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NBA 年度獎項季中預測 (上)NBA 年度獎項季中預測 (中)後,年度大獎的分析報導終於來到了最後一篇,在看完各個人獎項之後,接下來就是關於團隊的獎項:

◎年度最佳新秀第一隊 (All-Rookie Team)

 

在年度最佳新秀第一隊的選擇中,兩位年度最佳新秀的強力競爭手 – 七六人隊的 Michael Carter-Williams 與魔術隊的 Victor Oladipo 是勢必會入選的,那其他三位呢?預估是此系列第一篇 [年度獎項季中預測 (上)] 所提到的年度最佳新秀第三位候選人,爵士隊 Trey Burke,以及尼克隊 Tim Hardaway Jr. 和國王隊 Ben McLemore。

大學時期的 Trey Burke 身著黃色密西根大學球衣,帶領著當時一群大多數為低年級所組成的校隊,卻在 2012-13 球季打出繼密西根五虎 (Fab 5,Chris Webber、Jalen Rose 等人) 的年代之後,首次在奪冠熱門排行上登上第一的隊史最佳開季成績。

Damian Lillard:「我知道他是密西根大學的關鍵核心人物。在大學聯賽時,他真的很能得分,射程很遠,也是一個出色的進攻機會創造者,在控制進攻節奏方面也表現的很好,但來到另一個更高水準的聯賽,是需要一段適應的過程。」

開季因傷而缺席了 12 場比賽,但回到陣中之後即接下先發控球之位,平均上場 30.8 分鐘,繳出新秀中第三高的 12.5 分及僅次於 Michael Carter-Williams 的新秀第二高助攻 5.5 次。只是他的總投籃命中率尚不到四成,對於在隊中擁有第二多投籃次數的他來說,這是比較明顯的缺點及需要改善的地方。

甫結束的一年一度 NBA All Star Weekend 中,第一天新秀挑戰賽尼克隊 Tim Hardaway Jr. 和騎士隊 Dion Waiters 的三分球互飆,讓我們看到了此位新秀優秀的進攻能力。說實話的,在今年前半球季當中 (尤其是尚未跨到 2014 的 2013 年裡),Tim Hardaway Jr. 可說是僅次於 Melo 之外的最大亮點,這位名門之後 (前勇士、熱火後衛Tim Hardaway 之子),是今年選秀會上第 24 順位才被尼克隊挑中的球員,上場時間卻是截至目前為止新秀群中少數破千的球員 (1068 分鐘,平均一場 20.9 分鐘,一般先發級球員上場總分鐘數約為 1500~2000 左右),也是除上述三名年度最佳新秀熱門之外,新秀得分排行榜的第四名 (9.2 分)

和 Trey Burke 同樣來自密西根大學的他,雖不像老爸有著優異的 crossover 能力,身材也沒他壯碩,但運動能力卻是好上許多,投射的功夫也是讓人刮目相看 (投籃命中率 .451,三分球命中率 .385,皆是新秀後衛群中最高)。我們無法期望他未來像老爸一樣那般名留 NBA 青史,但他絕對是目前尼克隊,甚是聯盟當中最讓人期待的明日之星之一。

提起 Ben McLemore,大家想到的第一印象可能是他被 LeBron James 過頂灌籃的那一幕,但同樣地,經過了明星賽周末之後,我們知道他是經過 Shaq 認可,將承先啟後國王未來的一名新秀 (只不過可惜他對上的是 John Wall)。

打破堪薩斯大學新生的得分紀錄,並入選全美最佳陣容第二隊的 Ben McLemore,在當時以其出色的跳投而聞名,他的體型、競技方式和技能組合常被拿來和 Ray Allen 相比,在投入選秀會之前,更是一度被模擬選秀排上探花熱門。進入聯盟之後,在目前隊中還有 Rudy Gay、DeMarcus Cousins、Isaiah Thomas 的情況下,有一半場次是以板凳之姿出發,但上場時間還有 23.3 分鐘,可看出國王隊對他的期許與厚望。只是目前命中率與數據皆未如大學時期那般亮麗,希望往後的比賽中,能慢慢展現出他大學時期的表現 (大學投籃命中率 .495,現在 .366;大學三分球命中率 .420,現在 .331;大學罰球命中率 .870,現在 .794)。

 

年度最佳防守第一隊 (All-Defensive Team)

防守的最高境界就在於讓對手在做任何動作時都窒礙難行,這當然也包括未持球狀況下,而這除了天生的理解能力之外,還要搭配著經驗累積和不斷的對手鑽研。

往年入選年度防守第一隊,不外乎會是阻攻與抄截排行榜的榜首,再來就是對對手嚇阻性大、預測性高,影響較為顯著的球員。因此,以目前看來,預測會是邁阿密熱火 LeBron James、洛杉磯快艇 Chris Paul、金州勇士 Andrew Bogut 和印第安那溜馬 Roy Hibbert、Paul George。

五人之中,以數據面來看,LeBron 的防守數據應該是最差的 (Defense: Pts per 100 Poss.:On/Off Court - 109.1/102.1,Net: +6.9),甚至是聯盟中難以排名上的,但為什麼他就是可以入選呢?主要在於他優異的體能條件,以及不服輸的意志。他優異的體能,讓他防守的涵蓋範圍變大,讓他即使被過了也能迎頭趕上,厚實的身材也讓他在阻擋第一步時有較占優勢的對抗性 (與 Metta World Peace 相仿),而當這些又建立在不服輸又有侵略性的意志,與解讀比賽和高預測性的意識上,會使他猶如有著航海王內主角魯夫的霸王色一樣,進攻者的壓力可想而知 (這點 Kobe 也同時擁有,即使條件未如 LeBron 出類拔萃,但更多的情況下是 Kobe 的 block 踩點上比 LeBron 來的優異),這也反應在影響對手命中率的數據上,.611 高居聯盟第二。

對於三度拿下防守第一隊的 Chris Paul 來說,他就是沒有優異體能條件,卻靠著高比賽解讀與預測而入選的最佳典範。不過 6 呎的身高,卻能五次拿下聯盟抄截王頭銜,並三次入選年度防守第一隊、兩次年度防守第二隊,在欣賞他進攻面漂亮的變速與精準的傳球同時,也別忘了他絕對是攻守兩端都不可忽視的人物,不然也不會再三度入選年度第一隊和第二、第三隊各一次了。

Andrew Bogut 絕對是今年勇士更加脫胎換骨的原因之一。以往的金州勇士最為人詬病的就是他們的防守,但在 Bogut 保持健康,和 Andre Iguodala 的加盟下,今年在這個環節上是有大大的進步。

佔全隊防守籃板與總籃板的比例 (Defensive & Total Rebound Pct)、阻攻、防守評比 (Defensive Rating)、防守貢獻值 (Defensive Win Shares),在這五項防守參考數據上,Andrew Bogut 今年是都在聯盟前十,大多更是前五的排名上,而每 100 次的防守位置上 On/Off Court 分別是 101.3/104.7,Net: -3.3 的數據表現,「他保護禁區的表現實在太棒了,他是保護籃板球的領袖,如果沒有他來坐鎮,讓大前鋒來打中鋒那會是一場災難,他真的很讚,應該考慮給他年度最佳防守球員。」這也不外乎自家教頭 Mark Jackson 要大讚他應該為今年年度最佳防守球員了。

而關於 Roy Hibbert 和 Paul George,也必然是今年印第安那溜馬高居聯盟團隊防守第一的重要因素。Roy Hibbert 在防守端的重要性與表現,在前文 [年度獎項季中預測 (上)] 中已經討論過,這邊就來看看為何 Paul George 有資格入選。

講到防守,小前鋒或得分後衛這兩個位置上,你應該都不會想到 Paul George 這號人物,但奇怪的是,他卻是目前聯盟球員防守評比 (Defensive Rating) 上,僅次於 Roy Hibbert 的第二名 (Defensive Rating:94.8,關於 Defensive Rating,由下列三公式來估計:

Individual DRtg = 0.8* TmDRtg + 0.2* (200*(1-Stops/poss))

Stops/poss = (Stops*TmMin) / (Min*TmPoss)

Stops = Min* [(OppFGA-OppFGM-OppOR-TmBLK)/2 + (OppTO-TmSTL)] / TmMIN + STL + 0.5* (DR+BLK)

註:Tm = Team 團隊,Opp = Opponent 敵隊,poss = Possessions

但此公式對積極干擾進攻攻者的視野、節奏來阻止進攻者的防守者較不有利),防守貢獻值 (Defensive Win Shares) 更是全聯盟第一 (Defensive Win Shares:4.5)。所以,可以知道的是,在防守面上來說,Paul George 確實是被低估,甚至是被忽視了。

以下片段能獲得一些關於 Paul George 防守端上的頭緒:

 

年度最佳第一隊 (All-NBA Team)

年度第一隊也就是聯盟年度的最佳五人,這個部分其實可以從明星賽就一窺究竟。以今年明星賽取消中鋒這個位置票選來說,應該會是 LeBron James、Kevin Durant、Chris Paul、Paul George、Stephen Curry。

上述四者的攻守表現在本文及前文中都有提到一點,但 Stephen Curry 這個名字出現在這裡,或多或少會讓人有點意外,但小編還是編入其中,原因是縱使還有 Tony Parker、John Wall、Damian Lillard、Goran Dragic、Kyle Lowry、Mike Conley、Kyrie Irving、Deron Williams、Rajon Rondo、Kemba Walker、Monta Ellis 等等這一票聯盟一級後衛,但 Curry 今年的表現實在太令人驚喜,現在不僅站在助攻排行榜第一名,也是全聯盟投進最多三分球的男人,得分更是只有 KD、Melo、LBJ 和 Kevin Love 四人排在他前面,就連抄截都在榜上前十傑,另外他的總投籃命中率 .463,兩分命中率 .502,三分球命中率 .415,罰球命中率 .868,對他你還能再多要求些甚麼?

 

 -------------

圖/網路

文/Jaso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