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 2013-14 球季開打兩週,各隊約進行 8 場左右的比賽,話不多說,快來看看有些什麼觀戰重點



Young Guns 之黃袍加身的名門之後
 

1986 年,他在第一輪第 15 順位被猶他爵士隊選上,16 年的職業生涯,輾轉待過克里夫蘭騎士、夏洛特黃蜂 (現紐奧良鵜鶘隊的前身)、密爾瓦基公鹿和多倫多暴龍隊。外界怎樣也沒想到,僅僅 6 呎 4 吋 193 公分的身高,身體素質也不是頂級的他,竟可以以一手神射闖出名號,努力的在外圍替球隊帶給對手無形壓力,不僅連續八年三分球命中率至少四成以上,更在 1994 年拿下年度最佳第六人的肯定,而他那穩定度奇高的投籃技巧,更是在他退休之後,成為時下許多選手的學習範本。

他則貴為 1978 年的選秀狀元,6 呎 10 吋 208 公分主打大前鋒,甚至是中鋒,得分、籃板球、助攻和敲火鍋都有一手,面框進攻能力不錯,是位很好的高中鋒人選,也因此順理成章的被選為當年的年度新秀第一隊。14 年的經歷,雖然一開始是被波特蘭拓荒者慧眼挑中,一度到聖安東尼奧馬刺過水,但之後在洛杉磯湖人隊所待的四年當中,助球隊拿下兩枚冠軍戒指,他箝制對手,也是明尼蘇達大學學弟的 Kevin McHale 是功不可沒。

Dell Curry 和 Mychal Thompson,這兩位在 NBA 史上從未同隊過的名將,卻在一個因緣際會之下,和彼此更加熟稔,那全是因為他們兩位的兒子 - 現在金州勇士隊組成先發後場的 Stephen Curry 及 Klay Thompson。

關於勇士隊這對新興組合,可看前文的「淺談黃衫軍的今非昔比」。那既然之前就已經提過了,為什麼現在又要再拿出來大書特書一番呢?因為在這聯盟後場充滿著勁爆生化切入人的時代,Curry 和 Thompson 兩人所帶來的是絕對不同的感官,很多時候,看著他們將球,那不管離三分線兩大步三大步,甚或是即使零角度和身體歪斜、雙人包夾都還無死角的投出,並且都顆顆空心入網,其瘋狂程度是比看到 Russell Westbrook、Derrick Rose 一流之靠著超強體適能將球爆扣還要來得讓人著迷,也或許是因為這樣才更貼近我們凡人一點吧。

在去年球季,我們已經可以看到這對年輕雙槍的兇猛火力,而在這新的球季,即使進行的七場比賽當中,勇士只是 4 勝 3 負的平平成績,但這兩人的火燙是絲毫沒有減弱的意思:Klay Thompson 在開季第一場比賽對上湖人隊,就以三分球命中率超過 .700,整場投籃命中率更超過 .750 的表現狂砍 38 分;第二場比賽則是輪到 Stephen Curry,對上快艇同樣拿下 38 分,並且投籃與三分球命中率皆超過六成,要不是 Chris Paul 的 42 分與他相互抵消,勇士隊勢必要在多添一場勝績。Klay Thompson 目前七場打下來,是平均 20.4 分,其中兩場達到 30 分,投籃命中率 .514,三分球命中率 .468;Stephen Curry 則是打了六場 (一場因傷缺陣),平均也有 19.2 分,投籃命中率 .477,三分球命中率 .449,最重要的是,助攻數現在是爆量 8.5 次。他們雖然沒有猛爆的第一步,也沒有讓人望人興嘆的彈跳能力,但這樣的後場組合,其棘手程度,絕對是各隊不想遇到的,兩人只要有一人手感發燙,另一人或是新同學 Andre Iguodala 平平發揮 (甚是比平均好上一點點),加上 David Lee 一直穩定的表現,勢必會在明年四月再次看到他們。

健康狼群,勝利無虞
 

如果現在要你投年度 MVP,你會投給誰?是雷霆一哥 Kevin Durant?雷霸龍 LeBron James?溜馬 George 哥?還是另有人選?如果是我,我想我會投愛神,明尼蘇達灰狼隊扛霸子 – Kevin Love。

去年,是早早就看好這狼群可以回到那睽違近十年的季後賽席次,要不是主力戰將的傷病困擾,其中也包括 Kevin Love 只打了 18 場比賽,和 Brandon Roy 的一再報銷,更別說 Chase Budinger、Josh Howard、Ricky Rubio 等人,Nikola Pekovic 也缺席 20 場,全隊最健康全勤的是今年已轉隊至公鹿的 Luke Ridnour,替補陣容的上場次數都比先發要來多的多。

但今年,在確定揮棄了 Josh Howard、Brandon Roy 等人之後,最重要的是從季外簽來去年在雷霆有點抑鬱不得志、水土不服的 Kevin Martin,填補了先發得分後衛的洞。此舉看似是個小動作,但其實是大大改善了灰狼們的體質。

去年灰狼隊全隊在三分球命中率這個環節是敬陪末座,三分球的嘗試與命中也都在倒數前十,連投籃命中率都在倒數前五,這也難怪會連季後賽都摸不上邊。但 Kevin Martin 的前來,看看目前的全隊數據,三分球命中率一躍至全聯盟第 18 名,三分球的嘗試與命中也都爬升到聯盟前十,雖然全隊整體的投籃命中率和兩分球命中率尚是屬於中後段班,但在籃板、防守籃板、進攻籃板數據皆為聯盟前十的情況下,多少獲得了相當的保護,也讓灰狼目前有著 5 勝 3 負的不錯成績 (其中更有兩場球是的輸分是在三分以內),當然啦,這也不能說全部是 K-Mart 的功勞,Rubio 看有改善的投籃穩定性也是球隊能進步的一大重點之一。另外,K-Mart 的到來也讓球隊有了較為穩定的二號得分點,八場比賽中他只有一場失常,得分不到雙位數,其他都是和 Love 共飆 20 分以上的得分,加上 .460 的投籃命中率、近六成的三分球命中率,和高達 .922 的穩定罰球,都在在的提升了灰狼隊的進攻素質。

回到剛剛年度 MVP 的話題,為什麼愛神有資格角逐年度 MVP 呢?26.4 分 15 籃板 5 助攻,.467 的投籃命中率和 .845 的罰球命中率與超過三成五的三分球命中率,目前八場比賽只有一場得分不到 20,並且場場都有雙位數的籃板,你說說,一個 6 呎 10 吋的長人,可投三分可助攻、可搶籃板敢絕殺,這樣的表現不值得你向他投下你的 MVP 選票嗎?

灰狼目前能有好成績的另一大重點,是在於防守與全隊的進攻順暢度。防守上灰狼雖不是甚麼禁區多有嚇阻力的球隊,阻攻次數一直是排在聯盟的中後段,但擁有 Pekovic 和 Love 這兩大籃板機,板凳上還有 Dante Cunningham、Derrick Williams 和 Ronny Turiaf 這一群 energy guy,使得他們在籃板的保護上是在聯盟頂尖的前五名席次上,而外圍的防守在 Rubio 精準的協防,以及 Corey Brewer 強大的運動能力涵蓋極大的防守範圍之下,抄截次數現在也是高居聯盟第一,也同時的填補了 K-Mart 較不擅長的部份。

而擁有在控球與傳球上極具靈性的西班牙神童,以及第一主將喜好分享愛的特性,全隊的總助攻數也是排在全聯盟第二,讓他們在陣地戰中擁有讓人防不勝防之優勢,攻守轉換時,Corey Brewer 與 K-Mart 兩人的快攻終結又相當致命,只要主力戰將們都能好好保持健康,今年的季後賽一定看得到他們的身影。


除了以上兩點,活塞的中間核心儼然成形、Jordan + Carter + Williams 綜合體的超級新人與他的七六人兄弟們,以及開季不敗之師印第安那溜馬與未嘗過勝績的走調爵士,還有玫瑰是否可再次綻放和籃網是否可否符合期待,都是值得注意與觀察的,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圖/網路

文/Jaso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