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最早的Bill Russell、Wilt Chamberlain,到 Larry Bird、Magic Johnson,乃至 Michael Jordan、Kobe Bryant,這些代表著 NBA 招牌的頭號巨星,傳承到現在的 LeBron James,即使不過年輕力壯的 28 歲,但也都已打了 10 個年頭,而下一個要扛起聯盟招牌的,會是哪位球員呢?

在今年季後賽中傷退的 Kobe Bryant,現在除了積極的復健,尋求趕上新一個賽季開季的機會之外,日前也接受了知名脫口秀節目主持人 Jimmy Kimmel 的專訪,從目前的復健狀況,到得到 81 分之後的感想,以及當年到塞爾蒂克試訓、對於洛杉磯另一支球隊 – 快艇隊和對湖人隊高層 Jerry Buss、Jerry West 的看法,甚至是和 Michael Jordan、Dwight Howard 之間的友誼等等,Kobe 是暢所欲言了一個小時。而在訪談的最後階段裡,是請 Kobe 解答球迷的一些問題,其中一題是問到:「Who's The Next Kobe Bryant?」

(「誰是下一個 Kobe Bryant?」之解答可從 47:48 處看起。)

「我很欣賞 Russell Westbrook、James Harden 和 Kyrie Irving。他們都有那樣的能力,最重要的是,是有永不認輸的態度和強韌的意志,這些都是主要的因素。」Kobe 對於這個「Who's The Next Kobe Bryant?」這個問題如此說到。

而這個專訪,雖然問題是「誰會是下一個 Kobe」,非「誰是下一個聯盟招牌球星」,但也不禁令人想到,現在的 NBA 招牌球星 LeBron James,雖然是正值顛峰的 28 歲,但因為高中即棄學的關係,已經在聯盟當中打滾 10 個年頭,以一般球員的標準來看,實實在在的為一名老將。因此,待三、四年後,LeBron James 過了 30 歲,球技會慢慢地往下降的情況之下,現在從 25 歲以下的球星來尋找下一個扛起 NBA 招牌的人,彷彿也就不為過了。那到底目前看來有哪些人選看似人君呢?

1.    Kyrie Irving from Cleveland Cavaliers

現年 21 歲,6 ft 3 in (191 cm) 191 lb (87 kg)
2011–12 球季平均上場 30.5 分鐘,投籃命中率 .469,三分球命中率 .399,罰球命中率 .872,3.7 籃板,5.4 助攻,1.1 抄截,0.4 阻攻,18.5 分
2012–13 球季平均上場    34.7 分鐘,投籃命中率 .452,三分球命中率 .391,罰球命中率 .855,3.7 籃板,5.9 助攻,1.5 抄截,0.4 阻攻,22.5 分

「我跟 Kobe 的對決,讓我想起 Allen Iverson 挑戰 Michael Jordan,雖然我投籃被蓋了,但球迷全都站起來,大家這樣熱烈反應,對我是難忘的瞬間,我還真的有點驚訝。」
「我的夢想已實現,克里夫蘭將由我復興。」

彷彿是從 Uncle Drew 開始,Kyrie Irving 從那時開始更備受矚目,而當隊中當家中鋒 Anderson Varejao 因血栓手術報銷之後,是更加地解放了他所有能力。

這位繼承了杜克大學優良血統的控球後衛,在新秀球季即以選秀狀元身分拿下年度新人王的獎項,第二年是變本加厲地幾乎周周都可以在十大好球當中看到他的身影。刁鑽的切入、左右換手的技巧,以及紮實到不行的運球基本功,雖然不是現下流行的強力後衛,雖然沒有驚人的身體素質,但是不怕身體碰撞的心理素質,以及碰撞之後還可以在空中維持平衡並出手命中的特質,確實讓對手防不勝防。

當然,若提到要扛下聯盟這塊招牌,只有球技是不夠的,其表現出來的球星魅力與球場霸氣是更為重要。在 2012-13 Kyrie Irving 第二年的球季當中,我們看到了他一次又一次的隻手遮天,一次又一次的力挽狂瀾將球隊從谷底拉起,一次又一次的絕殺帶領球隊拿下最後的勝利。

像是 Larry Bird 和 Magic Johnson 那般的領袖氣質,像是 Michael Jordan 和 LeBron James 那般的霸氣,像是 Kobe Bryant 那般的殺氣,在 Kyrie Irving 身上,也能嗅到一點類似的氣味,就讓我們一起繼續關注這顆明日之星吧。

2.    Paul George form Indiana Pacers

現年 23 歲,6 ft 8 in (203 cm) 210 lb (95 kg)
2011–12 球季平均上場 29.7 分鐘,投籃命中率 .440,三分球命中率 .385,罰球命中率 .802,5.6 籃板,2.4 助攻,1.6 抄截,0.6 阻攻,12.1 分
2012–13 球季平均上場    37.6 分鐘,投籃命中率 .419,三分球命中率 .362,罰球命中率 .807,7.6 籃板,4.1 助攻,1.8 抄截,0.6 阻攻,17.4 分

2012-13 球季,當陣中王牌 Danny Granger 因傷而缺賽了大半個球季,球迷們對於球隊的未來略略感到不安的同時,這名身著 24 號球衣的年輕人是及時的接下了棒子。

「我們正見證一位超級巨星的誕生,他叫做 Paul George,請記住這個名字。」 - Charles Barkley

做為 2010 年梯次的新秀,就因為來自一所水平層次較低的小學校,就無法和 John Wall、DeMarcus Cousins、Evan Turner 一樣那般受人矚目,但他求進的態度,讓傳奇球星,也是溜馬隊總管的 Larry Bird 對他印象深刻。

「他大一時的罰球命中率僅僅六成多,也因此錯失了不少贏球機會,但到了大二他卻將罰球命中率提升到九成,代表著即使他擁有傲人的天賦,卻還是有著不斷進取的心態。」Larry Bird 如是說。

進入聯盟之後,Paul George 主要擔任 Danny Granger 的替補,在有限的 20 分鐘裡,中規中矩的繳出 7.8 分和四成五左右的投籃命中率,只有三分球命中率較為人詬病一點,那時的他還不到三成。

但到了第二年,總教練將他拉上先發,讓他和 Danny Granger 相互配合,主打得分後衛的位置,而要知道,在得分後衛這位置上,表示他將面對的是如 Kobe、Wade 這一類的得分好手,不過他自己也心知肚明,站上這位置之後,教練並不是要他與這些頂尖好手飆分,而是要訓練自己的防守,將他們的影響降到最低。這一年的磨練,也造就了現在的他。

「他是我們球隊中的防守指標人物,在防守端他就像隻野獸一般,未來他將會是聯盟中優異的防守者。」溜馬隊總教練 Frank Vogel。

當 2012-13 這年,Danny Granger 幾乎是整季報銷的情況之下,Paul George 進一步的扛下他的小前鋒位置,面對的是 LeBron James、Kevin Durant、Carmelo Anthony、Paul Pierce 這等更難纏的對手,但有了上一季的磨練,以及自我要求和責任心驅使,讓他在這個球季打出更令人嘆為觀止的身手,搶眼的表現,也讓人喻為「下一個可能的 Tracy McGrady」。

尤其是在季後賽中面對到 LeBron James,無所畏懼、勇於挑戰是一次次出現在我們眼前,也顯示出他的表現已經足以影響到球隊的勝負。

在今年季後賽中表現搶眼,率領球隊在東區冠軍賽和衛冕軍熱火殺至第 7 戰才分出勝負,Paul George 在暑假裡並沒有懈怠,持續自我訓練讓自身球技更上一層樓。

「我一直在加強我的中距離跳投能力,我明白我必須加強我的一對一單打能力,也要有辦法能持續在弧頂位置有所威脅。」

「你們猜我從他身上看到何種特質,就像以前我從 Kobe 身上看到的努力,他一定可以成為未來之星的。」前溜馬隊助理教練,現鳳凰城太陽隊丹佛金塊總教練 Brian Shaw 如此說到。

3.    Kevin Durant from Oklahoma City Thunder

現年 24 歲,6 ft 9 in (206 cm) 215 lb (96 kg)
2011–12 球季平均上場 38.6 分鐘,投籃命中率 .496,三分球命中率 .387,罰球命中率 .860,8 籃板,3.5 助攻,1.3 抄截,1.2 阻攻,28 分
2012–13 球季平均上場    38.5 分鐘,投籃命中率 .510,三分球命中率 .416,罰球命中率 .905,7.9 籃板,4.6 助攻,1.4 抄截,1.3 阻攻,28.1 分

雖然已經在聯盟當中打滾了六年,但很容易讓人遺忘,他其實才年僅 24 歲,也是最接近下一個聯盟招牌的男人。不過也是因為他強大的能力,也讓所有人都覺得他有這樣的表現都是應該的,也就更忽略了,即使他已是聯盟頂級球星,卻一年比一年還要進步。

從西雅圖到奧克拉荷馬,Kevin Durant 是唯二經歷過這段時期的球員,也是唯二嘗過隊史最差成績,20 勝 62 負的球員 (另一位是 Nick Collison)。

「如果當你年紀才年僅十九歲,你就要扛起一支球隊的盛衰,你就要背負球隊崩解的責任,這壓力之大絕非凡人能承受。」

但如果想要成為一個時代的巨星,就要有堅毅的心與不鬆懈的態度,要學習著如何消化其逆境與壓力轉化成成功的動力,Kevin Durant 做到了。

「我比任何人都渴望拿到勝利,我的希望就是成為偉大球員,讓人永遠可以記住我的風采,並且能夠幫球隊拿下冠軍盃。」

近兩個賽季,Kevin Durant 上場皆約 38.5 分鐘左右,但有人是否注意到,他在這個賽季,投籃命中率從上一季的 .496,進一步提升到這季的 .510,
三分球命中率也從 .387,上升至 .416,罰球命中率更是拉高到九成,更別說因為球隊陣容異動,他也對球隊所做出的調整 (包括維持籃板和得分,卻還增加助攻次數)。

成功是一分天才,加上九十九分的努力,我們在 Michael Jordan 身上看到,我們在 Kobe Bryant 身上看到,現在,我們也在 Kevin Durant 身上看到了。

說實話,目前看來的明日之星有很多,舉凡 Stephen Curry、Russell Westbrook、Derrick Rose 等人都是,但要成為 NBA 扛壩子,可不是有好表現就可以的,還要有良好的健康史,以及強大的企圖與進取心,就讓我們一同來欣賞這些新生代球星的表現,讓他們帶領我們邁入 NBA 的新一階段。

圖/網路

文/Jaso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