Poets Society)則是八十年代最出色的電影之一,羅賓威廉斯證明他有能力勝任嚴肅劇情角色,他演出一名反傳統教學的新思想老師,平實細膩的演技廣獲好評也為他獲得第二次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提名。1990年又以《睡人》(Awakenings)裡的醫生一角與影帝勞勃狄尼洛分庭抗禮,勞勃狄尼洛狄提名了當年奧斯卡影帝,但金球獎卻是提名羅賓威廉斯,可說各有斬獲。

Dead Poets Society

1991年的《虎克船長》他扮演成人彼得潘,但他當年他最好的演出則是《奇幻城市》(The Fisher King),片中喪偶的心碎男子成為他日後多部電影的模型(《心靈點滴》、《心靈捕手》等),片中他癲狂恣意的表演實在精采無比,金球獎無疑是手到擒來,他也獲得第三次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提名只可惜當年遇到大魔王安東尼霍普金斯(《沉默的羔羊》)只能俯首稱臣

Robin-Williams-in-The-Fisher-King

1992年他除了與導演巴瑞李文森,繼《早安越南》後再度合作的喜劇《玩具兵團》(Toys)。這年他最重要的作品則是幫迪士尼動畫《阿拉丁》(Aladdin)的神燈精靈一角配音,證明他的嘴上功夫跟他的演技依樣令人折服,演唱插曲「Friend Like Me」更是生動逗趣。金球獎沒有為動畫角色設獎的前例,只能以特別獎來讚揚他的偉大表現

Aladdin

1993年的《窈窕奶爸》(Mrs. Doubtfire)片中男扮女裝是他最擅長的誇張喜劇表演,第五座金球獎入袋,可惜奧斯卡呼聲極高卻沒法創造像達斯汀霍夫曼《窈窕淑男》的成績,意外沒有入圍。九十年代中期的《鳥籠》、《野蠻遊戲》都是那時期的代表作。尤其1996年的《鳥籠》是他比較少見的同志喜劇雖然他在片中的牽手奈森連恩(Nathan Lane)鮮活外放的演出搶走不少焦點但他還是表現的可圈可點並未遜色太多

MRS017BM

但1997年與葛斯范桑導演合作的《心靈捕手》(Good Will Hunting)堪稱他生涯最重要的作品之一,他飾演的大學教授不僅引領主角麥特戴蒙突破心防,他也藉由這段亦師友的互動,療癒內心的傷痛。他深沉內斂的破格演出廣獲讚譽,這個角色終於讓他拿到夢寐以求的小金人,但這獎拿的其實不輕鬆(當年鹹魚翻身的畢雷諾斯《不羈夜》呼聲不亞於他 )不過影藝學院的會員們似乎早有想補償他的共識果來一舉得獎。

Good Will Hunting

1998年的《美夢成真》(What Dreams May Come)是一段生死離別的奇幻之作,瑰麗鮮豔的視覺特效其實才是本片的重點,影片獲得了當年奧斯卡最佳視覺大獎。而《心靈點滴》(Patch Adams)是他得獎後較為成功的作品,他展現在幽默與哀傷中遊刃有餘的功力。

Robin Williams i Patch Adams

兩千年之後,他似乎想改走反派負面的角色轉型,「反派三部曲」《美國詐炮》(Death to Smoochy)、《針鋒相對》(Insomnia)、《不速之客》(One Hour Photo),可惜大家普遍反應不佳。近年最廣為人知的表演應是《博物館驚魂夜》系列中扮演的小羅斯福總統。

One Hour Photo

然而或許是成名帶來的壓力,讓他在成名後染上毒癮,直到同為喜劇演員的好友約翰貝魯西(John Belushi,1949 - 1982)因藥物濫用猝死,以及他的長子誕生,才讓他痛下決心戒除毒癮。但在清醒20年後,他卻在2003年開始酗酒,此後幾次進出療養中心,據醫師表示,羅賓威廉斯罹患躁鬱症、憂鬱症、並有藥物濫用症狀。因此在傳出他在家中身亡的消息後,研判自殺的可能性極大。

Robin Williams-3

羅賓威廉斯死後,尚有三部他參與的電影還未公開放映,但因都已進入後製階段,包括預定年底上映的《博物館驚魂夜3》,因此如無意外,影迷將可以在大螢幕上看見他最後遺留的身影,懷念這位帶給大家30多年歡樂的一代喜劇諧星。

羅賓威廉斯 紀念影片



撰文:Alan、Carrie

以上圖片/影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