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中職開幕只剩下不到兩週的時間,25季的中華職棒隨著新官網的上線、新的線上直播系統CPBL.TV以及各隊也都針對戰力做了不小的補強,去年各隊的選手表現精采,在介紹中華職棒25季季前分析(上)-守備中華職棒25季季前分析(中)-打擊後,最後讓我們看看今年的各隊的投手吧!

從數據來看,雖然兄弟象在去年的打擊數據弱於其他三隊,但整體投手數據卻相當亮眼,雖然四壞跟被HR居多,但卻能有效的將失分壓制住,非自責分也最少,土投相當爭氣;義大雖然靠著「克克克克克」的洋將海將投手成績包裝的不差,但土投的表現還是令球迷擔心,尤其104分的非自責分,可能要先令守備教練頭痛了;統一獅在去年雖然洋、土投戰力充沛,但主力王牌嘟嘟表現失常,不然成績能更漂亮;近幾年Lamigo在投手方面是四隊中較弱的一環,在今年針對投手補強後,也許能看到亮眼的小將們撐起不穩的後援線,先發就靠洋投來扛吧。

----

中信兄弟

先發

本季兄弟的先發是令各隊最為羨慕的,在去年土投增菘瑋、林煜清拿下了球隊的勝投王(各十勝),因傷出賽不足的小雞林恩宇也拿到八勝,這三人再加上去年從後援轉至先發的陳鴻文(6W5L2.97),旅日回歸加盟的鄭凱文,這五人打造了中信兄弟的黃金土投陣線,各界期盼能創下510的輝煌記錄(五名本土投手拿下十勝)。但鄭凱文的成績還需要觀察,尤其他在日職一軍五年下來並沒有出色的成績(2W3L5.165Y),能否能回到2011年的身手還令人懷疑(在二軍創下連續35局無失分紀錄,並拿下該聯盟的防禦率王),但好在扣除加盟的洋砲後以及預定要找的洋救援,兄弟還有著找洋先發的籌碼就是了。

後援

在本季少了救援王湯瑪仕、中繼王真田後,在不確定守護神的情況下,兄弟土投可要想辦法撐起防波堤,好在陣中還有官大元這名穩定的中繼投手,去年拿下20中繼點,排名第三,也補進從猿隊轉來的左投黃欽智,陣中還有羅國華、新秀謝榮豪可以運用,戰力堪用,但謝總應該不放心由小將來守最後一道防線,尤其兄弟已經慣用洋救援,今年應該也不例外。

小結

在多年的選秀下,兄弟的土投王國逐漸形成,但也相對捨棄不少潛力野手,今年在洋砲和威助的打線下,能否有效得分來緩解投手的壓力,相信會是象隊的一大課題。

--

統一獅

先發

在王牌嘟嘟潘威倫開季受傷確定休養兩個月以上後,統一的先發輪值可能還要再頭痛一陣子,幸虧統一的優勢就是底子夠厚,除了有已成統一招牌的洋將費古洛(10W4L2.72)外,還有王鏡銘、羅錦龍及廖文揚這些能吃長局數的投手。王以及羅都有單季十勝的實力,廖雖然年紀輕,但去年開始從中繼轉先發的他,表現相當亮眼,除去這四人較穩定卡住位置外,待過大聯盟三年的新荷蘭藉洋投Shairon Martis也在最近加盟統一,雖然他在MLB並沒有留下太優異的成績(6W7L5.353Y),但曾在2006年的經典賽,對巴拿馬隊投出無安打比賽。撇除新洋將,小將江辰晏或從李金木都可能有先發機會,但總教練陳連宏偏好先發輪值要有左投,所以林家瑋也有出線的可能。

後援

「先發看兄弟,後援看統一」,在旅美投手郭泓志加入後,本來就優異的統一獅後援又更穩定了一些,甚至人氣指數飆升。先從中繼來看,本就有新人王傅于剛(9H,1.68)和老將高建三(25H,2.17)坐鎮的後防線就算是相當的華麗,還有著從救援轉中繼的林岳平(20SV2.69)跟去年表現驚豔的洋將邦勝(4H,1.79),若先發以及打線夠幫忙,想突破這四人還真有點困難,更別提今年扛起救援的郭泓志,就算季賽成績還沒出來,光名號就夠嚇人,雖然其他球迷期待他展現K功以及飆出火球,但相信獅迷會希望他能穩定守成就好。

小結

雖然統一因為郭泓志的因素捨去三輪的選秀機會,但底子本就穩固的統一獅在投手戰績是不用擔心的,並希望藉由在大聯盟有過穩定出賽機會的選手來提振人氣,也許還能看到郭泓志代打?

--

義大犀牛

先發

義大犀牛的開幕先發確定由土投林晨樺來扛,他在去年拿下了勝投王(15W8L3.71),而防禦率王希克(8W6L2.71)也回鍋,甚至還找到了擁有4年大聯盟經歷,效力過響尾蛇與雙城的Esmerling Vasquez5W12L4.864Y),但他多以中繼為主,其他土投像是陽建福與賴鴻誠都在春訓時受傷,在去年表現也都差強人意,幸虧還有業餘強投黃勝雄確定能扛起先發一職,但新人能否能否持續壓制中職打者,有待觀察,在去年義大解約不少球員後,投手戰力有點堪慮,雖然還有林其緯可用,但在四隊投手輪值中還是令人捏把冷汗。

後援

在守護神由球速能飆到150KM的旅日投手林羿豪來扛後,比較擔心的是中繼一環,雖然有著沈鈺傑(傷勢狀況不明確)、林正豐及從先發逐漸轉中繼的林英傑這些老經驗投手,但在去年防禦率都偏高,雖然近幾年出了像張耿豪、陳煥揚這些小將,但在過度操練下,表現都下滑許多。在本季義大採用了新的洋投教李耐德,在他與洋總教大威的指導調度下,也許能看到義大投手有脫胎換骨的表現,至少讓每個投手位置能更明確,不然總是先發後援兩邊跑,再好的投手都會被磨掉。

小結

洋教練團的作用如何,相信會是四球團關注的重點,雖然義大陣中有不少過去有輝煌成績的投手,但在過度操練下成績早不如以往,期待能有所改造及恢復。

--

Lamigo 桃猿

先發

在今年少了雷力和波拉斯情況下,Lamigo的先發輪值有著很大的改變,旅日加盟回歸的許銘傑,雖然已經37歲,但還是期待他能展現過人意志及表現;再度回歸的洋投正田樹,在興農牛時期表現穩定,但之後兩年在養樂多隊以中繼為主的他,可能需要時間適應先發的節奏;而在20102012效力的銳K.R也回歸,在中職因傷而注銷後轉往日職發展,在樂天時期右頰也受傷,K功了得的他,能再大殺中職嗎?而新隊長曾兆豪去年雖然不是生涯年,但他還是有著優異的表現(9W8L3.76);另外總教練洪一中還屬意由職棒二年級生林柏佑和從統一交易而來的蔡璟豪來競爭先發一席。

後援

少了洋將德本,過往撐著桃猿的守護神許銘倢身手也下滑許多,在本季,洪一中守護神想由去年選秀第一指名陳禹勳或米吉亞來扛。陳在春訓時就展現K功的他,到了正式季賽即將面對另一種考驗,就算有好表現也別太過操才行;去年曾待過象隊的速球投手米吉亞先發、後援都是不錯的角色,最快球速達157 KM,紅中在過往球季的調度變數都很大,可能會看情況而調動。中繼人選考量人選不多,像是陳正達(16H2.77)應該是穩定的中繼人選,曾待過勇士新人聯盟和義大犀牛的黃偉晟也是個不錯的人選,去年有驚鴻一瞥表現的小將謝長融和從先發轉中繼的鄭承浩也都堪用,只要這些小將們不要因為一時表現亮眼而被教練團過度操就好。

小結

猿隊今年來個三位回鍋洋將,身手先不論是否勝過以往,至少不用擔心適應力的問題;過往的爆炸性牛棚,能在今年小將們的表現下有所改善嗎?

--

總結

投手四隊都做了極大的補強,今年中職看點除了有洋砲外,旅日旅美選手的回鍋,以及曾在中職有過表現的洋將也被找回來,今年賽況鬥的難分難解,但還是會希望中職老將像潘威倫和陽建福能恢復身手,也期待更多好的新秀投手能保持健康。期待中華職棒25年能大破大立,將人氣穩定攀升,並杜絕假球再臨。

 

圖/網路 

文/Timoth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