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第二週金曲討論的是重頭戲「最佳國語女歌手」,入圍的有六位剛好三位台灣歌手對上三位香港歌手,本屆也是有史以來香港女歌手同時入圍最多位的一屆,而且六位中有四位都是首次角逐歌后,改朝換代、提拔新人的意味明顯。其中三度入圍歌后的天后林憶蓮以六項提名領先群雌,最被看好。值得玩味的是本屆歌王歌后有幾對過去式(周杰倫、蔡依林)與現在式(林宥嘉、鄧紫棋)的緋聞組合,也算是今年的另一特點。

評分方式:
評審:TiVo娛樂編輯群,總共10位。
規則:遊戲規則採「兩階段投票」的方式,第一階段為「不計名計分投票」,評審根據自己的喜愛,為入圍作品評分,最低分為1分,以此類推。接下來由主持人公佈第一階段的票選結果,評審再根據票選結果進行討論,最後以第二階段的「舉手投票」選出最後的得獎名單。

最佳國語女歌手

入圍作品

盧凱彤

你安安靜靜地躲起來

鄧紫棋

Xposed曝光

林憶蓮

蓋亞

家家

忘不記

蔡依林

MUSE

徐佳瑩

理想人生

 

最佳國語女歌手:石破天驚的超級歌后林憶蓮力抗創作派新生代以及動感天后

鄧紫棋《Xposed曝光》
首先,香港新生代唱將鄧紫棋以《Xposed曝光》搶進金曲歌后的候選名單,專輯中以她擅長的Rock ballad為主,例如<泡沫>、<失真>,剛好能夠彰顯她過人的爆發力與清亮澄澈的音色,取樣<貝多芬第五號交響曲>(Beethoven Symphony No.5)的另類搖滾<潜意式的残酷>則是專輯中一首傑出的作品。<不存在的存在>的硬式重節奏也展現她能夠撐的起這樣耗力的歌曲。編輯評審們大都認可她是個會唱也會創作的優秀歌手,只是專輯延襲她一直以來粵語歌和國語歌的混合的風格,聽來顯的有些取巧,而且歌唱技巧與音樂創作也需再多一些的磨鍊,最佳女歌手來日方長。

家家《忘不記》
曾經以團體「昊恩家家」出道並且以專輯《Blue in Love》拿下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獎的家家,首次單飛發行個人專輯《忘不記》就成功擠上最佳新人與國語女歌手的入圍名單,成績確實突出。家家厚實飽滿的靈魂嗓音,唱起抒情曲格外絲絲入扣,專輯大都以簡單的樂器編制來突顯歌手的動人的歌聲特質。其中<靈魂化石>唱的的確讓人擊節讚賞。慢板情歌<填空>、<淚滴>在她極為用心的雕琢詮釋下,唱的讓人心碎也心醉,歌曲高低音域極寬,剛好也是首可以炫技的比賽型作品。編輯們認為她與戴愛玲同屬大炮型歌手,但家家聲音比戴愛玲耐聽一些,因為聲音本質就很好,而且唱歌技巧上算是入圍者中的前幾名。但也有編輯認為唱片公司很會幫她挑歌,整張聽來缺少驚喜感,而且英文歌咬字太差,最佳女歌手的頭銜還需要再磨練。

盧凱彤《你安安靜靜地躲起來》
另一位香港歌手盧凱彤以第三張個人專輯《你安安靜靜地躲起來》同時入圍最佳國語女歌手與最佳作曲獎,首次跟金曲獎沾上邊。專輯走的是獨立流行民謠的風格,<只要美麗>清新迷人,逐漸加重的節拍伴奏讓整首歌呈現一種高低層次的風味,輕快搖滾的<誰>、<了不起>聽的出歌手對於聲音力度的精準掌握。專輯者主打<你根本不是我的誰>藉由空靈的電氣開場,漸漸加入電吉他、鼓點的節奏,透過記憶點頗高的出色旋律,宛如陳珊妮與何韻詩的綜合體。喜愛盧凱彤的編輯讚美盧凱彤有著另一位歌后何韻詩那種鋼中帶柔的獨特韻味,專輯的歌曲都很適合她的嗓音發揮,儘管不是會讓人驚豔的歌姬唱將派,但是吸引人的歌手。但也有編輯不欣賞她太類似另一位民謠派歌手陳綺貞的口氣風格。

蔡依林《MUSE》
曾以《舞孃》榮登金曲歌后寶座的蔡依林,再多年被冷落之後終於以《MUSE》再度角逐金曲歌后之位。專輯分前半快後半慢的方式排列。開場曲<大藝術家>是華語歌曲少有的出色舞曲,華麗飽滿的電音編曲,輔以蔡依林唸唱式的表現方式來詮釋,聽的到她的進步,她也讓人知道唱快歌也需要過人的唱功的(不信大家去KTV點這首歌來唱就知道有多折磨人)。許哲珮為其打造的<Dr. Jolin>與青峰提供的佳作<迷幻>都將她動感歌后之位打造的扎實穩當。ballad抒情曲部分<彩色相片>、<詩人漫步>、<馬賽克>也聽的到蔡依林越顯細膩的動人唱腔。編輯們認為《MUSE》是一張最頂尖的商業流行專輯,她的歌曲都是為她所量身訂做的,蔡依林一向不是天籟歌姬,不過多年來磨練的技巧以及對於音樂的掌握其實一直都有進步。但反蔡派的編輯認為蔡依林專輯中沒有一首歌需要唱功的,她的舞蹈表演一向強過她的唱功,對她的音色歌聲還是敬謝不敏。

徐佳瑩《理想人生》
既是選秀冠軍又是金曲新人得主的徐佳瑩,終於以《理想人生》首度角逐金曲歌后,專輯依舊是她的全創作。首先抒情搖滾味的<你敢不敢>唱出作者對於曖昧情愫的怨懟與反擊,聲音力道十足。年度優質情歌<不難>(我認為它該入圍年度歌曲的),前奏鋼琴娓娓道來的敘訴式吟唱,到副歌純熟動人的真假音轉換,展示創作者對於一段已逝感情的留戀不捨與不得不放手的心痛,一字一句唱入聽者的心坎裡。編輯大都一面倒的喜愛徐佳瑩的創作實力,有個人的獨特風格,商業又不流俗套,而且抒情快歌都拿手,嗓音收放自如,堪稱年輕版的蔡健雅。但也有編輯指出徐佳瑩靠人聲後製堆疊明顯,突顯出歌手本身的聲音有些虛,她在比賽時就有這個問題,是本質面很難突破。

林憶蓮《蓋亞》
算是大前輩級的資深唱將林憶蓮以石破天驚充滿實驗性的創作大碟《蓋亞》三度入圍金曲歌后,這次她以六項提名領先,聲勢之旺應該少有匹敵。首先入圍年度歌曲獎的「無言歌」以葛利果聖歌(Gregorian Chant)似的前奏,再帶入電氣緩拍的節奏,輔以林憶蓮輕盈氣聲吟唱,是首很特別的另類歌曲。<蓋亞>龐大弦樂加上重節奏的華麗搖滾,編曲層次上做的相當豐富。更不能不提<柿子>從空靈吟唱到嘶吼拔尖的極限高音,我現場演唱會聽過她演唱這首作品,非常之驚人。支持她的編輯認為,論唱功林憶蓮無疑是華語歌壇的最頂尖等級的代表,論資歷她也是當代所有線上女歌手的前輩,最主要她這張擺脫過去《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Love, Sandy》、《原來…》那種都會情歌代言人的林憶蓮(試問入圍者中誰唱情歌唱的贏她!)。她以前衛另類的音樂性呈現脫胎換骨的一代歌姬新風貌,幾乎是大破大立、令人欽佩。但也有編輯認為專輯中的樂器都快壓過人聲,所以有種人聲無法駕遇歌曲的錯覺,但這說法被支持的編輯以專輯刻意塑造氛圍為理由駁斥。
 
【最終結果】林憶蓮以果敢突破性的音樂性加上無與倫比的超強唱功,力退創作實力派徐佳瑩與唱跳天后蔡依林!
最後進入決選的歌手只剩下林憶蓮、徐佳瑩、蔡依林三人。儘管大家都認為蔡依林的《MUSE》實在精緻完整,她也進步甚多,但單論唱功還是不及其他對手。徐佳瑩能創作又會唱的實力讓編輯們難以割捨,只可惜她遇上了來勢洶洶的超級歌后林憶蓮,一比較之下就弱了許多。最終林憶蓮以六票擊敗徐佳瑩的四票順利拿下2013金曲大亂鬥的最佳國語女歌手!

撰文:Alan Chu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