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環境影響(包括國家大小、簽賭、獲利等),台灣的職業運動(棒、籃球)一直都發展的不算順遂,幸好,隨著觀念的改善以及國際賽成績加持、以及義大加入和Manny的半季加盟,讓CPBL今年開出了亮麗的紅盤,而其中不可不提的,還有台灣終於有球隊完整徹底的落實主場,那就是LamiGirls附屬Lamigo桃猿隊!(超大誤

台灣受到地域不大、以及並沒有球團認養單一球場的影響,球迷並沒有太強烈的地域屬性,大概是在每一個縣市都會有各樣的球迷平均分布,而其中兄弟象隊挾帶本就較多的球迷基數,因此常常被戲稱全國主場。統一7-11獅雖然認養台南球場多年,也確實做到維護保養的責任,但在相關硬體的配置上卻不太靈活。義大的前身興農牛過去嘗試以台中為基地發展,也確實在台中的牛迷相當多,但一樣並沒有認養球場的情形下,其實到了球場一樣就是大家分兩邊坐,然後跟著萬年不變的幾個啦啦隊加油老哽一起喊,當然,進場看球的終極目的還是欣賞球賽,但對於並非中度以上球迷的家庭而言,進場看球也就是圖個娛樂,當進場所能得到的僅僅只有不一定會贏球的球賽時,對於一般民眾而言,是否要進場都是需要細細思量的狀況,畢竟我們無法否認,大家都愛看贏球、討厭輸球。

Lamigo的前身La New高熊時期,就嘗試以澄清湖為基地,嘗試發展和落實中華職棒最完整卻時的主場制,從La New Girls的常態性建置、賽程安排的主場化等等,都希望開出一條新河。總之後來基於種種因素,La New改以旗下廠牌Lamigo為一軍冠名,並搬到了桃園青埔球場,移植過去在澄清湖的經驗,希望將青埔球場更加打造為一闔家觀賞的歡樂球場。

Lamigo球團的野心在2013年完全落實。除了在桃園球場打造DJ室和更替音響系統,使得桃園球場成為全台灣球場中擁有最棒音響廣播系統的球場之外,更擴大了加油區,讓LamiGirls擁有更廣闊的空間帶領加油。每場中場除了LamiGirls的舞蹈之外,該賽事如果Lamigo贏球,球場更是會場燈全暗,放起長達2分鐘的煙火。當有球員在主場擊出全壘打時,一樣是放煙火還外加球迷抽獎,球賽結束後,由啦啦隊長阿誠帶領下,全體啦啦隊還會到球場出入口送球迷,感謝每個「10號隊友」進場支持。

以上這些「噱頭」到底哪裡重要呢?我認為,他認進場看球不再是完全著墨於勝負之間的事情,而是將進場看棒球進化成一種休閒娛樂,當然,職業球賽本來就是休閒娛樂的一環,但因為經營上的不佳,使得台灣球迷著重的依然會是勝負面,勝負看的重了,看球也未必會開心,桃園球場的重新打造,則讓球迷進場無論怎樣都會是開心的。猶記得我今年進場時,有一場桃猿被義大打爆,但是啦啦隊依然不灰心,阿誠開口說道:「輸了沒關係,比賽還沒結束,都不知道勝負如何,而且更是這個時候,我們更要讓10號隊友們開心,進來玩就是要開心,所以我們來跳舞吧!」此時〈客家本色〉音樂一下,全場球迷就跟著LamiGirls一起開心的跳舞。是的,開心跳舞,Lamigo打造了一個開心的球場和開心的環境,期待每一個不一定很了解棒球的人來看棒球,並且慢慢的成為棒球迷。

我認為每個人有機會有時間的話,都一定要去一次桃園青埔球場看棒球,雖然這個球場並不完美(排水問題......),台灣職棒也還有許多進步的空間,但進去過一次之後,你會對職業棒球運動有不一樣的認識,也會對台灣職業棒球發展有了些許樂觀的想像。

圖/Paso Fang

文/Ted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