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日本一線男生福山雅治領銜主演,勇奪坎城影展評審團獎並且勇奪日本票房冠軍的《我的意外爸爸》(Like Father, Like Son)描寫小孩被掉包多年後才被發現面臨該如何回歸原生家庭的感人故事,是枝裕和以最觸動人心的細微手法,娓娓道來一齣寫實動人的倫理好戲。

故事描述任職於東京建築公司的野野宮良多(福山雅治 飾)事業有成,與妻子(尾野真千子 飾)和兒子一家三口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某天,一通醫院的來電改變了他們安逸快樂的生活,六年來朝夕相處的心愛兒子,竟然是當年醫院陰錯陽差的誤抱,與自己沒有任何血緣關係。與野野宮夫婦面臨同樣意外的,還有齋木夫婦(Lily Franky&真木陽子 飾)。經年累月累積下來的父子親情,早已超越血緣羈絆。該如何重新面對?重新抉擇?怎麼割捨?



這類題材其實並不算少見,例如法國電影《生命宛如一條寧靜的長河》(La Vie est un long fleuve tranquille)就是,這類題材的戲劇張力就是彼此依靠「血緣」聯繫的家人有一天發現並不是血親時,「家人」的關係能否繼續,那種熟悉以及相處時的種種回憶難道都能被一筆抹去嗎?日本導演是枝裕和用兩個截然不同的社會階級下的日本家庭,彼此迥異的親子關係與教育觀念所造成的小孩性格差異,證明了教養對於人性格的影響遠大於血緣的天生性。



導演充分運用人物的環境以及性格來呈現劇情,一個是生活富裕、品味高尚,但互動嚴肅冷漠的中產階級白領家庭,另一個家庭則是生活困窘但和樂知足的中下藍領階層。導演刻意用對立式的家庭,來表現不同環境階級之下對於問題的反應以及應對心理。例如有著工作狂的父親-野野宮良多總希望兒子能跟他一樣獨立一樣強,但小孩的表現總是平平,跟他也有著一些距離,當他發現著相處了六年的小孩竟然不是他的親身骨肉時,他竟然不禁說出「難怪會這樣」的冷血話語。孰不知,只知道忙於工作的他怎麼有機會好好跟小孩培養感情,「血緣」的關係怎麼會是情感疏離的因素。



而另一個家庭-齋木夫婦(Lily Franky和真木陽子 飾演)雖然生活不富足,但彼此間緊密的情感交流,無疑給了野野宮一個提醒作用。就像它的英文片名「Like Father, Like Son」(有其父必有其子),生長教育的影響絕對大於遺傳天性,像是一開場野野宮夫奇陪小孩面試貴族學校,無疑就是想表現「教養」對於人的重要影響(不然也不會一對人想讓小孩擠進名校之中)。而野野宮良多與父親跟養母阿姨的關係則是另一組深具涵義的對照。



很高興導演沒有將其變成煽情的家庭通俗劇,許多鏡頭以及環境聲響的運用,更是精準細膩的表達出影片理念,例如確定小孩非親生骨肉時,主角們開車停在鐵軌平交道柵欄前,轟轟作響的電車疾駛而過,宛如主角青天霹靂的紛亂思緒。或是父親與小孩各走在平行的小路上,父親跟小孩坦露心事的道歉而後兩條小路最終還是交集在一起,也讓兩者自然釋懷相擁。尤其宛如催淚彈般的數位相機照片檔更是神來一筆。

當然片中的巴哈《郭德堡變奏曲》(Goldberg Variations, BWV988)也是用的畫龍點睛。是枝裕和舉重若輕地處理這容易流於芭樂煽情的傳統戲碼,依舊維持其自《橫山家之味》、《奇蹟》以來一貫的淡雅質樸的影像風格,但在平和的氛圍底下卻醞釀著波濤洶湧的情感掙扎,看來不僅幽默溫馨也令人心痛,擅長家庭與兒童題材的是枝裕和依然交出讓人滿意的成績單。

電影資料
導演:是枝裕和
演員:福山雅治、尾野真千子、真木陽子、中川雅也
上映日期:2013-10-25
發行公司:傳影互動ifilm

電影預告


撰文:Alan Chu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