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第50屆金馬獎(The 50th Golden Horse Awards)即將於11月23號頒獎,今年適逢金馬五十,不僅將盛大舉辦,而且今年的參賽作品更是難得一見的精彩,「TiVo電上癮」也將一連三週預測分析今年的「最佳劇情片 」 、「最佳導演」 、「最佳男主角」 、「最佳女主角 」 四大獎項。而本周就將先從競爭最激烈的影帝大獎開始!今年真是堪稱死亡之組。有以《失魂》拿下台北電影獎影帝的資身巨星王羽。曾兩度榮獲金馬獎(一主一配),繼年初的香港金像獎影帝之後,再度以《寒戰》第七度角逐的影帝梁家輝。以及三屆金馬影帝的紀錄保持人,以《一代宗師》第七度入圍最佳男主角的坎城影帝梁朝偉。還有來勢洶洶的金馬影帝張家輝,憑《激戰》中東山再起的格鬥選手,第三度入圍男主角獎。當然不能忽視蔡明亮導演的御用男主角李康生以《郊遊》相隔近二十年再獲提名,他也是所有入圍者的最大黑馬。

王羽《失魂》洗練成熟 神形俱備

曾在1978年以《手足情深》入圍過影帝,2011年以《武俠》入圍過男配角的資深大俠王羽,以往從不被歸類為演技派。但年紀越大與獎越來越近。今年終於以《失魂》(Soul)這部電影拿到台北電影獎的最佳男主角獎,其演技之洗練精湛自然不在話下。這個看似古怪與家人疏離的山間獨居老人,在面對兒子身心的劇變以及為了維護家園家人的冷峻殘酷,透過王羽佈滿風霜的憔悴面容,不用演一站出來就有一種神形俱備的說服力。雖然中風導致片中他的表演節奏有些生硬拖拍,但劇中設定他就是個中風過的老人,這樣的演出風格自然也說的過去了。而且據導演說法王羽的表演節奏也是成就電影風格的關鍵。只是今年對手真的都太強,王羽大俠實在很難與這些天生戲精們比拼。

梁朝偉《一代宗師》深沉有勁 內煉壓抑

從籌備到上映歷時十七(1996~2013)年的《一代宗師》(The Grandmasters),無疑是2013年華語影壇的亮點,本片依舊是非常王家衞式的電影,充滿著愛怨糾葛、浪漫文藝的抒情筆調。尤其對於功夫武學的費心刻劃也是以往港式功夫片較少能觸及到的深度連帶也使得片中演員有了更多的發揮空間。梁朝偉版的葉問無疑是電影的中心人物,基本上就是走一貫儒雅溫文的路線,看起來平淡收斂其實內功深沉有勁,並不容易詮釋。無論是葉問意氣風發地力抗武林高手還是歷經國破家碎的打擊的無奈吞忍,演來俱見層次。尤其是與章子怡飾演的宮二間曖昧對手戲,更是梁式內煉壓抑的招牌演法,是一種千迴百轉均化於無形的絕世功夫。只是早已貴為三屆金馬影帝的梁朝偉明顯被女主角章子怡搶去不少丰采,而且這種眾所皆知的經典角色想要得獎也缺乏新意。

梁家輝《寒戰》老練辛辣 爆發力足

而《寒戰》(Cold War)的故事簡單來說就是一輛衝鋒車和5個警察的在某晚突然失踪,所延伸出來的竟是一場警界高層的權力惡鬥。電影拍的算是縝密扎實,在年初的香港電影金像獎還勇奪九項大獎(包括梁家輝的男主角獎),只是在金馬獎意外只獲得男主角與新導演兩項提名,基本上在聲勢就輸人一節了。但梁家輝飾演的鷹派人物李文彬絕對值得讚揚一番,其實這個角色從寫劇本時就設定是梁家輝來扮演,可說是為其量身定做的角色。而梁家輝果然發揮了積累數十年的辛辣演技,將角色從猖狂跋扈到回頭覺悟的內心轉折,詮釋的既搶眼且爆發力十足,幾乎技壓全場。雖然這種類型化角色得獎機會不會高,但論實力,家輝哥還是值得繼1990年的《愛在他鄉的季節》後再獲第二座金馬影帝給予肯定的。

張家輝《激戰》肉身奇觀 精煉動人

《激戰》(Unbeatable)可說是今年香港影壇相當成功的商業電影,勵志熱血、感人深刻,動作格鬥激烈精彩。雖然有很多經典電影的影子,但拍的出色好看,演員均有所發揮,六項金馬提名有三個都是演員獎就可以證明。而早已是金馬影帝的張家輝,無疑將自身的表演境界又提高一層,他光是將身型鍛練成精壯模樣就是肉身奇觀,而他對於內心戲揣摩更是獨到卓絕,不管是過氣拳手想要東山再起的堅忍毅力,或是對孤苦母女檔的深情付出,從內到外展現了全方位的精煉演繹。唯一的敗筆可能是有些搞笑橋段的設計,多少影響了張家輝整個角色的完整性,但論表現的豐富層次,與渲染力、討喜度,張家輝無疑是今年金馬影帝的第一人選。

李康生《郊遊》淡漠寫實 前衛驚人

有點難評判蔡明亮電影裡的演員,因為他的電影通常都抽去大半地戲劇性與分鏡設計,變的格外疏離冷調。所以演員就像是在一個前衛的劇場舞臺上作概念式的表演。所以很多時候已經不是在演「戲 」,因為根本無「戲 」可以演。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卻又是一種極致型的另類表演,因為演員必須很熟悉導演的風格,在鏡頭下作出許多「自發性」甚是看來有點殘酷的表現模式。例如在《郊遊》(Stray Dogs)中,李康生在馬路上唱著「滿江紅」唱到涕淚齊流與「生吞活剝高麗菜」到痛哭流涕的兩場一鏡到底的高難度演出,實在驚人,更不用說片尾那長達14分鐘固定不動的長鏡頭來呈現主角那種壓抑深邃的哀愁寂苦。李康生淡漠寫實的演出跟蔡明亮的電影風格,可說已經達到了渾然天成的地步,雖說他的表演一定會有兩極化的評價,但有時候這種怪招險棋反而容易挑出來,加上男主角獎應該是《郊遊》最有機會得獎的項目,這些都是李康生的利多。(系列待續)

撰文:Alan Chu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