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奪2013柏林影展金熊獎的《愛的佔有慾》(Child's Pose)藉由一樁車禍意外,不著痕跡地將羅馬尼亞警政的腐化、窮人的無奈,富人的貪婪一一揭露批評,表演精彩、故事發人深省,是一部劇力紮實的精采之作。

描述一位母親對兒子無條件付出、卻幾近佔有的愛;兒子急欲掙脫母親掌控、以獲得成長的喘息空間,甚至連她60歲的生日宴會都刻意缺席,但一場車禍卻將這對關係緊張的母子再度逼向崩潰邊緣。



羅馬尼亞導演卡林彼得奈特,以世俗常見劍拔弩張的病態母子關係為主,並與藉由一場車禍,讓一切埋藏在社會底下的病徵一一顯現出來,編導犀利剖析羅馬尼亞社會當局那種上下交相賊,而且瀰漫著腐化貪污之氣的嚴重問題。富人權貴一心想動用政商關係的可惡,還有貧窮受害家屬無力求援的悲苦。最代表的一場戲就是,女主角的兒子已經在警察局作筆錄,女主角一邊跟高官打電話問該怎麼處理,一邊叫兒子改筆錄,完全不管現場的執法人員,耍盡特權之誇張行徑竟毫不遮掩。



電影的重心無疑就是女主角盧米妮塔喬吉烏(Luminita Gheorghiug),整部電影無論是劇情走向還是演出亮點全都在她的身上,她飾演的貴婦柯娜麗可說氣焰高張,開場就以盛大壽筵席,展現她在政商名流之間多吃的開的人脈關係。她一身光鮮亮麗珠光寶氣不說,對於外人的強悍囂張,對於兒子女友的強勢無情,或是對受害家屬求情時的憔悴無助,角色性格鮮明,盧米妮塔喬吉烏更像跟DIVA般縱橫全場,演技驚人。



電影花了很多篇幅呈現這個偏執脆弱的母親形象,例如會闖進兒子家替他整理,一個餵魚的鏡頭無疑就像是一種譬喻,她一昧的倒入飼料,水族箱中的受困的魚群宛如她控制下的兒子。所以當兒子女友卡門(依琳卡高雅Ilinca Goia)突然回家時,柯娜麗將門反鎖裝不在家,雖然一通電話鈴響馬上破功卻也不以為意,讓人好氣又好笑。



電影成功以寫實的筆觸,貼近角色的鏡頭語言,用心刻劃一對孝母逆子的偏差關係。用充滿逼迫感的母愛呈現整個羅馬尼亞社會氛圍的貧富不均與腐敗貪污,而且溺愛一但過了頭,就像勒緊脖子的枷鎖,讓人窒息。讓我想起小時候看《京華煙雲》的某一集,壞女人牛素雲被夫家休妻,竟不滿指責母親牛夫人逼她這麼做時,牛夫人怒罵她:「我把心都掏出來餵了你,妳還嫌它腥嫌它臭!」一句訴盡一些盲母癡父不懂得教養小孩,只想照著自己意思去操控她們,卻自以為是為小孩好的弊病。所以一幕兒子跟母親衝撞攤牌的戲看的讓人既無奈又不捨。



片尾母親、兒子與兒子女友等一行三人的決定前往後害者家屬道歉致意的部份,拍的真是好極了。兒子膽怯不願進屋,只有母親柯娜麗與兒子女友獨自面對。一幕母親柯娜麗跟受害者母親相互面對哭訴的長鏡頭,從話語間充滿心機的裝可憐到逐漸流露內心脆弱執著的坦誠,技法直接大膽,並成功將情緒蘊釀至高點。尤其收尾的果決斷然不僅讓人意外更有一種心頭被懸在那的鬱悶感其實導演就是想表示一種無解的感慨,人世生死離合並無定數,只有當事者願意自己面對才能有救贖的機會。

電影資料
導演:卡林彼得奈特
演員:盧米妮塔喬吉烏(Luminita Gheorghiu)、波格登德拉凱(Bogdan Dumitrache)、弗拉德伊凡諾夫(Vlad Ivanov)
上映日期:2013-08-16
發行公司:海鵬

電影預告


撰文:朱哲輝(Alan Chu)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