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榮獲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等三項大獎的《自由之心》(12 Years a Slave)是一齣令人不忍卒睹的黑奴血淚史,整個觀影過程實在是沉重殘忍到有點叫人坐立難安。電影有著厚重扎實的歷史感,而當中對於事物情境的描繪更是血淋淋赤裸裸,編導似乎用接近激烈的影像敘事,令人無法不去逼視那段殘酷歲月。

從去年的昆丁塔倫提諾的《決殺令》與史蒂芬史匹柏的《林肯》,近幾年美國影壇其實已開始逐漸回顧這段黑白種族衝突的歷史,不似《決殺令》的黑色幽默或是《林肯》的偉人形塑。《自由之心》其實是小人物的真實故事,而且從編、導、演均為黑人。電影從黑人的視角(戲裡戲外)來看身為黑人當年所經歷的壓迫欺凌。



從處女作《飢餓》(Hunger)到廣獲好評的《性愛成癮的男人》(Shame),英國黑人導演史提夫麥昆(Steve McQueen)總能從作品中直接赤裸地傳達出對於人性面向的鞭撻,從對激烈抗爭的「飢餓運動」政治犯到身陷性成癮魔障困擾的都會男子,史提夫麥昆的鏡頭下總是透漏出嚴肅不安的抵抗掙扎

最新作品《自由之心》(12 Years a Slave)史提夫麥昆從獨立轉向大製作,更是以史詩的格局,講述美國奴隸制度的偏差扭曲,藉由1853年所羅門諾斯拉普的同名自傳回憶錄,從主人翁的悲慘際遇為基礎,輻射出一百多年前那時代下的眾生相。在史提夫麥昆的鏡頭下那些善惡美醜、自私悲憐皆無所遁形。



導演史提夫麥昆赤裸寫實的拍出主角從高尚優渥的自由人,淪為畜牲般低賤的奴隸,到含忍堅定的重獲新生的傳奇過程。很多手法都能看出導演想要營造的荒謬自私的人性,當時黑奴只是商品可以任意買賣、糟蹋的物件,遇到好的主人還能被善待遇到壞主子就是被虐待天堂地獄全在主人一念之間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幕是被吊著快喘不過氣來的黑奴,但背景卻是一群無法插手,只能裝作若無其事的同伴們的淡然作息,那種諷刺無奈、恐懼苦痛的氛圍一直籠罩全片揮之不去。而用詩意的沼澤垂柳對照黑奴暗不見天日的悲慘世界,也是史提夫麥昆匠心獨具之處。

男主角英國男星奇維托艾吉佛(Chiwetel Ejiofor)在演《自由之心》(12 Years a Slave)之前其實講不出什麼代表作,最知名的就是曾以英國喜劇《長靴妖姬》變裝皇后一角提名過金球獎最佳音樂及喜劇類男主角。《自由之心》本身改編自所羅門諾薩普(Solomon Northup)自傳回憶錄。描寫一名優雅高尚的自由人不幸淪落為卑賤黑奴的戲劇化歷程。角色戲份非常之吃重,奇維托也成功扛起整部電影。

而這種大起大落的驚人角色弧度,也是一個演員難得可以盡情發揮的絕佳舞台。導演史提夫麥昆(Steve McQueen)更給了他不少長鏡頭替他加分,一幕獲知可能有求生希望卻又害怕再度落空的表情特寫,情緒細微地轉換變化,實在出色。麥克法斯賓達(Michael Fassbender)飾演的兇殘粗暴的惡主人也是入木三分讓人恨的牙癢癢最精采的還是獲得最佳女配角的露琵塔尼詠歐(Lupita Nyong'o),那種苦到極致的悲鳴哭喊,以及生不如死的枯稿神情,很難不令人動容。三人交織出強而有力的表演張力,更成功帶出三種分明的人物立場


電影資料
上映日期:2014-03-14
導演:史提夫麥昆
演員:奇維托艾吉佛、麥克法斯賓達、班尼迪克康柏拜區、布萊德彼特
上映日期:2014-03-14
發行公司:威視電影發行

電影預告


撰文:Alan Chu(朱哲輝)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