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道《遲來的守護者》(Philomena)會是一部感人催淚的電影,可是沒想到還這麼好看,真的!("好看"這個詞是我一直很吝嗇用出的讚美詞),而這個"好看"的意義就是不管從哪個角度來看都很棒。電影本身不僅雅俗共賞、曲折感人,可以說是導演史蒂芬佛瑞爾斯(Stephen Frears)繼《黛妃與女皇》(The Queen)之後最好的作品。

 

劇情描述菲洛米娜(茱蒂丹契)在1952年保守的愛爾蘭社會,因未婚生子,被迫與孩子分離,此後展開長達50年的尋子旅程;因緣際會碰上一位外冷內熱的失業記者馬汀西克史密斯(史提夫庫根)願意挺身相助,一路飛奔到美國追尋愛子下落。一個喜歡看愛情小說的愛爾蘭鄉下歐巴桑,一個博學卻憤世嫉俗的無神論記者;這對性格、背景迥異的搭檔,一路上擦撞出不少火花,卻也培養出深刻的忘年情誼。菲洛米娜最終能將這遲來的愛傳遞給愛子嗎?

電影根據馬汀西克史密斯(Martin Sixsmith)2009年出版的《The Lost Child of Philomena Lee》一書改編,通常這類親情題材很容易煽情灑狗血,但導演史蒂芬佛瑞爾斯並沒有把它變成哭哭啼啼的通俗悲劇,而是透過略帶曲折的懸疑性,還有戲謔嘲弄的英式幽默(感謝傑夫波普、史帝夫庫根傑出的改編劇本),行雲流水般演繹一段深刻動人的尋親公路電影。不能劇透太多,但是電影其實很大膽的在中間就幾乎讓謎底揭曉,而重心轉為為何愛子沒有主動的來尋母,以及為何這麼久都一直杳無音訊的謎樣原因。

因為片中背景人物是愛爾蘭人,而愛爾蘭人篤信的是天主教,而天主教認為婚前性行為決不能被接受的重罪未婚懷孕的主角菲洛米娜自然受到百般苛責,甚至飽嘗骨肉分離之苦。之後修女們甚至刻意阻撓母子彼此的尋親之途影片中的天主教無疑是較為負面描繪的,就像是男主角飾演的前BBC特派員馬汀西克史密斯,在片中挑明著說自己是無神論者,對於僵化迂腐的教跳更是嗤之以鼻;但編導在批判質疑信仰的迂腐僵化時,還是不忘給予其寬容的對待,就像是主人翁菲洛米娜良善的性格。菲洛米娜儘管受盡委屈但依舊樂天開朗。編導用兩個極端社經地位的角色,來呈現的不只是逗趣的生活習慣差異,更是諸多對於社會文化、宗教信仰、人際關係的對比探討。

片中一幕大攤牌的高潮橋段裡,當時送走孩子的可惡老修女,頑固直言未婚生子的菲洛米娜本該自食惡果;尋人搭擋馬汀想要幫忙教訓這些修女時,菲洛米娜卻事過境遷般對勸退馬汀,她轉頭吞下忿憎淡然堅毅地對修女說,「我原諒你,這對我來說已經很困難了,但我不想去恨別人。」因為只有放下才能走向未來,過去的一切都已經發生,這時來苛責還怨懟對於彼此的人生都會是在一次的傷害,而且「信仰無罪,錯在人為」。影片最後的始與終,彷彿都回到了最初,格外讓人感慨。

配樂大師亞歷山大戴斯培(Alexandre Desplat)悠揚動聽的旋律完全帶出那種糾結悵然的氛圍自編自演的男主角史帝夫庫根表現也很出色,幽默冷峻的表演風格與而茱蒂丹契搭配的極有默契。而女主角茱蒂丹契無疑是全片重心她將一位思念愛子的平凡母親詮釋的爐火純青,風霜慧詰的眼神盡顯戲味,幾幕錯愕、震驚、淡然的臉部表情變化可說內斂動人,收放自如。如果今年奧斯卡沒有凱特布蘭琪,茱蒂丹契基本上幾無對手!

電影資料
導演:史蒂芬佛瑞爾斯 ( Stephen Frears )
演員:茱蒂丹契 ( Judi Dench)、史提夫庫根 (Steve Coogan )
上映日期:2014-02-21
發行公司:原子映象

電影預告


撰文:Alan Chu(朱哲輝)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