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小編帶大家跑了一趟106縣道,算是小試身手。這一趟本該直接挑戰北橫,無奈計劃趕不上變化,只好臨時修改路線,走102縣道去海邊吹吹風吧~~

從市區出發,上環東快速道路在汐止下交流道。然後走新台5線到暖暖,從暖暖上62號快速道路,抵達瑞芳之後轉進102縣道,大約15分鐘後即可到達九份老街。

即使是假日,早上8點半的九份山城,少了觀光客的喧嘩,這裡依舊是充滿懷舊風情的安靜小鎮。少數拉起鐵門準備做生意的店家,一派輕鬆自在的模樣,完全不甩我們這群過早到訪的遊客。

作為一名觀光客當然得要善盡遊客的職責,吃點美食買個伴手禮是基本禮貌,於是小編與友人爬上階梯,來到阿柑姨的芋圓店。但因為時間稍早,芋圓還在準備中,小編只好坐在這片無敵海景前等待美食。約莫20分鐘後才吃到這全台知名的九份芋圓。阿柑姨家的芋圓選用鬆軟適中的大甲芋頭來製作,吃起來果然是Q彈有勁。

吃過了美食就來挑個伴手禮吧!重機出遊行李箱容量有限,只能買點小吃,友人強力推薦阿蘭草仔粿。阿蘭草仔粿是出了名的排隊美食,10塊錢一個的草仔粿有紅豆、菜脯米和芋粿等多種口味,透早出來玩的好處就是免排隊,得來全不費工夫。

既然來到九份,10分車程之外的黃金博物館也是一個非常值得去逛逛的地方。整個黃金博物館園區處處散發著復古的氛圍,地面上鋪設的紅瓦地磚、矮牆旁的榕樹青苔、依山錯落的檜木屋,每條小徑每個轉角處處都飄蘊藏著懷舊風情。

四連棟是日據時代日本礦業株式會社的員工宿舍。目前我們看到四連棟是經過大翻修的版本,原有的木造結構被拆解、修復、換料後再重新組合,這裡也就是偶像劇「轉角遇到愛」的拍攝場景。

太子賓館是日治時期日本田中礦業株式會社為迎接當時的皇太子(後來的裕仁天皇)前來視察而興建的臨時行館,除了造景優美的日本庭園之外,怕太子無聊,還蓋了迷你高爾夫球場跟射箭場。但很可惜太子後來並沒有到這裡來住。儘管如此,太子賓館仍是目前台灣現存首屈一指的日式木造建築。

到園區參觀的另一個重頭戲就是深入坑道,親身感受實際挖礦的本山五坑。坑道內每隔十幾公尺就有一個展示點,還有感應式語音導覽。當感應器偵測到遊客時,就會自動啟動照明設備與音效,出現模擬礦工的對話,很有臨場感。這種感應式導覽讓遊客可以依自己的腳步及節奏來參觀。但小編不時被突如其來的聲響嚇到花容失色,走這一趟還需要一個強壯的心臟啊~~

走出坑道為了找回小編被嚇跑的七魂六魄,當然就得要來一碗用料實在口味純正的「山頂豆花」。「山頂豆花」最與眾不同的就是古早味「黑糖水豆花」,這可是早期礦工去除體內髒汙的小偏方。今年春節初二到初五短短4天賣出2千多碗,絕對可以算是美食人氣王。

 

離開黃金博物館接下來就是一路狂飆濱海公路,沿途所見都是特殊的海岸地形,盤狀豆腐岩、陰陽海、南雅奇岩美景連連,海風吹拂更讓人心曠神怡。經過90分鐘的海風洗禮,小編與車友們來到金車城堡咖啡館

矗立於外澳的半山腰上的金車城堡咖啡館,其實是金車宜蘭頭城生態造林園區的其中一棟建築,站在咖啡館的三樓可以眺望蘭陽海岸、龜山島及太平洋。園區內停車場規劃完善,大隊人馬來喝咖啡聊是非也不成問題,只不過,路況較為陡峭,上坡時要多加小心。

城堡咖啡館除了飲料、咖啡之外,還提供各種三明治、千層麵、義大利麵、排餐等餐點,滿足遊客的味蕾。一樓是點餐與用餐區,四週陳列著威士忌酒桶,更添幾許歐式城堡的獨特風情。吃飽喝足了千萬不要忘了循著旋轉樓梯登上三樓找個好角度為自己這趟重機之旅留下最美麗的形影。

 

地址: 宜蘭縣頭城鎮外澳里8鄰石空路95

營業時間: 週一~週日 8:00 AM~7:00 PM(暑假期間延長為 7:30 AM~7:30 PM)

 

 

圖/網路、Jazz

文/Jazz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