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NBA 季後賽正式進入破月倒數!美國時間 4/19 將展開東西區前八強,共 16 強的直球對決,也表示正規賽季來到了最後的白熱化階段,讓我們一同來看看當今的戰況局勢:

◎雙位數的連勝數字代表季後賽可以走多遠!?

近日最夯的球隊,絕對當屬已 10 連勝且尚未中斷的聖安東尼奧馬刺,與甫結束 11 連勝旅程的洛杉磯快艇。只是,季賽的這種連勝氣勢,是否可以在季後賽中依然延續?

去年的洛杉磯快艇在季賽一度拉出該季聯盟最長的 17 連勝,但到了季後賽,卻在第一輪就被曼菲斯灰熊掃地出局;今年又再開出 11 連勝的紅盤,但無獨有偶地和去年一樣,被丹佛金塊斬斷紀錄,不過,這波連勝已讓他們攀升至西區第三的位置,另外,也讓人好奇今年的快艇可以在季後賽走到甚麼程度。

今年快艇最大的不同,絕對是 Blake Griffin 的成長。

在以上兩個表格當中可以看出,BG 今年的上場時間和去年相比是多了約三分半鐘,但各項命中率上卻相差無幾,其中罰球更是上升至七成,而籃板與得分更是分別增加的 1.4 個及 6.3 分,另外難能可貴的是,失誤僅多了 0.5。

而在投籃選擇上,可以發現 BG 在籃圈旁進攻的比例增加,表示他的打法更加的具有侵略性;跳投部分可以看到是漸趨穩健,尤其是 Ast’d (被助攻率),也就是說,他 catch and shoot 的能力上升,另外一點呈現的則是,他的跑動與 finish 同樣有所成長。總歸以上幾點,這也難怪他可以繳出目前連續 27 場得分 20 分以上,還外帶 9籃板的成績,穩定的表現讓快艇在即使 Chris Paul、Jamal Crawford 兩人因傷相繼缺陣的情況下,還可以勝多敗少。

回過頭來看,那快艇這樣的表現放到季後賽上,有機會到甚麼樣的程度?現在來說,第一輪會遇到的對手還很難講,拓荒者、勇士、小牛、灰熊都有可能,季賽相互對戰成績:vs 拓荒者,交手兩次一勝一負、vs 勇士,交手四次,兩勝兩敗、vs 小牛,交手兩次兩勝、vs 灰熊,交手三次一勝二負,以進攻端而言是沒有甚麼太大問題,最主要還是在於防守上,今年快艇的失分比去年多了近六分,雖然平均得分也多了六分左右,但在兩分球命中率上卻讓對手從去年的 .468 上升至 .480,這是最急需改善的地方。另外,雖然近日補進 Glen Davis、Danny Granger、Hedo Turkoglu 三人,但禁區的進攻能力還是侷限在於 Blake Griffin 身上,Glen Davis 較矮,DeAndre Jordan 和 Ryan Hollins 兩人又是防守組,在季後賽禁區會較於粗暴,尤其是上述四隊的肌肉棒子都不是好惹的情況下,Blake Griffin 如何控制好脾氣,並穩持一定水準就變得相對重要。

另外一支,數十年如一日的馬刺隊,靠的即是優秀的團隊戰力,最主要的靈魂即在於他們的教頭 Gregg Popovich,除了給予全隊上下每位球員都有相當的信心之外,其有時不按牌理出牌的個性,更是讓馬刺難以捉摸。

馬刺卓越的團隊戰力,不僅讓他們可以有著全場 43 球的進球,有 39 球透過助攻完成,更加深了他們的板凳深度。在 Popo 的帶領下,彷彿沒有一位球員是不可用之兵。在全隊沒有一位七呎長人的情況下,防守籃板的總數竟能高據聯盟第七,總籃板數也在中等的 17 名,阻攻更是全聯盟第 12,另外,進攻數據上,全隊投籃命中率是全聯盟第二,三分球命中率全聯盟第一,兩分球命中率全聯盟第四,千萬不要忘記,這都是主力球員平均上場時間僅在 30 分鐘或以下就有的成績,對於這樣的一支球隊,你怎能不肅然起敬。

防守上平均僅讓對手拿下 97.8 分的情況,讓馬刺可說是攻守均衡的最佳代言球隊。在這波 10 連勝之中,其中是包括熱火、拓荒者、小牛、公牛這等東西區前五名的球隊,更可怕的是,三巨頭 Tim Duncan、Tony Parker、Manu Ginobili 三者上場時間平均下來還不到 30 分鐘,更有先發控球用到三號控球 Cory Joseph 卻還是可以 10 分差拿下勝利的情形,說馬刺是當代最佳球隊典範絕對不為過,也因如此,繼去年後再殺進最後的 The Finals 是有目共睹的。

-----

◎是拚東區第一還是最後的總冠軍!?

溜馬隊有著一個勢如破竹的開季,展現出稱霸東區,甚是全聯盟的氣勢,但日前在一波五連勝之後嚐到今年第二次的連敗,而且一次就是連輸四場,幸好最近再以四連勝的成績拉回來,但這樣看似有些不穩的表現,是否會影響到他們季後賽的表現?

這四場敗仗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其中三場讓對手得分破百,一場是接近百分,也就是所謂的防守失靈,導致前兩場命中率四成出頭輸球收場,後兩場命中率突破四成五也還是輸球作收的情形產生。但所幸近四場防守默契回溫,其中對活塞隊一場更是一劑強心針,在上半場最多落後 25 分,半場結束輸 19 分的情況下,最後還可以拉進延長賽,並以八分差帶走勝利,這絕對會讓球隊士氣大增,球員信心增加。

四場的敗績中其實可看出一些端倪,在這靠近季後賽的時間點,加上新換來 Evan Turner 與簽下 Andrew Bynum,感覺得到總教練 Frank Vogel 有刻意在做整合。像是四連敗的第一場,先發五虎都還有著 30 分鐘以上,甚是像 Paul George 還接近 40 分鐘的上場時間,在下一場即每個人都減了至少五分鐘上場時間,其中 Roy Hibbert 更是只上場 22 分鐘;第三場先發五人有四人上場不到 30 分鐘,直到最後一場才又稍稍調整回每人 35 分鐘的上場,而 Paul George 在這最後三場中,則是少整季平均 3~5 分鐘。取而代之的,是 Evan Turner 兩場 15 分鐘上下,一場 25 分鐘,一場超過 30 分鐘的上場時間,而 Andrew Bynum,則是近兩場進入球隊輪值,繳出近雙十的成績單。

因此,在現在看來第一輪將會遇到老鷹或是山貓的情形之下,溜馬突破第一輪應該是易如反掌,第二輪或許遇到的公牛或籃網可能會要六場才能勝出,但東區冠軍戰已是今年最低目標。

-----

◎東西區的最後席次白熱化!



倒數一個月時間,每隊大約剩下不到 20 場的比賽,對於兩區的七八名之爭,接下來是場場關鍵,場場重要。

東區第八名以後的尼克、騎士、活塞三隊,和東區老八老鷹僅有 4 與 5.5 的勝場差,還保有一定的競爭力,但其中尼克目前處於六連勝的狀態之中,是最被看好可以衝擊老八席次的;騎士近日傷了 Kyrie Irving 的肩膀,爭取晉級之路是岌岌可危;活塞今年在簽下了 Josh Smith,又換來 Brandon Jennings,卻打出現在還不到 30 勝的戰績,實在是令人失望,剩餘場次除了面對到爵士、七六人、公鹿及塞爾蒂克各一次之外,其餘要嘛是分區老八競爭者,要嘛是分區前八,甚是前四的球隊,看來也是凶多吉少。而老鷹與上一位的山貓 (沒錯,你沒看錯,就是那支 Michael Jordan 主掌的萬年爛隊 – 山貓),只有 1.5 場的距離,也隨時會有排名上的變動。

西區方面,第八名競爭者較明朗的是只有兩隊,太陽與灰狼,與現西區第八灰熊
為 1.5 和 5.5 的場差,都還有機會取而代之。太陽今年已打出一個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球季,更別說新一代招牌 Eric Bledsoe 還缺陣了一部分球季;反觀灰狼,近年來一直是雷聲大雨點小,天分絕對游刃有餘,但實際成績卻不甚理想,雖然戰績若在東區就在前八,但可惜的就是他們身處西區,不過,他們該呈現的也不該僅有如此就是,最後到底是誰擠進前八門檻,讓我們靜觀其變。另外,與東區相比,西區前八的排名變動性大了許多,各隊之間最多也不過兩場距離,競爭是更為激烈,而且東區不用五成勝率就可以進入季後賽,在在的體現到西強東弱的現實情況,未來在規定上會不會有所改制,也是值得令人期待。

 -----

圖/網路

文/Jason from JAST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