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樂世界》(Elysium)是《第九禁區》(District 9)導演尼爾布洛姆坎普(Neill Blomkamp)的新作電影本身果然沒讓人失望,電影娛樂性、故事性兼具,它不僅是未來寓言,當中對貧富階層不合理處境的革命,看來古今皆同,也可看出導演對於大同世界的嚮往。

劇情描寫西元2142年,那時的地球已遭嚴重污染,到處都是飢荒、傳染病,身分低階的貧民只能留在地球苟活,而有錢人都已經移民到Elysium,那是一個人類製造的極樂世界,沒有疾病、沒有污染、更沒有戰爭,有錢人甚至能永保青春。而低階貧民為了生存擺脫病痛折磨,只能義無反顧的向Elysium偷渡。



對我來說2009年的《第九禁區》是難得的科幻傑作,電影描寫外星人落難於地球竟然變成人人圍堵的難民,電影本身以偽紀錄片式的風格與刻意粗糙的影像風格,拍出殖民者與被殖民者的雙重角度,在科幻的外殼下,完全是個意有所指的人性寓言。當片中主角被感染成為同化異類,而幫忙對抗人類時,那種對於身分對換的複雜性就滲露了出來。而這部《極樂世界》依舊著墨於階級身份對立的主題,主題內容類似於《第九禁區》的一種延伸,沒有外星人,但人類對於身分階級的自私本性還是根深蒂固。



凡是科幻電影都該有種寓言性,那個停佇在地球外太空的「Elysium」太空站,其實就像是理想的烏托邦(utopia),有著碧綠的草皮、泳池噴水池、美屋豪宅以及湛藍的天空(應該不會有陰雨天這種東西了),諷刺的是,裡面的人不僅聽著優雅的古典樂,而且操著法語(對照著貧民都講西班牙語或英語,編導刻意用語言來隱射貴賤的用意很明顯)。這些都還不打緊,最重要的是每戶人家都有一台宛如神仙般能治百病的療癒機(讓我想到《普羅米修斯》那台自動手術檯),這也是地球貧民最覬覦的物件,更是一切衝突的源頭。所以,其實《極樂世界》是部反烏托邦(Dystopia)的科幻電影。



電影充斥著各種對比性,例如:高科技夢幻太空站對照髒亂落後的貧民窟、權貴的法語對照著貧民的西班牙語,所有地獄天堂的貧富貴賤對比都很明顯。而地下探員則像傭兵一般聽從「Elysium」太空站的官員進行武裝任務,例如追捕可疑嫌犯以及擊落想要偷渡的貧民(雖然我一直想不通為何這樣一個豪華貴氣太空站竟然連一點禦敵的對外武力都沒有?!),而男主角麥特戴蒙一身被改造過的鋼骨支架宛如簡陋版鋼鐵人衣上身,幾場精采的動作打鬥讓這部其實比較像劇情片的科幻電影有了相當的娛樂性。雖然我覺得主角在童年時有點《貧民百萬富翁》的影子,尤其貧民窟的青梅竹馬在孤兒院約定了未來,長大後他們意外相遇攜手衝破處境的藩籬。攝影師Trent Opaloch很能抓住那種手持逆光影像的詩意感。



最終,電影還是想講貧富不均,醫療資源的分配問題,高昂的醫療費用讓一般民眾均無法負擔,那時應該也是全民健保早就崩毀的時代,人類對於如何擺脫生老病死的渴望從古自今都未曾停歇。片中的階級鬥爭不僅只有貴賤之爭,連權貴自己都在想爭權奪利,而片中的貧民人類起而反抗就是對於現況不滿的一種「革命」,就像是《悲慘世界》的故事一樣,打破權貴政治的壟斷,追求人人自由平等是人性最基本的權利。雖然劇情略有瑕疵,但導演尼爾布洛姆坎普依舊用了他擅長的科幻題材成功講述他一慣的創作理念,讓《極樂世界》在一堆暑假爽片中顯露出不一樣的深度價值。

電影資料
導演:尼爾布隆坎普
演員:麥特戴蒙、茱蒂佛斯特
上映日期:2013-08-07
發行公司:博偉

電影預告


撰文:朱哲輝(Alan Chu)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