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NBA 年度獎項季中預測 (上) 提到了以上半季來說,幾個年度大獎的分析報導,讓我們緊接著看看其他尚未講到的獎項:

年度最佳第六人 (Sixth Man of the Year)

第六人,對每支隊伍來說,絕對是相當重要的一環,是否能補上先發休息時所缺少的能量,甚是在主力受傷缺陣的情況下,適時補上球隊的缺口,在在都影響到各隊能在球季中走多遠多長。因此,我們可以看到,往年的得主,所屬球隊也會在該季有著不錯的表現,而所謂的“假性先發”,也將會是評判的主要標準之一。那今年這個獎項會花落誰家呢?就目前看來將會是洛杉磯快艇的 Jamal Crawford。

快艇隊目前暫居西區第四,太平洋組第一,但別忘記,這可是 Chris Paul 自一月初缺陣至今,及 J.J. Redick 在傷兵名單躺近一半球季還有的成績。除了 Blake Griffin 今年各項進攻數據有著顯著進步與穩定度之外,Crawford 的填補也是功不可沒。

和去年相比,Crawford 的上場時間從去年佔全隊整體 57% 上升至今年的 63%,雖然產值總體而言掉了近一倍 (去年 +6.1,今年 +3.3),但在跳投的各項穩定性來看,卻是比去年來得好。

 

再來看看其他候選人:馬刺的 Ginobili 會是 Crawford 在這個獎項上的最大敵手,上場時間去年是 35%,今年則是 46%,而且總體產值自去年的全隊第三 (+6.2),今年一舉攀上全隊之冠 (+9.2),相對的看出 Manu 對馬刺的重要性;

另外一位也相當具有競爭力的是鳳凰城太陽雙胞胎兄弟之哥哥 Markieff Morris,Morris 目前在太陽已進行的 47 場比賽當中,出賽 46 場,上場約 25 分鐘,繳出 12.8 分 5.8 籃板 1.7 助攻的成績單,並且還有近三成五的三分球命中率,可裡可外的身手,絕對是這個獎項的最大黑馬,而且,不像 Crawford 在球隊有著傷兵過多的問題,必須代打先發位置,Morris 全出賽皆為板凳身分,純度更純,絕對是一大利多;

休士頓火箭 Jeremy Lin 林書豪,在今年 Kevin McHale 的調度之下,林書豪大部分時間從板凳出發,上場時間雖然與去年相比是少了一分多鐘,但整體及兩分球命中率卻是大大進步,同時也成為聯盟史上第四位上場未超過 30 分鐘,即拿下大三元成績的球員,這對「年度最佳第六人」是由媒體記者投票選出的前提下,這樣的印象分數當然會大大的加分,但若是要拿下這座獎項,這樣的表現勢必是不夠的。

其他候選人還有奧克拉荷馬雷霆隊 Reggie Jackson,本在 Russell Westbrook 今年復出的情況下從板凳出發,但 Westbrook 本季打打停停,Reggie Jackson 不得不再上先發火線,此舉將會讓他的印象分數大大落後;往年得主紐約尼克隊 J.R. Smith、布魯克林籃網隊 Jason Terry,而是因為在今年傷癒復出,或是轉隊有些水土不服的前提下,數據上未像以前般光鮮亮麗,也導致在角逐這獎項上落居下風。而健康程度,也會是評選範圍之一,所以 Ginobili 目前受傷,預計會缺席一個月,相較 Crawford 到現在都還是全勤的表現下,當然就略顯吃虧。

 

年度最佳進步獎 (Most Improved Player)

尋尋覓覓尋尋覓覓,休士頓火箭終於找到最適合魔獸 Dwight Howard 的禁區副手,但怎也想不到的是,他居然會只是個不過 22 歲的二年級生,Terrence Jones。

不過,還是有人與他有著去年板凳,今年先發的一樣情況,他就是鳳凰城太陽新興扛霸子 - Eric Bledsoe,只是他在去年年底即宣布本季報銷,也讓他失去角逐這獎項的資格。但還有哪些球員也會是候選人之一呢?溜馬隊 Paul George、Lance Stephenson、國王隊 Demarcrus Cousins,與鵜鶘的 Anthony Davis。

Paul George 近年的進步是有目共睹,去年就已打出球隊一哥身手的他,今年要再向聯盟頂級球星邁進,各項數據也是直線上升,只是幅度未如 Terrence Jones 那般巨大,但也會名列候選人之一了。

而 Lance Stephenson 儼然成為溜馬隊的大三元先生,今年多次拿下大三元成績,顯示他球風的全面性,並且不單單只有在進攻端,防守面所給球隊帶來的正面能量和衝勁,不可言喻。

國王隊 Demarcrus Cousins 若能控制好自我情緒,絕對是聯盟頂級中鋒。尤其是 Rudy Gay 的加盟,一裡一外,加上他本身就具有的傳球意識和助攻能力,讓他有了最好的搭檔,也隨之呈現在他的數據上。

去年狀元鵜鶘隊的 Anthony Davis,目前為止是僅缺席 8 場比賽相較去年因傷只能參與約三分之二賽程來看是已經好的多,且在上場時間比去年多約 8 分鐘左右的情況,各項數據也是略有成長,得分籃板平均雙十之外,阻攻更是目前聯盟排行第一,若能保持健康,一定是此獎的最大黑馬。

最後,一起來看看 Terrence Jones 去年與今年數據成績:

可以看到除了出賽與先發場次成倍數增加之外,更難能可貴的是,命中率不僅沒有往下掉,反之是往上成長,光是這一點,就可能讓其他候選人是望塵莫及了。

 

年度最有價值球員 (Most Valuable Player)

連續 15 場得分超過 25 分以上,其中連續 12 場得分超過 30 分以上,並且每場球相較去年多出手兩次,但整體命中率卻硬是比去年高一點,更別罔論平均得分超過 30 分,將可能拿下五年來第四座得分王獎座,還外帶 7.6 籃板及生涯最高的 5.3 助攻,年度 MVP 不頒給他好像說不過去。

Kevin Durant 的再進化,似乎一部分是要感謝隊友 Russell Westbrook 的受傷。因為 Westbrook 的缺陣,讓 KD 不得不的扛下球隊更多的擔子,也讓全球的球迷看到更全面的他。今年的 KD與前兩年年度 MVP 二連霸的 LeBron James 之數據,是毫不遜色:

除了 KD 之外,年度 MVP 二連霸的 LeBron James 當然還是熱門之一,和灰狼隊 Kevin Love 三人可說是今年年度 MVP 的最熱候選人。只是 LeBron 今年各項數據與去年相較是掉了一點,且未比 Kevin Durant 來得更加出色;Kevin Love 則是礙於球隊戰績表現,因此,可期的是 KD 拿下個人第一座年度 MVP 獎項。

 

剩下年度最佳新秀第一隊 (All-Rookie Team)、年度最佳防守第一隊 (All-Defensive Team)、年度最佳第一隊 (All-NBA Team) 三項年度隊伍獎項尚未討論,就讓我們留待下次見吧。

圖/網路

文/Jaso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