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iVo金鐘大亂鬥總算討論到了最大獎項--「戲劇節目導演獎」、「戲劇節目獎」,無論是從自身經驗或是心理學、影像分析等各種角度切入,最終目的就是希望自己喜愛的作品能夠獲得青睞,「2013 TiVo金鐘大亂鬥」最終回,即將揭曉…

評分方式:
評審:TiVo娛樂編輯群,總共13位。
評審方式:由金鐘籌備小組,從入圍的五個戲劇節目,選出精華的代表片段與集數,在會議室給評審們觀看,評審們在觀賞完節目後,自己再去找該套劇集完整觀賞,選出自己內心的最佳獲獎人選。
規則:遊戲規則採「兩階段投票」的方式,第一階段為「不計名計分投票」,評審根據自己的喜愛,為入圍作品評分,最高分為5分,最低分為1分,以此類推。接下來由主持人公佈第一階段的票選結果,評審再根據票選結果進行討論,最後以第二階段的「舉手投票」選出最後的得獎名單。

戲劇節目獎
回家(中華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含苞欲墜的每一天(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含笑食堂(三立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客家電視電影院—死了一個國中生之後(關關影業有限公司)
罪美麗(臺灣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戲劇節目導演獎
王明台/含苞欲墜的每一天(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林子平/回家(中華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張晉榮/客家電視電影院—陂塘(客家電視台)
葉天倫/含笑食堂(三立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游智煒、高炳權、郭春暉、張佳賢/小站(東映製作有限公司)

「戲劇節目與導演獎」《回家》史詩格局難度高《含苞欲墜的每一天》大膽突出整體優異

《含笑食堂》涉略廣引共鳴,導演功力仍需加強

如果要說今年金鐘獎最受矚目的戲劇是哪部,那你一定不能不提到,風光入圍9項提名,也是戲劇類入圍最多獎項的《含笑食堂》。不過TiVo評審們在意見上卻是分成兩派。少數喜歡的評審認為《含笑食堂》顛覆台語本土劇的既定印象,不只整齣戲很有質感,連片頭、片尾及片中插曲都為了這部戲量身打造,貫穿全劇重要的時刻,也加深了整齣戲的氛圍和調性。在劇情內容上不只豐富也創造話題性,從外遇、家庭、失智到美食、古蹟、文化,社會層面到文化層面都有涵蓋到,引起不少共鳴。加上戲裡的演員演技都在水準之上,整體來說可以算是今年度最具代表性的戲劇。但大部分評審們則是持反對意見,他們認為在《含笑食堂》中看到了別部戲劇的影子,劇情太鬆散,無法抓住目光。加上導演在很多鏡頭的處理上都不夠精細,沒有做到嚴謹,功力最需加強,確實浪費了一批實力派的演員,及扎實的劇本,有點可惜!

《回家》史詩格局近年罕見,企圖心及難度均相當高

《回家》據稱是兩岸首部合拍的大型史詩電視劇集。不僅耗資上億資金,幕前幕後更是集合兩岸三地的精英。戲中藉由台、日、中三地的關係,以及角色既是台裔又是日 籍的多重身份,刻畫時代下的國族悲劇。不得不承認這是一部在兩岸都算是政治正確的劇集,龐大的史詩格局以及交錯著戰爭、歷史、人文等複雜的架構,是今年入 圍者中算是難度以及野心最大的作品。支持的編輯欣賞這樣耗資費時的嚴謹戲劇,只不過不少編輯也認為全部拍的不算吸引人,通通都包的結果是顯得有些雜亂,而 且許多細節以及敘事手法有點老派,感覺像在看九十年代的電視劇。而導演林子平也獲得兩極評價,喜歡的評審力讚他處理這樣龐大的題材,難度之高可想而知。但 反對的人則認為以戲本身的成果來看還是有明顯的瑕疵。

《含苞欲墜的每一天》大膽突出風格化,整體水準整齊優異

故事題材圍繞著每個年代女性都會遇上的議題:結婚與否?特別是當代女性,處於家庭和自我之間的抉擇,而往往似乎都會以滿足家庭為主,自我是不需要在意的。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含苞欲墬的每一天》等於是爲女性發出微小的抗議。整齣戲,無論是角色設定、服裝造型、場景佈置都相當的用心,讓觀眾可以在觀賞的過程中,儘快的融入劇情,和劇中角色一同悲喜。畫面精美,彷彿電影的畫質,這些細節使人感受到製作團隊的用心。雖然是齣僅有六集的短篇連續劇,但大膽風格化的手法,刻劃現代單身女子遇到感情婚姻、家庭關係等諸多問題時的心境演變,但又未流失傳統敘事的流暢可看性。而故事行進的最大功臣,絕對是看導演的功力如何?王明台導過不少偶像劇,本以為他會將偶像劇的習慣帶到這裡,但沒想到的是,他融合了偶像劇討喜的銜接,用輕鬆的方式討論嚴肅的議題。不過也有評審不太喜歡導演在某些細節的畫面處理,例如為了交代人物關係,第一集有許多時空交錯的畫面,讓評審感到相當混亂,也因 此給了偏低的分數。但全劇水準整齊,絕對台灣電視今年難得一見的代表傑作。編輯們對於這部戲也是諸多讚美,認為它的長度結構剛剛好,故事環環相扣張力十足,在一堆作品中很容易跳出來。

《罪美麗》一場關於「愛」的大冒險,具話題性也耐人尋味

始終都是圍繞著這個「愛」在打轉,我們從《罪美麗》去解析愛或者是說每個人從「心」來認識、克服或者是面對「愛」!姑且不論各角色的表現上,整齣戲以一種令人輕鬆的氛圍開始,將整個故事循序漸進地演繹出來,在戲劇的選角上來說各角色的組合都令人覺得舒服、輕鬆!雖說沒有鋪張、華麗的排場,又或者劇情是兩男搶一女的常見橋段,但卻是以一對父子之間並與一個缺乏父愛的好強女孩做一個連結,進行對於「愛」的探索,這不但具話題性外也蠻耐人尋味的,而整齣戲的完整度也讓人覺得編劇及導演的用心是看得出來的!

《死了一個國中生之後》對未來的想像也隨之而去!?

《死了一個國中生之後》故事取材於真實社會案件,描述熱心助人的學生三劍客,卻因一場意外害死了同學,從此背負著「殺人」的罪名活在陰霾之中;其實故事的一開始就非常引人入勝,劇中又加入了2028年對台灣未來的想像,不過既然提到未來,本劇對未來的處裡稍嫌有點不夠精緻,除了爾偶出現的動畫效果之外,實在看不出來未來與現代的生活有什麼差別,加上其他入圍的戲劇節目都不難看出製作成本較高、畫面呈現的較精緻,所以本劇最終也無法受到Tivo編輯群評審的青睞。

《陂塘》推理之後還是推理,《小站》食物之下只能是食物?

素有客家一導之稱的張晉榮,是推理迷你劇集《陂塘》的導演;不管是在運鏡、畫面的處裡或是劇中人物的表現,都不難看出導演的實力非凡,只是同樣是推理劇情,會不會與自己之前所執導(也曾入圍)的《尋鬼記》太過相似,而失去得獎機會,還是要等真正金鐘獎典禮的那天,才能為觀眾揭曉答案。而《小站》由游智煒、高炳權、郭春暉、張佳賢四位不同的導演掌鏡,不管是畫面呈現出的質感,還是精緻的場景設計,都不難看出《小站》預謀得獎的野心。只是故事內容同樣以「食」為主軸,每集也都是不同的故事、不同的人物豋場,是不是太過類似日本的《深夜食堂》,這點讓編輯們提出了不少質疑。

★「戲劇節目獎」與「戲劇節目導演獎」得獎的是…《含苞欲墜的每一天》
基本上戲劇節目獎與導演獎是一起進行討論的,因為作品本身很難跳脫導演的影響。經過初選之後,「戲劇節目獎」只有三部作品進入複選投票分別是《含苞欲墜的每一天》、《罪美麗》、《回家》。「戲劇節目導演獎」部分更只有《含苞欲墜的每一天》的王明台以及《回家》的林子平兩位對決的局面。毫無意外,在初選兩項就拿下最高分的《含苞欲墜的每一天》以獨特大膽的敘事手法,完整性高的整體成績,幾乎以大比數遠遠超越對手,順利成為「2013 TiVo金鐘大亂鬥」「戲劇節目獎」與「戲劇節目導演獎」的得主!(全系列完)

「2013 TiVo金鐘大亂鬥」得獎名單:

戲劇節目獎:《含苞欲墜的每一天》
戲劇節目導演獎:王明台《含苞欲墜的每一天》
戲劇節目女主角獎:周幼婷《含苞欲墜的每一天》
戲劇節目男主角獎:莫子儀《罪美麗》
綜藝節目獎:《金頭腦》
綜藝節目主持人獎:張小燕、黃子佼《紅白紅白我勝利》
綜合節目獎:《龐銚敲敲門》
綜合節目主持人獎:陶晶瑩《姊妹淘心話》

撰文:Alan、Mona、Ellen、Jade、Ariel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