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到中秋節有三大主角,嫦娥、吳剛、玉兔。看到各種中秋DM都有可愛的小兔子,長長的耳朵、肥肥的屁股和毛茸茸的身體,好可愛!動物界裡寵物兔有至少150種,不知道大家認識多少?喜歡的又是哪一種呢?在這邊介紹幾款比較熱門可以在家飼養的兔子給大家當寵物參考囉


侏儒兔
荷蘭侏儒兔別名迷你兔,發源國為荷蘭。牠們起源自十九世紀荷蘭的某種小型兔,也有別的學者認為牠們是來自波蘭兔與德國小野兔的配育而成。

荷蘭侏儒兔是標準的小型迷你兔。標準體重不超過1.2公斤。牠們的特色是頭大而身型小,面部渾圓有如蘋果一樣可愛,耳朵也較一般兔種小巧,理想的耳長不超過6公分,頸部很短,被毛為短毛,是十分袖珍的兔種。

荷蘭侏儒兔是迷你的兔種,對於生活空間的需求較小,性格也很能與人類和平共處,是非常合適做為入門的寵物兔種,但也由於牠們體態玲瓏,所以特別注意家中的家具夾縫不宜過大,以免牠們受到驚嚇時會躲藏起來而搞失踪,牠們也較一般體態大小的兔隻更容易受到壓傷喔!除了幼兔時期體質較弱外,可說是健康滿點的元氣寶寶,是可以讓人們心情愉快輕鬆養育的可愛兔寶寶喔!


美國垂耳兔(長毛垂耳兔/費斯垂耳兔)
美國垂耳兔的個性溫馴、感情豐富;據說垂耳兔因為耳朵下垂,對於外界的反應較為遲鈍,所以比一般立耳兔的個性來地溫和與柔順,喜歡被擁抱;美國垂耳兔好奇心旺盛且自我意識也相當強烈,美國雌垂耳兔喜歡跟隨在人類後面,相當黏人卻不怕生;美國垂耳兔的個性雖然溫和,但家中若是有太多美國垂耳兔,可能會引起牠們彼此間的爭吵。美國垂耳兔需要給予讓毛髮健康的食物;腳底和臀部的毛髮升長速度快,為了避免沾染到排泄物,需要常幫牠整理這兩處;牠的毛雖然長,但卻不容易有打結的情況發生,只需要適當的梳理即可;千萬不要忽視了美國垂耳兔的毛髮整哩,長期不理會毛髮的梳理,有可能會感染真菌症的皮膚病,且感染了此疾病,會讓美國垂耳兔全身不舒服,甚至可能會大到全身感染,需要相當注意;屬於垂耳兔,在耳朵方面要多加注意,可以定期幫牠做耳朵方面的清潔;飼養美國垂耳兔需要很好的耐心。

加碼介紹

荷蘭垂耳兔(短毛垂耳
他們是垂耳兔中最細的品種,特徵:垂耳,而且他們多是面和身都圓圓的,且鼻扁扁,前腳亦較之為短,而顏色亦有很多種,最常見的是黑白色、咖啡白、深/淺啡色。


荷蘭道奇兔(圍巾兔)
十五世紀時便有荷蘭兔(Dutch)的出現,荷蘭兔是源自於荷蘭,是最古老的品種之一,俗稱圍巾兔。
荷蘭兔標準體重在3.55.5kg之間,是中型兔中較為嬌小的品種之一。荷蘭兔的毛色分佈十分的獨特,在臉部的地方會有快V自行的白色區塊,延伸至延伸至下頷部位,一直延伸至身體的前半部。而身體的前半部與後半部的毛色有清晰的分界,包括腳部也是一樣,身體後半部與腳部的分界一樣相當清晰。荷蘭兔的身材多是身圓豎耳,毛髮較短但平滑有光澤。目前在顏色方面,有配種出十幾種色彩,但國際認定的顏色只有六種。

通常小的荷蘭兔在過了幼兔期後,在生病或是飼養方面便很少出現問題,因此可以將體型較小的荷蘭兔飼養在稍小的空間之內,但空間需比侏儒兔大一點。飼養方法與一般的飼養方式一樣即可,不用過於刻意去注意些什麼,小孩子及老年人也能輕鬆飼養。在飼養的難易度上,是算普通階級的。


獅子兔
獅子兔系屬長毛兔,外型酷似獅子而以此來命名,是很受到喜愛的家兔類型。牠們的外型很討喜,看來很渾圓可愛,很是健美。獅子兔目前在台灣市場是很受到注目的寵物兔類別。

獅子兔源自比利時,是歐洲品種,特徵和垂耳兔很相似,都是面圓身圓,鼻扁,但前腳就較長,在頸的四周都長有毛髮(呈"V"字的圍住頸部),因此令他們長得像頭獅子,而耳朵則是豎起的呈三角形,沒有毛髮且不長過3吋。

獅子兔的成兔體重約在1.32.5公斤。個性動靜合宜,其特徵是頭部及頸部及下巴有著一圈長長的鬃毛,就像草原上的大雄獅一般的威風,是很受歡迎的品種。


佛萊明兔
體重可達28-32公斤。自從新光兆豐農場引進了數隻佛萊明兔之後,佛萊明兔已經成為國內看的到的兔種中體型最大一種,不過目前佛萊明兔在台灣似乎不很適合飼養,農場所引進的兔兔已經有部份開始生病,根據廠商表示,已經盡力營造原產地比利時的生活環境,也隨時提供恆溫空調讓兔兔適應,看來除了溫度濕度之外,面對緯度的不同以及飲食的改變都會是佛萊明兔在台灣生存的一大挑戰。

 

說到要養寵物,基本上還是要提倡認養替代購買的觀念,因為兔兔繁殖非常的快,有很多不肖商人都會利用兔兔繁殖功能來賺錢,讓很多兔兔體力上都不堪負荷。或是有不負責任的飼主,將寵物兔放生在四處流浪,他們可是沒有生存能力的,所以請大家當個有責任感的飼主吧!

可以諮詢的兔兔醫院:http://blog.xuite.net/blue_sky23/rabbitget/4134761

認養兔兔的地方(1)http://blog.xuite.net/blue_sky23/rabbitget

認養兔兔的地方(2)http://www.loverabbit.org/candy/prodremark.asp

認養兔兔的地方(3)http://rabbitsos.pixnet.net/blog/post/779833-%E4%B8%AD%E9%80%94%E5%85%94%E8%AA%8D%E9%A4%8A%E7%94%B3%E8%AB%8B%E6%9B%B8%26%E8%AA%8D%E9%A4%8A%E6%B5%81%E7%A8%8B-


網路
Vicky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