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長片的加持,我想對於相對較為小眾的紀錄片市場(尤其是外語片)來說肯定是有幫助的。《伴唱人生:聚光燈外20呎》(20 Feet from Stardom)好看是無庸置疑的,如果你喜歡而且熟悉60~90年代的西洋音樂(尤其是黑人音樂),你會看到一堆音樂傳奇的歷史與秘辛,而且你很難不被當中動人的音樂以及深刻的故事所吸引,她們或許鮮為人知,但比起出道歌手,她們個個可都是大內高手等級的厲害角色呢!

電影講述一群「只聞其聲、不見其人」的合音伴唱歌手,其跌宕起伏的真實人生。導演摩根內維爾(Morgan Neville)本身為音樂紀錄片起家,對於樂手台前幕後的掌握刻畫可說駕輕就熟,他2004年曾以美國公共電視(PBS)製作的節目《美國大師》(American Masters)中介紹藍調大師馬帝華特斯(Muddy Waters)的單集《Muddy Waters: Can't Be Satisfied》首度入圍葛萊美獎,PBS的節目《Great Performances》節目的介紹靈魂樂唱片大廠的單集《Respect Yourself: The Stax Records Story》讓他二度入圍,之後再以鄉村歌王強尼凱許(Johnny Cash)的音樂紀錄片「Johnny Cash's America」三度入圍。



而在《伴唱人生:聚光燈外20呎》片中,主要的人物以達妮洛芙、瑪莉克蕾頓、麗莎費雪等人為主線,有東山再起的老將也有甘於隱身幕後褪去光芒的天后,還有人從「伴唱女神」變拍攝花花公子寫真的「玩伴女郎」,當然還有急欲走向台前卻遭逢意外驟變的樂壇新秀。每個主角都有各自面對的人生境遇,我們看到的是一幅幅百態多變的人世風景,但如果真要成名立萬,實力與機運的確缺一不可。



片中提到樂壇大家只要一個艾瑞莎弗蘭克林(Aretha Franklin)就好了,當然艾瑞莎是美國最重要的節奏藍調國寶天后(她曾七連霸葛萊美獎節奏藍調女歌手,比江蕙還會得獎),也看的出多少後輩在看似蓬勃的黑人音樂環境下,想要冒出頭是多麼不易的現實。可惜年事已高的艾瑞莎無法現身說法話當年,但片中還是有許多樂壇大師級的人物受訪串場,例如靈魂爵士歌后佩蒂奧斯丁(Patti Austin)、搖滾天后雪瑞兒可洛(Sheryl Crow)、滾石樂隊主唱米克傑格(Mick Jagger)、影歌雙棲傳奇貝蒂蜜勒(Bette Midler)、英倫流行天王史汀(Sting)、工人皇帝布魯斯斯普林斯廷(Bruce Springsteen)。他們從自身的角度看待這些被人們忽略的音樂藏鏡人,更有一種為其抱屈的感嘆與敬佩。



片中講到「騷靈美聲」瑪莉克蕾頓(Merry Clayton)為滾石合唱團的搖滾神曲〈Gimme Shelter〉伴唱,高八度唱著「強姦、謀殺!已經離我們不遠了」(Rape, murder! It's just a shot away)實在令人瞠目結舌,當然還有麗莎費雪(Lisa Fischer)用海豚音飆唱代表作〈How Can I Ease The Pain〉,也是讓人忍不住想起立鼓掌。麗莎費雪也是唯一正式獲得重要獎項的片中演員,她雖然只發過唯一個人專輯《如此強烈》(So Intense),當張中的主打歌〈How Can I Ease The Pain〉為她奪得1992年的葛萊美最佳節奏藍調女歌手大獎。她的突然退隱反而成為片中最讓人難以理解的部份,或許性格上的膽怯保守成為她不願繼續站在台前的某種原因。但就身為歌迷的我來說,真的是惋惜不捨的。



而片中戲份最重,戲劇性最強烈的則是已屆75歲高齡的達妮洛芙(Darlene Love),她曾經天賦異稟卻被製作人利用為人作嫁代唱,很長一段時間無法以真面目示人,雖曾擔任貓王(Elvis Presley)、法蘭克辛納屈(Frank Sinatra)、布魯斯斯普林斯廷(Bruce Springsteen)等樂壇傳奇的合音天使,但始終未能以個人歌手身分大紅大紫,後來甚至淪為幫傭。一幕她述說幫傭時收音機傳來竟傳出她所演唱的聖誕經典「Christmas (Baby please come home)」,那種感慨萬千實在令人為之動容。從LP到MP3音樂科技的改變早已千里之隔,現代歌手都以流行自己路自己的合聲甚至用科技代替,合聲歌手這麼行業大概只剩下現場演唱會才用到了,式微之情況很明顯,用這部紀錄片來喚起大眾的注目其實不無道理。



導演摩根內維爾生動流暢的將表演紀錄、訪談跟拍、歷史資料穿插統整,調配出一部好看動人的音樂紀錄電影。片中更藉由音樂史的發展來輻射出美國近代黑人民權的演進。從合音樂手台上台下的心境點滴,到整個樂壇發展甚至是政經歷史都有交代到。這讓本片不僅有視聽上的娛樂性還有人文深度與厚度。尤其能看到我心目中的天后麗莎費雪出現大螢幕,一切都值得了。

電影資料
導演:摩根內維爾(Morgan Neville)
演員:達妮洛芙(Darlene Love)、瑪莉克蕾頓(Merry Clayton)、克勞迪婭雷尼爾(Claudia Lennear)、麗莎費雪(Lisa Fischer)、塔塔維加(Tata Vega)、茱迪絲希爾(Judith Hill)
上映日期:2014-08-08
發行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

電影預告


撰文:Alan Chu

 

三星用戶獨享:多螢同步,院線熱門預告隨身看
TiVo上的《院線預告》也會同步更新在 LiTV 娛樂百匯App上!
快掃QRcode在Samsung Apps下載(支援機型以三星官網公佈為主)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