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完女主角,接著就是討論「TiVo金鐘大亂鬥:戲劇節目男主角獎」,沒有像女主角獎項那麼一面倒的誇張情形發生,每個編輯心中都有各自偏愛的人選,無論是帥氣討喜或是老練賣力,對於演繹方式的好惡爭論更是僵持不下,到底誰才是大家心目中的最佳視帝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

評分方式:
評審:TiVo娛樂編輯群,總共13位。
評審方式:由金鐘籌備小組,從入圍的五個戲劇節目,選出精華的代表片段與集數,在會議室給評審們觀看,評審們在觀賞完節目後,自己再去找該套劇集完整觀賞,選出自己內心的最佳獲獎人選。
規則:遊戲規則採「兩階段投票」的方式,第一階段為「不計名計分投票」,評審根據自己的喜愛,為入圍作品評分,最高分為5分,最低分為1分,以此類推。接下來由主持人公佈第一階段的票選結果,評審再根據票選結果進行討論,最後以第二階段的「舉手投票」選出最後的得獎名單。

戲劇節目男主角獎
周渝民/回家(中華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林嘉瑋/客家電視電影院—死了一個國中生之後(關關影業有限公司)
莫子儀/罪美麗(臺灣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黃健瑋/含苞欲墜的每一天(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龍劭華/含笑食堂(三立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戲劇節目男主角獎」 周渝民演技蛻變深刻到位,莫子儀自然討喜收放裕如

周渝民《回家》演繹憂鬱氣質極其傳神,入形入戲且感人

極欲擺脫偶像包袱的周渝民,繼2008年《痞子英雄》首次入圍金鐘視帝之後。今年他又以《回家》裡被強徵入伍的台籍日本軍醫二度入圍金鐘獎。戲裡他不僅受盡磨難以及愛情親情的考驗,幾場與扮演失散的大哥台昌的演員李李仁(他也入圍最佳男配角)間的感人兄弟戲更是加分。支持仔仔的編輯們都一致稱讚他又更進步,在這樣大格局下的史詩大戲中,獨自撐起全劇的重心,眉宇間憂鬱的神情簡直是梁朝偉翻版。但也有編輯認為他揣摩地有點太刻意了,而且跟他對戲的資深演員很容易就搶走他的戲,火侯還是不足。

龍劭華《含笑食堂》揣摩角色恰如其分,但層次表現稍嫌不足

近幾年可說年年都入圍男主角獎項的龍哥,已算是金鐘入圍名單上的固定班底,這次更以戲劇及迷你劇集雙料入圍男主角獎項提名,對於龍劭華的演技實力,已是很高的肯定。這次在三立電視劇《含笑食堂》中扮演失智老人,演技揣摩拿捏的算是頗為到位,不會浮誇,也不會油腔滑調,幾乎是龍劭華最接近金鐘視帝的一部戲。只是劇中因為劇情需突然失憶,又突然想起的情節設計,龍劭華處理轉換似乎就沒有很成功,時常會讓人冒起問號,搞不清楚角色想要表達的意思。其實《含笑食堂》裡「劉貴德」這角色給了演員很好的發揮空間,年輕時風流倜儻,為了愛離開老婆選擇小三,生病後又回到老婆身邊,這之間有著明顯轉換及落差。只可惜龍劭華沒有把這個生病了的黑狗兄該有的層次感給做出來,有點浪費了這個發揮空間理應很大的角色,稍嫌可惜。

莫子儀《罪美麗》無須過多的裝飾技巧,真摯的情感自然湧現

因意外而導致母親從童年中就此缺席,而事故的真相也如童年中的記憶那般模糊,一直將母親的死背負在自己身上,同時一直覺得自己是破壞幸福家庭的兇手,長大後他卻又夾雜在父親與繼母之間尷尬的兒子角色之中,但在外人看來他卻又是個有禮貌又可愛的純情大男孩,或許在這樣充滿戲劇性的角色,劇本的設定上也幫忙加了不少分數,從開始角色在劇中的平淡出場,直至劇情急轉直下,在機場咖啡廳泣訴殺母兇手的那一幕,莫子儀把予恩在劇中的情緒、性格的轉折,表現的層次分明爆發力十足,在他並不刻意矯情造作的詮釋下,那一個充滿破碎童年記憶的男孩不需特別裝可憐,卻仍可將那童年甜蜜家庭的劇變,輕易地震撼到你的內心深處!

黃健瑋《含苞欲墜的每一天》表情肢體充滿設計性,演技實力有目共睹

黃健瑋去年因為《阿贛妹》入圍男主角,今年又再度以《含苞欲墜的每一天》入圍,得以證明他在演技上的精純。在座評審大多數認為,他將徐浩遠這一位媽寶角色演得活靈活現。也將他處在媽媽和女友之間的為難,這個夾心餅乾表現的恰到好處,完全讓人忘記他曾演過一個凶惡的流氓真的讓人印象深刻,對於母親的依賴軟弱,對於所愛的佔有慾以及幼稚,黃健瑋飾演的徐浩遠不是個討喜的角色,但他演來就是充滿說服力。不過也有評審認為,他的演法匠氣刻意,過於突顯放大角色的特性,看來不夠自然。他並未融入角色,只是「用力」的演出一個媽寶,因為太過刻意反而讓人覺得有些炫技的意味,所以無法給予太多的分數。

林嘉瑋《死了一個國中生之後》初次演戲即入圍,天份與實力兼備

飾演主角學生時期的林嘉瑋,今年才14歲,還正在就讀國立台灣戲曲學院。初次演戲就入圍金鐘最佳男主角的他,與同劇的其他學生演員相比,演技自然生動,說不定是這次金鐘獎的黑馬。但是學生演員也是學生,難免讓人質疑演戲其實只是在做自己,且這次男主角入圍人選都是來歷不小、經驗老到的派實力演員,相較之下林嘉瑋的表現就無法受到Tivo編輯群評審的青睞了。不過若是林嘉瑋得獎,將會打敗第45屆的金鐘最佳男主角吳政迪,成為史上最年輕的金鐘影帝,聽說他們兩人還是國立台灣戲曲學院的學長弟呢!

★「戲劇節目男主角獎」得獎的是…莫子儀《罪美麗》
今年男主角的水準算是相當平均,沒有真的一直獨秀的入圍者,所以編輯在討論時也是格外激烈。經過初選,只有三位進入複選投票,這三位分別是《含苞欲墜的每一天》的黃健瑋、《罪美麗》的莫子儀以及《回家》的周渝民。而外界呼聲最高的龍劭華,因為詮釋方法的問題而遭到淘汰出局。最終莫子儀以多場讓人印象深刻的爆發性表演征服了眾多編輯評審的心,以七票擊敗黃健瑋與周渝民的三票,成為2013金鐘大亂鬥的視帝。

撰文:Alan、Mona、Ellen、Jade、Ariel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