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配合電上癮一系列的奧斯卡獎項分析,娛樂MP3當也要趕搭奧斯卡列車,為大家介紹這次入圍奧斯卡最佳原創歌曲與最佳原創音樂的作品;其中不少部電影作品都還未上映,S小編實在無法透過盲測來預測誰會得獎,所以就請大家帶著聽好歌的心情,一起來鑑賞這些好聽的作品吧,畢竟能夠入圍奧斯卡這個全球最具指標性的獎項,有沒有得獎,真的無所謂了是吧!!

奧斯卡最佳原創歌曲入圍Original Song

Happy》-神偷奶爸2 DESPICABLE ME 2

近年西洋流行歌壇只要法瑞爾(Pharrell)這個名字出現,絕對就是暢銷保證,若要說今年葛萊美獎最風光的音樂製作人當然非他莫屬,攀上生涯巔峰的他這次更進軍奧斯卡,以《神偷奶爸2》電影歌曲《Happy》獲得入圍,在片中面惡心善的主角格魯「墜入愛河」後,開心地唱起這首開心指數滿點的歌曲,Pop曲風偏快的鼓聲佔了音樂最大的比例,營造了歡愉輕快的氣氛,配合劇中可愛的Minions,大量的合聲與拍手聲將場面炒得熱鬧且有感染力,相信不管你心情有多麼Blue,這首《Happy》保證是你的開心良方,這次法瑞爾也將在頒獎典禮演唱,至於會不會得獎,以他如日中天的聲勢,是蠻有可能的。

《Let It Go》-冰雪奇緣 FROZEN

迪士尼動畫在2013年冬天推出的動畫《冰雪奇緣》,片中主題曲《Let It Go》更是以未觀其劇先聽其曲的氣勢轟動全球,迪士尼動畫歌曲的必備條件,適切劇情的歌詞當然是首要,且需傳達正面積極富教育意義的態度,另外編曲的層次也需完美配合動畫的場景與需要,詞曲作者克莉絲汀(Kristen Anderson Lopez)以及羅伯特(Robert Lopez)夫婦,過去就一直是迪士尼動畫的合作夥伴,對於迪士尼動畫獨特的渲染力自然駕輕就熟,《Let It Go》曲風已經完全流行化,古典的元素幾乎不復見,乍聽之下頗有幾分《歌舞青春》系列的錯覺,另外全曲最大的特色不外乎調性的處理,以小調開始主歌,副歌轉回大調,在橋段時則使用Mixolydian 調性來處理,不但堆疊了旋律的豐富性,也讓段落的層次鮮明清晰,想必有許多人在家抓和弦抓到昏天暗地吧。

《The Moon Song》-雲端情人 HER

烏克麗麗真是相當具有魅力的樂器,簡簡單單的音樂,卻能分毫不差地襯脫出故事本身的豐富的情感力道,想當然爾在這部走超文青路線的小品電影《雲端情人》中,《The Moon Song》只透過一把烏克麗麗來呈現自然是完美無暇,令人驚豔的是史嘉蕾喬韓森不只臉蛋身材演技超群,唱歌功力也是一流,《The Moon Song》全曲明顯的口氣重於唱功,她拿捏得宜,氣音、音高不至失準,卻隨興自然,讓人不自覺地進入劇中男主角西奧多與「莎曼珊」之間濃厚的羈絆中,詞曲作者凱倫歐(Karen O)過去從事過許多電影配樂的工作,風格一直是偏向陰暗冷色調路線,但她的文青底卻在這次《雲端情人》主題曲《The Moon Song》中表露無遺。

《Ordinary Love》-曼德拉:漫漫自由路MANDELA: LONG WALK TO FREEDOM

在仔細聽過並研究每一首入圍的原創歌曲後,最令小編感到意外的,就屬《曼德拉:漫漫自由路》中的《Ordinary Love》,因為歌詞的意義似乎超越了音樂的本身與電影的結合度,從前奏開始一直到結尾,一聽就知道是U2,電吉他與Keybord的演奏充滿十足的U2風格,關於電影年代與背景的密合度,相較於其他入圍歌曲與劇情本身的結合程度來說,《Ordinary Love》似乎與電影沒有那麼強烈的關聯性,話雖如此,《Ordinary Love》卻是小編覺得後勁最強的歌曲,從劇中曼德拉的故事來看,歌名「普通的愛」實際上是透過另外一種觀點,詮釋曼德拉所展現的愛,你或許會用偉大註解,但其實這愛很普通,普通到人們幾乎忘了他,被壓抑的非白人族群忘了,自傲的白人族群也忘了,因此當最原始最普通的愛重新被人們所感受,被壓抑會為了它而勇敢挺身而出,堅持下去,讓這最普通的愛可以還原在生活週遭,《Ordinary Love》是一首歌詞很美的歌,說不定得獎的就是它。

 

接下來原創專輯的部份,這次小編將重點放在原創歌曲的介紹,因此僅為各位簡單的小小點評囉~

奧斯卡最佳原創專輯Original Score

《偷書賊》The Book Thief

濃厚的十八世紀歐洲古典氛圍,最迷人的莫過於音樂的轉折處,地下室的陰暗與女孩的天真與年輕男子的神秘,一瞬之間透過鋼琴、弦樂樂器交棒式的曲調變換,帶動著聽者的想像,建立了立體的第三人視覺。

《地心引力》Gravity

透過大量合成器音效營造了太空的靜謐空洞,也透過音色呈現出太空的渃大的空間感,由遠至近的臨場感尤為出色,音樂上闡述了獨自一人無盡的孤獨感,而人聲的出現帶出了重生的曙光,是等同於《全面啟動》的出色作品。

《雲端情人》Her

全輯屬都市感強烈的小清新作品,音樂有如對話般一字一句隨著故事前進,風格一致卻不膩耳,喜怒哀樂透過單一樂器音符速度來表現,其實頗有難度,非常值得收藏且風格獨具的配樂專輯。

《遲來的守護者》Philomena

契合電影劇情,以鋼琴為主體的音樂構成,全輯八成充滿壓迫窒息感,揣摩老年人心境,音樂處理上極度內斂壓抑,透過弦樂單音撥弦合奏透傳達出找尋過程中的不安與焦慮,心情不好千萬不要聽。

《大夢想家》Saving Mr. Banks

如同劇情一般,原聲帶中結合了許多元素,不但有美國七○年代復古電影配樂,還有接近現代的流行曲風,其中不少百老匯式的說唱風格,更有如夢境般的弦樂演奏,是一張多元豐富的電影原聲帶。

圖:網路
文:Steve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