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賽季的結束,亦代表新的一季又將開始,但在各隊正式交鋒的時刻尚未到來之前,要能逐鹿中原就要先整軍待發,軍容壯大才有登基之相,而今年自由市場又看似是大咖十足,就一同來看看以下整理報導。

03 年黃金梯次將要聚首!?

2003 年的 NBA 選秀會上,前五順位出了四名現在聯盟的看板球星 (LeBron James、Carmelo Anthony、Chris Bosh、Dwyane Wade),前十順位更是有七名為國家奧運籃球代表隊的成員 (除上述四位,還有 Darko Milicic – 塞爾維亞、Chris Kaman – 德國、Kirk Hinrich – 美國),堪稱是黃金梯隊。其中,LeBron James、Chris Bosh、Dwyane Wade 三人更是在 2010 年,於邁阿密熱火組成了 LCD 三巨頭,開創了接下來四年皆打進最後的總冠軍賽,並且在 2011-12、2012-13 球季達成二連霸的輝煌紀錄。而 Carmelo Anthony 則是從高原轉戰都市後,雖然依舊保持著明星級的身手,但球隊戰績一直不盡理想,也讓他萌生遠走他隊的念頭。

今年,LeBron James、Carmelo Anthony、Chris Bosh、Dwyane Wade 這四位球星的合約剛好不是到期,就是有選擇權 (選擇權分為「球員選項」與「球隊選項」兩種,球員若執行「球員選項」,不管球隊愛不愛,球員就賴定這隻球隊,走完合約最後一年。球員若是放棄執行「球員選項」的話,球員可以不走舊約最後一年,換與母隊談更高薪或更長年限的新約,或是到市場上待駕而估;反之,球隊若執行「球隊選項」,不管球員愛不愛,都必須為球隊打完合約最後一年球。球隊放棄執行「球隊選項」則有兩種可能,一為球員表現太爛,球隊想提早一年結束賓主關係。或是球員表現超乎預期的好,球隊想跟球員提早談新約以省錢或留住未來性,不讓球員有機會投入自由市場。總的來說,「球員選項」主要保障球員工作權,「球隊選項」則主要保障球隊權益,可以針對表現不佳的球員提早結束賓主關係。),也就造成今年自由市場上星光閃閃的情形 (其實這也是當初算好的,LeBron James 在與熱火簽約時即考量到這點,算到 Wade 和 Bosh 的合約,所以特別有附加「球員選項」的這個選項,讓未來的自由性更高)。

但是回到現實面,這四人究竟有沒有可能在明年看到他們一起披同一件戰袍呢?就薪資而言是不太可能的,除非四人都願意降薪,不拿千萬只拿百萬,另外板凳儘量以中階或底薪,甚是老將條款來填補,但這樣是否符合經濟效益,我想看過新科冠軍馬刺,就讓人值得三思。

那 LCD 三巨頭接跳進自由市場的原因究竟是甚麼呢?試試市場水溫應該還是最主要的,Dwyane Wade 自進入聯盟後就沒離開過邁阿密,他應該會想在熱火終老;LeBron 經過今年的失利,勢必想要在明年捲土重來,執行球員選項一是可以看看市場反應,二是能夠知道原母隊熱火會因此而如何補強,從熱火在選秀會上硬是盤來 UConn 後衛 Shabazz Napier 即可略知一二 (Shabazz Napier 為 LeBron 公開表態喜愛的新人後衛);Bosh 則可以多加考慮自己的未來,加入熱火雖然是讓他拿下兩枚冠軍戒指,但定位上是否默默地變為定位射手,想當初球隊一哥的叱吒風雲,該選擇一球在手還是戒指滿手,都是值得考量的。不過預估在下一個球季,還是可以看到他們三人身穿紅色球衣在球場上奔馳 (可不是穿著公牛或快艇的戰袍啊 XD)。

那 Melo 呢?

即使經過 Phil Jackson 的一番曉以大義,甜瓜依舊馬不停蹄的繼續著他的各地參訪之旅,雖然多隊對他都放出有高度興趣的風聲,但目前是以公牛、火箭、湖人,小牛的呼聲最高。已經邁入 30 歲的 Melo 想要的是甚麼?當然是一支冠軍呼聲高的球隊,看看湖人,算了吧,即使 Kobe 新球季健康歸隊,但兩人到底是誰要主攻,這個問題恐怕就喬不定;火箭?為了爭取自由市場的幾條大魚,休士頓是很努力地在清薪資空間,甚至有 James Harden 也可賣的消息露出,但是看看今年季後賽的表現,火箭不就輸在過多的單打獨鬥,Melo 的前來會讓球隊有比較好的化學效應嗎?別忘了,若是 Harden 離開了,Melo 所要合作的對象會是 Dwight Howard,這和在尼克有甚麼不同,Howard 也不過就是體能條件更為出色的 Tyson Chandler 罷了。那小牛呢?雖然已經先透過交易奪回往日的冠軍拼圖 - Tyson Chandler,但 Melo 的打法真的適合小牛嗎?別忘了,先不算 41 號靈魂人物,小牛隊中還有一名叫做 Monta Ellis 的後衛,以及剛和拳王一同前來的 Raymond Felton,光這三個需要一球在手的球員在同一隊,即為考驗教練功力的時候,只是情況可能會比到火箭好很多就是。所以,公牛應該是會擁有最後落腳處的最大機率。怎麼說呢?

一,到了公牛,和 Melo 的前場搭配將會是 Carlos Boozer 和 Joakim Noah,剛好一攻一守,而且兩人的籃板能力都不差,可以讓 Melo 的進攻火力得到完全釋放,另外,這兩人也是很好的高低位組合人選,這讓時常在籃框旁邊兩側遊走的 Melo,會有很大的獲益。

二,Melo 較屬於開放式系統的球員,當然陣地戰對他來說也不是不行,只是因為若打到陣地戰,他的持球時間需要久一點,此會讓球隊陷於進攻傳導不順的情形,而公牛的控球後衛,Derrick Rose,若是在新球季能健康復出的話,這兩位同屬於開放式進攻的球員,互相搭配將會讓人有美好的想像。

最後,由 Tom Thibodeau 執教的公牛,不馬虎的團隊防守將會是 Melo 的最大後盾,即使這邊一直 focus 在他的進攻,但別忘了,Melo 也還是有一定的籃板能力,只是整體來說是位攻大於守的球員,想想看若進駐芝加哥,先發陣容的 Derrick Rose、Jimmy Butler、Anthony、Taj Gibson 和 Joakim Noah (有了 Taj Gibson 去年的表現,一般相信公牛最後會捨 Boozer 就 Gibson),可說是要進攻有進攻 (Rose & Melo),要防守有防守 (Butler、Gibson、Noah),要供輸有供輸 (Rose、Noah),要拚勁有拚勁 (Butler、Gibson),相信絕對會有相輔相成的效果。

 

 2014 自由市場精彩可期

2014 自由市場,除了上述的四星外,還有一票如暴龍隊 Kyle Lowry、活賽隊 Greg Monroe、湖人隊 Pau Gasol、火箭隊 Chandler Parsons、爵士隊 Gordon Hayward、騎士隊 Luol Deng、巫師隊 Trevor Ariza、籃網隊 Paul Pierce、小牛隊 Vince Carter 等好手,即使不是聯盟招牌球員,但也都是隊中扛霸子,這些人的最後落腳處,也絕對會衝擊新一季 NBA 的環境生態。

 

 交易不只是球員的權力,教練也要插一腳

千萬不要以為只有球員可以拿來交易,教練也是可以的,近日公鹿隊就以 2015 及 2019 年的第 2 輪選秀權,和布魯克林籃網隊換來他們的總教頭 Jason Kidd。只是這樣的「教練交易」,其實並不是第一次的嘗試,近年來另一次即發生在去年的快艇與塞爾蒂克身上,主角是當時「綠衫軍」的教頭 Doc Rivers。

Jason Kidd 在入主公鹿隊之後,對於年輕的控球 Brandon Knight 想必會有一定的助益,另外,也可以看看這位控球出身的教練,是否也能將當時名滿全美的 O.J. Mayo 提升回那時的境界。球隊中不穩定的鋒線也是公鹿隊的一大問題,在離開了全明星陣容的籃網之後,Jason Kidd 真正的教練考驗才要開始。

而籃網在失去了 Jason Kidd,其實手上的儲備教練人選還算是多,紐約一代中鋒 Patrick Ewing、前金塊老教頭 George Karl、前勇士教練 Mark Jackson 和前灰熊的 Lionel Hollins 都在設定名單中,新一季的籃網也絕對會因此和去年有所不同,就靜觀其變吧。

當一個賽季結束後,季外的自由與交易市場總是讓人期待萬分,不知何時會又有一名球員轉隊,不知新成員的到來會給球隊甚麼樣的全新力量,在新賽季開始之前,這些都是各球隊為了逐夢而一塊塊拼起的拼圖,也讓人見識到每支球隊不同的操作手腕,除了球場上的拼鬥廝殺,場外的建軍也是相當重要的,就一同來好好欣賞這一切吧!

----

圖/網路

文/Jason from JASTY

----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