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第 36 屆威廉瓊斯盃國際籃球邀請賽在 8/9 開打,將連續九天賽至 8/17,中華依然分為藍白兩隊,藍隊以林志傑、曾文鼎、戴維斯、楊敬敏等亞運培訓隊作為班底,要藉著瓊斯盃的調整、磨合,從 17 名球員中挑出 12 人前往韓國仁川,白隊則是由陳盈駿、呂奇旻、周儀翔、張容軒等一票光華小將,未來的國家代表,武漢亞洲盃男籃銀牌陣容所組成。許多人會說瓊斯盃越來越是所謂的“自爽盃”,但是否如此,又該在各國派出的是半國家,或是國家二隊,甚是其職業聯賽中的球隊裡學到甚麼,且看以下分析報導。

首先先來了解一下這次各國的參賽球隊:除了地主中華藍白兩隊以外,還有韓國、伊朗、日本、埃及、約旦及美國六國參加,南韓派出 KBL 職籃冠軍隊,伊朗與日本是亞運培訓隊,埃及為要出征八月底籃球世界杯代表隊,約旦也是國家隊,美國則是由分散各國聯賽的菁英齊聚而成。接著我們從第一天中華藍白的對戰開始看起。

 

8 月 9 號
中華白 62 vs 約旦 71

罰球!罰球!罰球!

在對上此次以國家隊陣容為班底的約旦,最後僅以 9 分之差敗陣下來,而且還是在第四節決勝期才塵埃落定,對於這群中華小將來說是相當值得肯定的,不過全隊罰球命中率僅是五成六 (罰 27 中 15),是要打屁股的。先不論在先天身材劣勢之下 (約旦至少三名 200 公分以上球員,全隊平均 195,中華藍全隊僅有吳宏興一人身高超過兩米,全隊平均 192),好不容易賺到犯規上罰球線,就應該要好好的調節體力,然後收下兩分和對手說謝謝,不要說要求百分百命中率,進 20 顆 .740 命中率就好,在比分上也可壓在五分以內,對於當下對手的壓力與情勢,勢必會有更不一樣的光景。

另外禁區的卡位,以及籃下犯規的拿捏都還不是很好,身材矮小之下就應該要更做好卡位的動作,把高大的對手推擠到離籃框越遠越好,先做好 box out 再來想著搶到球權,搶不到球也至少讓自己在一個較有利的情框下把球撥離籃框,一次做好一件事才能功德圓滿;而籃下犯規,若是對手於籃底下拿到了二波三波的進攻籃板,要嘛就乖乖放掉兩分,要嘛就是犯規到無法出手又不會被抓違犯運動道德的範圍內,多次看到對方抓到進攻籃板要起球時,我方球員去做下三路拍撈的動作,若沒有成功守到,都容易讓敵手有小帳加一的機會,也會削弱我方氣勢。

最後,中華白急需適應沒有戴維斯的存在。戴維斯無論在中華白或是中華藍,籃板判斷與策應的能力皆屬上乘,有他沒他的中華隊真的會差很多,尤其是對年輕的中華藍而言。在有他的情況下,禁區多了一股信任的力量,不儘可以拉開全隊整體的進攻空間,防守的威脅性也大大提升。但明顯沒有戴維斯的情況下,中華白禁區細膩度瞬間下降,變成多半只能倚靠鋒衛,如何再將內與外連上線,也是此次瓊斯盃可觀察的重點。除此之外,劉錚劃進中華藍之後,周儀翔更該拿出中華白中捨我其誰的霸氣,以現在隊中的陣容來看,他是最適合扛起 go-to-guy 的這個角色的。最後,更要提提陳盈駿,從美國回來的他,不僅身體壯碩許多,對抗性增加之外,球隊節奏的掌控更是上了一層樓,只是可以看出傳導欲望還是大於進攻欲望,多次應該要自己打掉的機會,卻都因傳球而無法以成功坐收,這是需要在修正的地方。

不過中華藍隊的拚勁與防守上的機動性都還是讓人稱許,足足多對方五次的抄截,以及造成對手 17 次的失誤都可證明 (自身只有 8 次失誤),若是可以好好把握罰球的機會,和抄截或失誤後的攻守轉換成功率,絕對會降低球迷們對中華小將大嘆可惜的聲音。

 

中華藍 88 vs 日本 77

中華藍在此屆瓊斯盃首戰是對上有著雖然只有 167 公分,卻能在 NBA 夏季聯盟中佔有一席之地的控球後衛富樫勇樹之日本隊。由於日本國家隊主力才剛打完今年的亞洲盃,所以包括竹內兄弟、石崎巧、岡田優介這些國內球迷熟悉的名字都沒有隨隊來台,

這場比賽打到第四節才確定形勢,除了看到為什麼富樫勇樹可以以不到 170 公分的身高成為 NBA 夏季聯盟一員之外,中華藍本身的問題宛若中華白小將一樣如出一轍。

全隊只 miss 掉六球,.710 的罰球命中率還算可以,籃板的兩隊比是 42:30 看起來也還算 OK,但這點其實是最該被檢討的。雖然中華藍在籃板數上贏了日本隊 12 個,但有些的喪失是在於未注意到人,沒做好卡位所 lose 掉的,至少有兩三球,是看到日本隊的一個鋒衛球員,跑進中華藍三人或四人的中間將球“撿”走,這種唾手可得的球比對方擁有,其氣勢的打擊會比爭搶一顆來得大上許多,往後這樣的情形必須要確實改進。

再來和中華白一樣的是,中華藍必須學習在沒有戴維斯的情況下不落為下風。自從戴維斯加入後,確實是讓中華藍升級了可能不只一個層級,但為什麼這裡要特別指出“在沒有戴維斯的情況下”呢?有人可能會說,以前還有現在的曾文鼎啊,但要知道,小鼎沒法一直是「天天鼎」,甚是「分分鼎」,尤其是遇到平均身材都較我們優勢的其他亞洲球隊 (如伊朗、約旦,不只身高,碰撞對抗性上也要來的出色),小鼎會從國內的超人,變為國際上的一般平民。這場比賽裡,可以看到小鼎與戴維斯做多次成功的高低位搭配,或是二波的攻勢,但有沒有發現,日本幾次的反擊,都是在戴維斯不在場上的時候。而且,要不是楊敬敏在第三節的 on fire,是不是可以帶著領先進入最後的決勝節,以及到底是不是擁有最後勝利女神的微笑,誰勝誰負都很難說。

不過我們也看到了幾個亮點,一是劉錚,二是楊敬敏。劉錚在防守的判斷上確實是無話可說,無論是傳球線上的抄截,或是對方運球時候的節奏掌控,加上他本身不差的體適能,讓他都能輕鬆的完成由守轉攻,或是隊上的快攻 finisher;楊敬敏從大陸回來,在投射前的一些腳步與擺脫動作,是做的更為流暢與細膩紮實,這些都讓他能擁有更舒服的進攻空間,他現在絕對是中華藍中最穩定的進攻機器。

 

8 月 10 號
中華白 84 vs 韓國 87

惜敗,中華白的絕對好球!

雖然南韓 KBL 職籃冠軍蔚山現代太陽神隊先發陣容僅有著 200 公分洋將 Ratliffe,以及 2010 年 KBL 得分王、2013 年 KBL 冠軍賽 MVP、五年內有三年獲選年度最佳五人 (2010、2013、2014) 的文太英兩人來台,但怎麼說都還是一支冠軍球隊,有著基本實力。中華小將面對這樣的對手,奮戰到最後的讀秒階段,彭俊諺可惜的開後門未能順利擺進後才確定勝負,中華白要再次證明他們絕對有資格成為國家隊的未來。

即使籃板球輸南韓 11 個,即使讓大黑柱 Ratliffe 就單抓下 22 個籃板,但對於其他人籃板上的壓制都還做的不錯,就連上一場不及格的罰球,也回升到七成的命中率。

只是可惜讓南韓投進七記三分球 (中華藍僅三顆,三分球上就輸了 12 分),而這部分其實是可被改進的。怎麼說呢?在南韓投進的這幾顆三分中,其實多半是防守上的輪轉失位,中華白防守上很明顯的是想要利用自身體能上的優勢來製造對手的失誤,多半可以看到對方自底線發球開始,就做一個全場的壓迫,先迫使對手往邊線走 (以邊線這自有防守者做幫忙),若是不成,對方控球往中間移動時,即上前壓迫甚至包夾,讓控球者在閃避前進或是欲利用傳球突破時進行斷球,使之達到壓迫取分的效果 (效果完全反應在南韓 22 次失誤與自身的 13 次抄截上)。而當控球者過了半場,也是儘量的在距離上近一些,當然,我們知道,當防守者離進攻者較近的情況下,就是進攻者切入的最好時機,中華白的因應則是,在控球者對位上先進行壓迫,當被突破時,再利用後方的補防或是關門來達到守轉攻,也就是這時,進攻方只要順利將球傳出,自身隊友就會有較好的空檔投射,所以也就看到多半南韓的外線會是在兩邊底角,或是接近底角約 60 度及 45 度的三分線出手。因此,若能在這上面多做點補強,先不論彭俊諺最後的放槍,這場其實是可以拿下的。

上一場所說到的重點周儀翔與陳盈駿,也適時的擔起進攻要角,加上彭俊諺板凳殺出,中華白是真的有接班人的架式。

 

中華藍 85 vs 美國 70

.310 與 .520,這絕對是兩隊最大的分野。

前是美國隊這場的兩分球命中率,後則是中華藍的。那你可能會說,只要美國三分多又準就好啦,兩分球命中率不代表絕對,那再提供你本場兩隊三分球命中率:美國隊 .350 (20 投 7 中),中華藍 .290 (17 投 5 中)。

這場球可說是美國隊自身不在一個狀況內所致,上場時間較多的球員多半命中率在三成或三成以下,輸了沒話說。而中華藍雖然贏球,但還是有可以檢討的地方:一,一樣是罰球,幸好美國隊罰球也不過六成一,不然五成九真的是…(雖然罰球數上也是壓倒性勝利,34:18);二,失誤 21 次,曾經一場 NBA 比賽轉播中,球評是這麼說的:「一支有季後賽水準的球隊,場均失誤大概會控制在 15 以內,18 大概就是中階普通層級,而要有冠軍相,失誤應該要在 10 以下,馬刺、熱火都在於此。」所以 21 次失誤,真的是要有所警惕,即使先發陣容是沒有一個純控球 (先發後衛為陳世杰配張宗憲,兩人也都上場超過 25 分鐘),但也不該如此 (再次幸好美國隊有著更多 23 次失誤)。

 

8 月 11 號
中華白 80 vs 中華藍 84

兄弟鬩牆,長江後浪推前浪。

中華藍白都刻意的讓先發休兵,以替補出陣,中華藍卻被小老弟壓了三節,甚至一度落後到 19 分,直到第四節才反敗為勝,如果不是張宗憲第四節五投五中加上罰球的個人挹注 14 分,還有中華白氣力放盡,第四節發生全場 35 次失誤中的 11 次,以及陳則語傷退和陳盈駿五犯無控球的情況,不然中華藍就要成為中華白此屆瓊斯盃的勝場開張對象。

中華白的陳則語、胡瓏貿、張容軒各拿下 14、14、15 的雙位數得分,陳則語打破所有人對於當初他入選的質疑,打出讓人重新想起他是前 UBA MVP 的身手;胡瓏貿是在這場比賽之前,都還有些悶悶的感覺,但對上比較熟悉的對手,就找回了一點以往的霸氣;張容軒繼續他低調穩定的個性,默默的付出貢獻。

中華藍則是利用這場比賽多讓張宗憲和劉錚同時在場上,主要是因為控衛這個位置還是較矮,希望可以以這樣的搭配多做磨合,增加球隊的調度性。還有讓甫傷癒的呂政儒、似乎還沒百分百進入狀況的蔡文誠、第三控球葛記豪多點上場時間抓回點感覺,以利往後的比賽對抗。

截至 8 月 11 號,還有六天的賽程,就讓我們繼續為中華隊加油,也期望能在未來的國際賽中奪下更好的成績吧!

 

圖/網路

 

文/Jason from JAST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