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3年,風和日麗唱片行旗下創作歌手黃玠終於磨出了個人第3張全創作專輯《下雨的晚上》。相較於前兩張由黃小楨擔任製作人,這張新專輯則由黃玠自己擔任自己的製作人,所以,嚴格說起來,這張《下雨的晚上》可說是真正黃玠的自我完整展現。

周杰倫擔任自己的製作人、盧廣仲也擔任自己的製作人、現在黃玠也擔任自己的製作人,這可不是什麼流行或噱頭,自己全然地去主導自己的作品呈現出來的模樣,不只是要自己喜歡而已,更是要經過無數次的自我質問與懷疑,自己賦予自己的歌生命,我覺得這就好像作家雕好了一頭龍,替他上了色彩,最後的點睛部分也不假手他人了,而由自己決定這頭龍的神韻,當自己這關過去之後,出去的作品也就真的完整代表了創作者全部的想法含括其中,縱使依然必須面對市場的各種質疑挑戰,然而那已經超脫創作者所能掌控,至少,無愧於心。

新專輯11首歌中,〈Diana〉曾收錄於去年的《17-博客來概念專輯》;〈放個假〉也在去年和蛋堡為了「風和日麗連連看」出了合輯;〈跟你出去玩〉在2011年的黃玠個人小巡迴中以Demo形式贈送;〈全世界的人都很悲傷〉則以完整的專輯收錄版本製作成單曲在今年發片前的暖身演唱贈送過。以上除了〈全世界的人都很悲傷〉以外,全部都重新編曲過,〈放個假〉則少了蛋堡的饒舌、多了黃玠的主歌彈唱。

當然我們還是可以很輕易看出,黃玠的作品中最重要的元素依舊是男女間的愛情,但我們更可以發現,黃玠的愛有更加拓展的趨勢,並不是指說他交了更多的女朋友,而是承襲自第2張專輯中〈拾荒地圖〉般對社會的關懷,《下雨的晚上》從專輯同名歌曲、〈如果連你都笑了〉、〈一起跳舞〉、〈全世界的人都很悲傷〉等這幾首歌,都是黃玠作為一個人生存在這塊土地上,親眼所見親身所聞,並寫下來的一些感受,黃玠多次在他的現場演出說過,他並沒有意思要成為甚麼意見領袖之類的,這些只是很單純他認為需要被關心、需要被知道的事情而已,如果他有那麼一點稍稍的話語權,他希望告訴大家,關心真正需要關心的事物,比方說關心社會的改變、關心孤獨的朋友。

從編曲來看,黃玠嘗試用各種方法來詮釋自己創作的作品,比方說〈全世界的人都很悲傷〉以自由拍單一吉他彈唱錄音的方式完成,回歸到獨自一人現場演出的狀態;〈一起跳舞〉則在”女孩與機器人”的jungle和蛋協助下,加入輕電音元素和Drum Loops;〈如果連你都笑了〉用搶耳的電吉他穿插;〈Diana〉有更為豐富的口琴表現以及和聲映襯;專輯同名歌曲〈下雨的晚上〉利用弦樂拉開了歌曲的表現張力;〈我可以〉黃玠利用已經成為標準配備的中音笛賦予歌曲輕快的想像。我們都可以很輕易的在專輯的每一首歌當中,發現黃玠賦予歌曲的一些巧思,而這些巧思也都是黃玠認為最符合他想像的歌曲樣貌。

必須承認我對黃玠存有非常多的私心,從《綠色的日子》開始聽到《我的高中同學》並有幸採訪,然後現在的《下雨的晚上》,黃玠每一階段的歌手之路恰巧都與我的人生產生某種契合,或許是我作為一個粉絲、一個閱聽眾產生的投射與移情吧!他沒有過度堆砌的華美辭藻、也沒有技驚四座的指彈手法,僅僅就是直白的歌詞、不浮誇的彈奏,然後就可以打動每個人心底最深處的那股初衷,這樣的特質很不容易,也是黃玠能夠立足於已然氾濫的台灣非主流音樂市場民謠類型中最大的原因。

7月19號晚上10點在台北光點華山,黃玠會有一場發片演唱會前唯一的免費演出,橫豎是免費的,不妨去聽聽看吧!我想,黃玠會帶給你們一個相當美好的夜晚。

圖/風和日麗唱片行

文/Ted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