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延長賽、四分打、延長賽、四分打、延長賽、四分打、延長賽、四分打,截至台灣時間 4/29 為止,NBA 2014 季後賽第一輪賽程,一共進行了 33 場比賽,卻已經出現了 7 次的延長加賽,和 4 次的四分打,並且,除了熱火 4-0 橫掃山貓,以及拓荒者 (3-1 領先火箭)、巫師 (3-1 領先公牛)、老鷹 (3-2 領先溜馬) 這三個組合目前是聽牌的情況外,其餘的都是 2-2 平手狀況,今年季後賽競爭的激烈程度可見一般,接下來請看看幾個組合的分析報導:

◎熱火 4-0 擊退山貓率先晉級第二輪賽事

OK,4-0 swept away,一點也不意外,但就內容來看,山貓今年確實值得令人尊敬。

總的來說,山貓最缺乏的是穩定性,所以也就會在這四場比賽當中,常常看到會有一到二節崩盤,輸到十分以上的情況,也就因為如此造成最後勝負的分水嶺 (但至少四場比賽每場都還是有著四成以上的總命中率,籃板、助攻也都未輸太多,只是值得一提的點是罰球命中率和失誤:罰球命中率四場下來約在七成上下比起熱火約七成五左右,在季後賽寸土寸金的情況下,一分兩分的損失累積下來,對球隊也會是不小壓力;山貓失誤雖然都控制得很好 [大多在 14 次上下],但相對熱火除第二戰失誤次數較多外,其餘三場都是在十次以下,這也造成了差距)。

但為什麼還是說山貓值得讓人尊敬呢?主要是隊史第二次打進季後賽的他們,儘管在面對到的是衛冕軍熱火隊,還是有著奮戰不懈的精神,並且每場比賽有不同的人跳出來。無論是帶傷上陣,從第一戰開始就看到連走路都一跛一跛的 Al Jefferson、第一次進入季後賽戰場即有著還算穩定演出的 Kemba Walker、白人跳跳苦力大前鋒 Josh McRoberts、板凳出發帶來不少活力 Chris Douglas-Roberts 等等,連 LeBron James 也大呼說他們贏的並不輕鬆。

山貓隊 2014 的球季自此畫上句點,Bobcats 這個名字也將走進歷史,明年夏洛特將重拾 Hornets 黃蜂隊這個經典隊名,希望能延續過往的榮耀。相信今年球季的結束將不會是真正的結束,而會是另一個新的開始。

-----

◎溜馬是否可適時懸崖勒馬?

誰會想得到,溜馬打到這個節骨眼上,竟然會潰不成軍,防守上一無是處,最後造成的結果是現在 2-3 落後,對手聽牌的局面。

即使現在已經進行的五場比賽中有三場將對手命中率壓到四成以下,即使在籃板與助攻這兩項數據上也都佔有優勢,但為什麼打下來輸分還是會落在十分上下?誠如上文所說,罰球和失誤,以及三分球與溜馬在季賽最傲人的“防守”。

在罰球上,老鷹總計上是比溜馬要來的多,並且命中率也要比溜馬來的好,最後三場比賽更是相差平均 12 分,也就等於約六次成功的進攻與防守才能打平;失誤,對於名列東區第一的溜馬來說,五場球平均 13.2 次失誤看是還可接受,但看看另外一邊的熱火,多半控制在 10 次以下,這就又有所差距了,更何況對手老鷹也不過多 0.2 次,相較老鷹賽季平均 15 次左右的失誤數字,這也代表著溜馬的防守並未讓老鷹有太大的困擾,這一點也就另外的反應在三分球數據上。

雖然老鷹前四場三分球命中率在三成五上下徘徊,但全隊出手次數是很平均的 30 次上下,也就表示說老鷹維持季賽的打法,以外線為主,這當然也與 Al Horford 和 Paul Millsap 有時也可在外線開炮有關。但既然老鷹僅有三成五命中率,為什麼會讓溜馬打那麼辛苦呢?重點在 Roy Hibbert 身上。第一輪的賽事,這位今年東區明星隊中鋒竟然沒有一場比賽得分是超過十分的,籃板更是抓不下十個,阻攻還只有三個,低迷的表現讓全隊防守勢必要內縮幫忙,內縮的結果就是讓主打外線的老鷹有更舒服的空間做投射,加上 Jeff Teague 和 Millsap 皆可內外交攻,老鷹又是 underdog 位子,氣勢與壓力上和溜馬相比是大不相同,一整個連鎖反應下來,溜馬目前會處於劣勢也就一點也不奇怪了。

溜馬現在已經退無可退,他們勢必不想讓這個球季虎頭蛇尾,Roy Hibbert 可否適時復甦,對溜馬來說絕對是一大回歸季賽狀況起頭的關鍵。

-----

◎季後賽最佳延長賽演出組合,得獎的是…

甭說,這個獎項絕對是纏鬥四場已各出現三場延長賽的雷霆灰熊,火箭拓荒者這兩組對戰組合掄元。

除了最佳延長賽演出組合之外,雷霆也拿下另外一座殊榮,即是四分打最佳代言球隊。

四場比賽當中出現兩次四分打,並且還是在關鍵時刻,這個獎項不頒給雷霆隊實在說不過去。

對於灰熊來說,要贏得這個系列賽,如何防堵 Kevin Durant 絕對是一大重點;而雷霆這邊,則是如何箝制灰熊黑白雙塔。

灰熊在看守 KD 這個環節上,目前看來還頗為成功,得分與各項投籃命中率和季賽相比,都有一定落差,Tony Allen 的貼身防守確實造成 KD 不小的影響。只是上一戰在延長賽中以三分落敗,若就當下的情況看來,灰熊是該勝未勝,沒把雷霆一口氣逼到死角,實屬可惜,碰上擁有不知何時會再爆發的 Kevin Durant 之雷霆隊,不該讓他們有喘息的機會。

接下來的比賽,灰熊除了要繼續對 KD 的施壓外,能否拿下系列賽要端看 Zach Randolph 的表現,雖然系列賽平均得分和季賽相差不多,但命中率明顯下滑,若只靠 Marc Gasol 在禁區苦撐,灰熊會相當辛苦。

雷霆則是在 KD 和 Westbrook 皆重兵看守的情況下,進攻端確實有些綁手綁腳,幸好上一戰菜鳥 Reggie Jackson 適時回神,拿下生涯季後賽新高 32 分,命中率高達 .688 外,也帶 9 顆籃板,他是否可以延續這樣的手感,絕對會是雷霆今年可以走多遠的一大重點,不然這個系列賽,很有機會是灰熊在肉搏戰後爆冷晉級。

火箭與拓荒者在這個系列賽中的表現有點相仿,就是輪流的打出一波小高潮,再沉寂,又小高潮,再沉寂,只是最大的分水嶺在於,火箭的單打比拓荒者要來的許多,這也造成火箭現在 1-3 落後的劣勢。

沒錯,這裡說的就是 James Harden,獨到連我爸看到他拿球就斷言說他不會傳,他也果然沒讓我爸失望的自己打掉,而當進攻模式是你知我知大家知的時候,澤北永遠就會是澤北,不會進化成流川楓。鏡頭回到第四戰第四節火箭最後的 play,火箭落後兩分,球依然在 Harden 手上,這次的結果是火箭順利拖進延長賽,靠的就是 Harden 切入後的禁區分球給 Howard 追平比數。要知道,籃球怎麼樣都還是團隊運動,英雄是應時勢才生的。

反觀拓荒者,即使 Aldridge 的狀況絕好調,但除了他之外,Lillard、Batum、Matthews 三人的出手數是相差無幾,且每場表現幾近穩定,與火箭主打 Harden 與 Howard,武器是多得多了。

-----

◎德州內戰,哪隊落敗都不忍心

馬刺與小牛兩支老牌勁旅在季後賽碰頭,但誰也沒想到居然會是在第一輪。

Duncan、Parker、Ginobili,Nowitzki、Carter、Marion,這場德州內戰有些東西已經凌駕於勝負之上了,那是某些球員可能的最後背影,那是他們肩上所承擔的球隊歷史,那是他們心中所希望的最後榮耀,只是很不幸的有一方必須接受落敗,但是也很有幸的讓球迷們看到這場經典系列賽,和其他系列賽相比,更多的風霜情景一幕幕出現眼前,就讓言語化為吶喊,好好享受這兩支球隊在場上所表現的每分每秒吧。

-----

圖/網路

文/Jason from JAST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