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中華職棒有歡笑有淚水,如今走過了四分之一世紀,即將迎接第25個年度的中職,又將什麼新局面、新看點?去年有著旅美F4回歸以及大聯盟選手曼尼,今年有新球隊中信兄弟以及新的旅美、日的選手加盟,相信整年度的比賽定會更加刺激,隨著再過一個月中職即將開打,將針對各球隊的投打守進行分析,讓大家在籃球熱之外,也能慢慢進入新年度的棒球季。

由於各球團的洋將(投、打)還未定案,所以先從守備做分析,雖然守備與投打一比,較不被看重,但卻是棒球比賽不可或缺的一環,有時一個失誤可能就造成大量的失分並影響球隊的士氣,但相對的,一個撲接或長傳阻殺卻可能幫投手省去掉分的危機。在去年金手套幾乎被Lamigo 以及義大包辦,今年又將是怎樣的局面呢?以下就來看看各隊的守備分析。

從這個表格可以看出,整體來看,兄弟象雖然去年戰績墊底,但整體守備能力還是優於各隊,尤其捕手阻殺的數據卻是亮眼;去年總冠軍統一獅雖然有鐵捕高志綱坐鎮,但捕逸數卻高居第一,令人訝異;而義大犀牛顯然傳承以前興農牛的習性,在守備這環較弱,但紫金二遊林瑋恩和陳凱倫的搭配,除了經常有雙殺美技外,數據看來也相當的漂亮;雖然Lamigo桃猿去年大半時間並非由阻殺能力弱的林泓育蹲捕,但頂上來的黃浩然以及劉家豪也沒法克制他隊的盜壘數。

但數據歸數據,有時會因為各隊的戰術運用而有不同的變化,雙殺也會因為自家投手的投球習性而有差別,不能太武斷的去判定各隊好壞,只能從數據能看到一些與我們印象之外的表現。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看各隊選手在去年守備位置的比較(列主力及明星選手)以及推測25年會怎麼變化吧!

 -----------

原本只想列各隊出賽機會的前兩位選手,但由於整理數據時發現義大犀牛還有Lamigo桃猿 都有能討論的第三位選手,於是都各多列了一位,個人認為捕手是最看重守備的一環,若能有好的打擊能力更是加分,但能在場上引導投手配求以及阻殺對方的跑者盜壘才是最重要的。

統一獅鐵捕高志綱不意外的成為真正的鐵人,出賽以及守備機會都是最多的,雖然隊中有陳俊輝及涂壯勳能接捕,但守備以及打擊能力皆優異的高志綱還是穩穩的卡住先發。兄弟象方面,陳智弘守備能力還是相當令人放心,雖然打擊能力不強,但引導投手的能力以及阻殺都令人放心,備受期待的鳳雛王峻杰已經有逐漸卡上先發的氣勢,在今年勢必有更多的出場機會。

義大犀牛的林琨笙儼然成為了新一代的鐵捕代表,其低捕逸以及高阻殺率也讓他擠下高志綱拿下金手套獎,而鄭達鴻的打擊能力雖然優異,但阻殺能力的不足有點可惜,而臥龍陽冠威去年大半都在二軍磨練,今年更被教練團看上他的打擊能力,但卡上先發捕手有點難,可能會轉守備位置;最後是Lamigo桃猿,去年靠著林泓育受傷,黃浩然成為了場上的指揮官,雖然沒有太突出的數據,但也算穩定的捕手,林泓育今年可能會轉任DH居多,畢竟他的阻殺率連前鐵捕洪一中也很難救,至於打擊與守備都欠佳的劉家豪可能今年被冷凍的機會居多了。

小結:明年金手套應該還是陳智宏、高志綱和林琨笙三方競爭吧!

二游掌管棒球場上的中間防線,可說是守備最看重的地方,但每一年二遊的金手套獎總因為出賽數不足,而造成從缺跟一人競爭的局面,期待今年能轉型。

黃金二遊-陳江和&王勝偉,這對已經有六年經驗的搭檔,守備的默契自然不在話下,以象隊目前的補強狀況以及板凳,還是難找出能取代這兩位的選手;義大犀牛雖然選進了胡金龍,卻沒想到他不能守備,但靠著竄起的紫金二遊-陳凱倫&林偉恩,並經由守備教練二馬調教,其默契以及守備能力已經逼近黃金二遊,雖然兩人在季末都陷入小低潮,但相信經過春訓的訓練後,今年定會有水準上的表現。

統一獅除了二壘手位置林志祥卡的穩定外,游擊手陳鏞基在去年除了去年小受傷還三遊兩邊跑,明年甚至可能專任三壘,而小將劉育辰要卡游擊位,可能各方面都還要加強些; Lamigo 由於紅中活棋的調度方式,要找出常態的二遊還真有點難度,而單以守備來看林跟郭都不是以守備見長的選手,未來選手也許像郭修延和葉竹軒能慢慢拼上先發位置,不過一切還是紅中說了算。

小結:期盼紫金二游vs.黃金二遊的局面,但希望所有球員都健健康康的出賽,別再讓獎項從缺了!

雖然一壘手的守備機會最多,但基本上只求穩定接球就好,各隊都盡可能的將強棒的選手放在這或DH,但恰恰卻做到了一名守備以及打擊皆優異的選手,也拿下去年的金手套,而林益全在去年拿下幾乎所有的打擊獎項後,也誓言今年要拿下一壘金手套。統一為了讓鄧志偉先發,以往的一壘手高國慶逐漸轉向三壘的守備位置,而一直沒有常駐一壘手的Lamigo,去年大部分由洋將以及郭嚴文、石志偉還有余德龍輪替,今年在林智勝傷癒復出轉任一壘後,相信這四大隊強棒的競爭會更好看,但重點可能不會放在守備就是了。

小結:恰恰和林智勝在一壘的守備穩定,相信林益全要拿可能有點辛苦。

三壘手是個需要守備技巧以及臂力的位置,但台灣能擔綱這位置並表現穩定的選手卻很稀少,去年也只有有常駐三壘手,其他二隊都把這位置當活棋來運用,而大頭以及林智平的守備個人認為都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並且隨著今年新象隊要找三壘洋將後,大頭的先發位置可能也岌岌可危了,在明年統一獅的陳鏞基以及義大犀牛的古巴籍三壘手李納列茲(Donell Linares)也將參與競爭,陳鏞基以前在中華隊就守過三壘,也在去年開始偶爾會作先發三壘手;義大的新洋將,在旅美和墨西哥聯盟期間,三壘的守備率並沒有特別華麗(0.935),但也要在台灣出賽了才知道。

小結:多讓球員在三壘的出賽數能穩定吧,不然總是一、兩位在競爭!

外野各隊人才濟濟,新秀老將都忙著卡位,雖然外野的打擊能力比守備重要的多,但有穩定的接球或者有長傳阻殺的本事,也能成為另外一種競爭的本錢。

在去年前半季傷兵不斷的統一獅,新秀唐肇廷穩定的站住外野位置,守備也表現平穩,而傷癒付出的小破劉芙豪雖然守備率低,但是有能長傳阻殺的能力,過去也是拿金手套的常客;兄弟象的張氏兄弟,張志豪有著優異的臂力,花花張正偉也靠著腳程而常有美技,但兩人的守備率都偏低,雖然郭建瑜的守備能力更穩定,但明年象隊外野可是大爆滿阿,有著周思齊跟林威助兩門砲,劍魚明年的出賽機會應該會銳減許多。

義大犀牛外野整個星光熠熠,尤其張建銘的守備能力,接傳皆優,金手套當之無愧,而胡金龍的傳球能力還是讓球迷跟教練團頭疼;雖然桃猿的內野總是像跳棋般的運用,但外野的位置還算是穩定,詹智堯有臉蛋有守備,就算打擊不穩定,他還是靠著寬闊的外野守備能力牢牢卡住先發,鍾承佑也是金手套的常客,而余德龍真能說去年最忙的選手,去年只差捕手跟二壘沒站過。

小結:統一小破、義大火哥、兄弟花花和桃猿詹帥,各方好手競爭激烈,還是會竄起新秀呢?

-----

下回將分析中職各隊的打擊!

 

圖/網路

 

文/Timoth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