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金馬影帝影后都是最大的吸睛亮點,今年「最佳女主角」有去年的影后桂綸鎂以《聖誕玫瑰》中受性侵的弱女子尋求連莊。金馬影后舒淇則以周星馳的奇幻喜劇《西遊降魔篇》中降魔女俠的角色第七度入圍金馬。香港天后鄭秀文也以杜琪峯導演的《盲探》頗具喜感的女警一角,三度入圍。至於每年都有的黑馬,今年就屬香港新生代女星顏卓靈以《狂舞派》來跟一群大姐姐們比拼一番。目前來看以《一代宗師》裡愛恨強烈的宮二小姐四度入圍金馬(三主一配)的章子怡可是說呼聲最高的影后人選。有趣的是今年五位影后入圍者中有三位的作品同時都入圍最佳動作設計獎看來這年頭女明星要會演還要能武(舞),想得獎真是不容易啊

顏卓靈《狂舞派》清新討喜 舞藝出眾

堪稱今年香港影壇奇蹟的《狂舞派》(The Way We Dance),以大學生校園情愛關係,搭配追求舞藝理想的奮鬥努力,雖說這類的故事題材中外拍一堆,一點都不算新穎,但本片拍的夠生動鮮活,節奏分明,而且流露濃厚香港在地色彩。多場鬥舞表演讓人驚歎,加上融合太極拳的中西合併,也蠻有創意的。外表模樣有點神似湯唯的新生代女星顏卓靈演技自然奔放,從小鍛鍊的肢體舞技更是俐落搶眼。而一場因受傷作輪椅,卻被質問理想為何的委屈不甘,顏卓靈從解釋訴說到情緒潰堤的宣洩痛哭,可說是標準的得獎場。但除此之外她在片中的發揮實在有限,論演戲經驗論角色難度都無法與大姐姐們相提並論,能入圍已是最大肯定。

桂綸鎂《聖誕玫瑰》肢體難度 衝突性強

楊采妮導演的處女作《聖誕玫瑰》(Christmas Rose)以性侵題材為主軸,間探討醫病糾紛、法理人情等面向。這類受害者角色一向都是電影獎的熱門。桂綸鎂的確有了很好的發揮的空間,她既是下肢癱瘓又受到所信任醫生的侵犯,幾場於法庭受辱煎熬的崩潰哭戲實在演的入木三分,內心戲的衝突很大。尤其編導刻意在結尾做了意外的反轉,讓角色的層面不只有受害人這麼單純,多了不少道德曖昧的空間。只是電影本身拍的不夠好,連帶影響了桂綸鎂的演出質地,許多地方顯的搧情過頭了,想連莊似乎不太樂觀。

舒淇《西遊降魔篇》悲喜俱足 身手俐落

周星馳的《西遊:降魔篇》(Journey to the West: Conquering the Demons)可說是全新改編的故事,它添加了更多通俗娛樂的成分,還有過去沒有的中港台三地的融合特色。而戲中驅魔人段姑娘喜歡上玄奘本身就注定是場悲劇。這類敢愛敢恨、性格剛烈的癡情女,本來就是周星馳的電影中的標記,無論是《食神》的莫文蔚或是《齊天大聖西遊記:西遊記之仙履奇緣》的紫霞仙子都是,而段姑娘其實更像是紫霞仙子的翻版。金馬影后舒淇證明她演喜劇跟嚴肅劇情片一樣棒,可說悲喜俱佳,不必賣醜也能搞笑。一幕出手相救玄奘,與豬剛鬣的對打,驅魔金環對上九齒釘鈀,打的激烈炫目,身手絲毫不馬虎。只是受限於類型發揮,勝出機率不高。

鄭秀文《盲探》千變萬化 賣力突出

《盲探》(Blind Detective)是劉德華、鄭秀文第四次合演的杜式電影,而鄭秀文三次入圍金馬也都是因為杜琪峯導演的作品,似乎杜琪峯就是能挖掘出鄭秀文的表演潛能。片中鄭秀文飾演的女警何家彤請劉德華飾演的眼盲神探的莊士敦幫她尋找小時候失蹤好友小敏的下落,卻被其利用幫忙一起偵辦多起懸案以賺取更多賞金。電影本身既是荒謬誇張的喜劇,也是懸疑驚悚的奇情推理片,甚至有不少模擬角色的橋段設計,這也讓鄭秀文的表演有了多層次的發揮。一場在殮屍房的模擬刑案的戲碼讓人看的拍案叫絕,鄭秀文像是被賦予寬廣的舞台,讓她盡情發揮千變萬化的演技,喜感苦情均佳,賣力突出,金馬影后呼聲目前算是坐二望一。

章子怡《一代宗師》文武兼備 內斂動人

目前影后呼聲最高的就非章子怡莫屬了。王家衛多年磨劍的《一代宗師》(The Grandmaster)一出鞘就威震四座,章子怡繼《臥虎藏龍》驕縱的玉嬌龍、《2046》嗆辣的白玲之後再度角逐金馬影后,《一代宗師》絕對堪為章子怡從影以來的表演巔峰而且她經過這些年來的歷練(戲裡戲外),那種滄桑堅毅不用刻意演就自然地不著痕跡。片中章子怡飾演的八卦掌宗師-宮二小姐,不僅戲分吃重而且文武兼備非常搶眼她從年少時的執拗驕氣、癡情重義、隱忍成全只為了父仇,演到中年時深受病痛折磨的孤寂落寞實在是絲絲入扣精煉飽滿。幾幕得獎場都是加分關鍵例如:父喪後與父執輩們在密室的爭鋒較勁,或是片尾一幕對葉問告白的曖昧幽怨,演繹層次內斂動人。如果章子怡不能當上金馬影后,那還有誰有資格呢!(系列待續)

撰文:Alan Chu(朱哲輝)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