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3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即將於本週日(4/13)頒獎,本屆入圍最多者為由王家衛執導的電影《一代宗師》獲得14項提名領先群雄,它在歷屆以來排名第四高(僅次於《十月圍城》18項,《臥虎藏龍》、《功夫》與《無間道》16項,《赤壁》15項,與《英雄》並列14項)而林超賢執導的《激戰》則以11項居次,叫好叫座的《殭屍》也有九項入圍但可惜未包括最佳影片。警匪片《掃毒》也有最佳影片等七項提名而且都是重要大獎。災難電影《救火英雄》有最佳導演等八項提名,但未包括最佳影片。大導演杜琪峯執導的《毒戰》更只獲導演一項提名。最驚喜的黑馬則是舞蹈勵志電影《狂舞派》獲得最佳影片等六項提名,擊敗眾多大片。現在就讓我們來就主要獎項「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逐一分析吧!

最佳男主角:「宗師」梁朝偉對決「激戰」張家輝

今年入圍的五位男演員中有兩個是以飾演同一角色入圍,黃秋生與梁朝偉分別以《葉問:終極一戰》、《一代宗師》的葉問一角獲得提名,這個紀錄可說相當少見。而這兩位都是得過金像影帝的資深天王,詮釋方法各有不同。《葉問:終極一戰》裡黃秋生詮釋的是晚年葉問,除了描繪他長期深受胃病所苦的清寒生活,還有就是妻子死後與紅顏知己的若有似無的曖昧情愫。黃秋生穩練深沉地演活一代大師的喜怒哀愁,呈現的是更具人性化的寫實氣質,黃秋生的厲害之處是在如此平庸的作品中還能有如此傑出的表演,沒有過人的實力很難做到。

在《掃毒》中飾演臥底警察蘇建秋的古天樂,這種在邊緣求生以內心戲為主的角色,可說是最好拿獎的一種類型他也是全片最具發揮性的一位無論是面對妻女的掛念膽怯,或是身為雙面人的掙扎,古天樂演出了從影以來最成熟的表現,幾幕眼神的游移與不甘,相當的準確到位。只是在跟其他演技登峰造極的前輩一比之下,古天樂的火侯似乎就還是差那麼一些些。

而老戲骨劉青雲在《掃毒》裡是扮演大哥般的人物,演什麼像什麼的他幾乎沒有難的了的角色,無論是當警官時的飆悍威嚴,還是導致任務失敗被降職的落魄無奈,他演來就是入木三分。最出色的得獎場是他被逼在兄弟間二選一的痛苦,以及痛失好友由笑至哭的崩潰失聲,情感的拿捏可說收放自如。只是在更為強勁的對手競爭下,劉青雲可能還是會以角色沒新意以及戲份不若其他人而敗陣下來。

而梁朝偉版的葉問無疑是電影的中心人物,基本上就是走一貫儒雅溫文的路線,看起來平淡收斂其實內功深沉有勁,並不容易詮釋。無論是葉問意氣風發地力抗武林高手還是歷經國破家碎的打擊的無奈吞忍,演來俱見層次。尤其是與章子怡飾演的宮二間曖昧對手戲,更是梁式內煉壓抑的招牌演法,是一種千迴百轉均化於無形的絕世功夫。只是梁朝偉明顯被女主角章子怡搶去不少丰采,而且這種眾所皆知的經典角色想要得獎也缺乏新意。

而早已是金像影帝的張家輝本屆有兩部入圍多項的作品一部是《掃毒》另一部是《激戰》。而他是以戲份較多的《激戰》獲得提名。《激戰》裡的張家輝無疑將自身的表演境界又提高一層,他光是將身型鍛練成精壯模樣就是肉身奇觀,而他對於內心戲揣摩更是獨到卓絕,不管是過氣拳手想要東山再起的堅忍毅力,或是對孤苦母女檔的深情付出,從內到外展現了全方位的精煉演繹。唯一的敗筆可能是有些搞笑橋段的設計,多少影響了這個角色的完整性,但論表現的豐富層次,與渲染力、討喜度,張家輝無疑是影帝的第一人選。

最佳女主角:章子怡打遍天下無敵手

外表模樣有點神似湯唯的新生代女星顏卓靈,在《狂舞派》中演技自然奔放,從小鍛鍊的肢體舞技更是俐落搶眼。而一場因受傷作輪椅,卻被質問理想為何的委屈不甘,顏卓靈從解釋訴說到情緒潰堤的宣洩痛哭,可說是標準的得獎場。但除此之外她在片中的發揮實在有限,論演戲經驗、論角色難度都無法與大姐姐們相提並論,能入圍已是最大肯定。

湯唯以《北京遇上西雅圖》四年內第三次獲得提名,算是香港電影圈頗受喜愛的中國女星。她在片中從大腹便便的勢利嬌嬌女演到成熟得體的現代女性,她驕縱的令人討厭,落寞孤寂的更讓人心疼,角色的轉變幅度不小,她演來恰如其分,討喜迷人。但角色深度就差了些沒能完全發揮實力入圍就是最佳肯定了。

叫好叫座的年度港產片《殭屍》,片中一票資深演員(惠英紅、陳友...等)均令人印象深刻,尤其是飾演痴心老婦的老牌影后鮑起靜最出色。她宛如所有香港婦女的多面向化身,慈祥寬厚、自私陰沉、癡迷重情,編導用她來顯現所有女性的豐富層次。光是一場對著屍體從不捨哭訴到冷靜陰沉的四分多鐘一鏡到底表演,就令人嘆為觀止,情緒轉折之複雜多變堪稱出神入化。另一場送童獻祭的陰沉冷漠又交雜著愧疚淚水的演繹,也是厲害的匪夷所思,幾乎場場都是得獎場。只可惜明明是女配角戲份硬是提名女主角,戲份上吃了不少虧,還碰上強勢來襲的章子怡不得不低頭。

《盲探》是劉德華、鄭秀文第四次合演的杜式電影,似乎杜琪峯就是能挖掘出鄭秀文的表演潛能。片中鄭秀文飾演的女警何家彤,請劉德華飾演的眼盲神探的莊士敦幫她尋找小時候失蹤好友小敏的下落,卻被其利用幫忙一起偵辦多起懸案以賺取更多賞金。電影本身既是荒謬誇張的喜劇,也是懸疑驚悚的奇情推理片,甚至有不少模擬角色的橋段設計,這也讓鄭秀文的表演有了多層次的發揮。一場在殮屍房的模擬刑案的戲碼,讓人看的拍案叫絕,鄭秀文像是被賦予寬廣的舞台,讓她盡情發揮千變萬化的演技,喜感苦情均佳,賣力突出,呼聲目前算是坐二望一。

王家衛多年磨劍的《一代宗師》一出鞘就威震四座,章子怡曾以《2046》嗆辣的白玲奪得金像影后而《一代宗師》更堪為章子怡從影以來的表演巔峰,而且她經過這些年來的歷練(戲裡戲外),那種滄桑堅毅不用刻意演就自然地不著痕跡。片中章子怡飾演的八卦掌宗師-宮二小姐,不僅戲分吃重而且文武兼備非常搶眼。她從年少時的執拗驕氣、癡情重義、隱忍成全只為了報父仇,演到中年時深受病痛折磨的孤寂落寞,實在是絲絲入扣,精煉飽滿。幾幕得獎場都是加分關鍵,例如:父喪後與父執輩們在密室的爭鋒較勁,或是片尾一幕對葉問告白的曖昧幽怨,演繹層次內斂動人。章子怡目前已憑此角連獲八座影后,基本上沒有對手!

最佳影片&最佳導演:《一代宗師》聲勢驚人最被看好

堪稱今年香港影壇奇蹟的《狂舞派》,以大學生校園情愛關係,搭配追求舞藝理想的奮鬥努力,雖說這類的故事題材中外拍一堆,一點都不算新穎,但本片拍的夠生動鮮活,節奏分明,而且流露濃厚香港在地色彩。多場鬥舞表演讓人驚歎,加上融合太極拳的中西合併,也蠻有創意的。但影片脫不去那種技術上的生澀感,格局也不夠入圍最佳影片算是給它的最大恭維了。

《西遊:降魔篇》是周星馳繼《長江七號》後,睽違五年的最新力作。但這部絕非《齊天大聖東遊記:西遊記之月光寶盒》與《齊天大聖西遊記:西遊記之仙履奇緣》兩部曲的續集。《西遊:降魔篇》是全新的故事,添加了更多通俗娛樂的成分,還有過去沒有的中港台三地的融合特色。它已從純港式喜劇範疇擴大到中港合拍的華語電影,無厘頭笑料也有了調整修正。但星爺一貫的痴情催淚依舊不變,人會積怨成魔,人同樣也會身受七情六慾所苦。玄奘那本降妖【兒歌三百首】,頓悟前後完全是兩種不同境界層次,周星馳在這部份的處理真是神來之筆。只是本片毀譽參半,過重的商業氣息是它獲獎的絆腳石。

而《西遊:降魔篇》的聯合導演郭子健卻沒有以此片入圍導演,他反而以獨立執導的《救火英雄》入圍,令人玩味。《救火英雄》是香港電影比較少見的災難類型電影。這應該是導演郭子健獨力執導過規模最大的作品,前半段的兄弟職場糾葛戲拍的扎實入味,後半段則主攻災難逃生,技術部份精彩到位。當然《救火英雄》沒有辦法處理到這麼複雜深層的論辯(他也應該沒有這種企圖心),而電影的主要反派火災則以「濃煙」的方式強調其可怕性。電影將「濃煙」幻化成比烈火還駭人的形象,更突顯被心魔所困的人心,是讓人欣賞的詮釋角度。只是敘事的功力還是有待進步,少一些瑣碎說教可能會好些。

同樣入圍最佳導演的是杜琪峯導演《毒戰》,本片是杜琪峯重拾起自己最拿手的警匪類型題材的作品,但是跟以往不同的是本片碰觸到內地市場算是有些禁忌的製毒、販毒、運毒的內容。電影散發濃厚杜琪峯作品的氣味,場面調度的流暢明快、敘事鋪陳的扎實絕妙。只是以杜老爺過往的經典來說,本片並不算是他最好的作品之一,而且單項入圍更是讓他的勝算敬陪末座。沒差,反正他拿的夠多,而且他也不屑出席頒獎禮。

照理說同時入圍最佳影片與導演的《一代宗師》、《掃毒》、《激戰》應該是比較容易勝出的競爭者。首先,林超賢執導的格鬥片《激戰》可說是今年香港影壇相當成功的商業電影,勵志熱血、感人深刻,動作格鬥激烈精彩。張家輝與可憐母女檔的那條文戲支線是負責催淚的部份,張家輝與彭于晏這對師徒檔互動還有一點刻意幽默的腐味。電影從澳門的背景來總觀中港台三地的角度,是比較有意思的部份。雖然有不少經典電影的影子,而且還刻意濫灑狗血之處,但拍的算是流暢好看,演員部分尤其加分。

警匪動作片的王牌導演陳木勝,繼改變風格但口碑不佳的《全城戒備》與《新少林寺》後,重回拿手路數以最擅長的題材《掃毒》再度角逐金像獎,本片融合《無間道》與《門徒》的販毒臥底故事,其兄弟情義更可追溯到八十年代的《英雄本色》甚至是《放逐》。電影拍的火爆緊湊,技術精彩逼人,算是他繼2007年《男兒本色》已來的最佳作品。三位男主角均有發揮,只可惜故事太過不合邏輯與情理,為了營造戲劇性而過於一廂情願,有時真的誇張過頭。片尾澳門大火拼有點讓人想起杜琪峯的《放逐》,但不及杜導的遊刃有餘。

《一代宗師》算是王家衛隊於類型上的嘗試突破,雖然依舊是非常王家衞式的電影,充滿著愛怨糾葛、浪漫文藝的抒情筆調。美術佈景、攝影運鏡更是精雕細琢,美輪美奐。王家衛依舊以他拿手的色調光影來雕琢他心目中所呈現的功夫武林。尤其對於功夫武學的費心刻劃也是以往港式功夫片較少能觸及到的深度。光是開場葉問(梁朝偉)於雨中以寡敵眾的激烈群戰,就讓人眼睛為之一亮,而漫天大雪送葬的淒苦絕美或是大雨滂沱的水花淋漓,甚至章子怡一幕火車站的生死對決,都是細琢至極的影像營造。基本上今年的大贏家非《一代宗師》莫屬了,連黑馬都不可能出現。

撰文:Alan Chu(朱哲輝)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