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金曲獎即將到來!這說明了TiVo一年一度的金曲大亂鬥又要開始了(阿~怒吼中)!每年此時,無非是小編們在會議上撕裂感情、驗證沒有默契的時刻!而本周進行的討論則有「年度歌曲」與「最佳新人」,想知道編輯們對於今年的年度歌曲心偏向哪一首,以及最佳新人出現許多陌生臉孔,主流和非主流間又該如何抉擇呢?!於是第一回的金曲大亂鬥正式開始~

評分方式:
評審:TiVo娛樂編輯群,總共10位。
規則:遊戲規則採「兩階段投票」的方式,第一階段為「不計名計分投票」,評審根據自己的喜愛,為入圍作品評分,最低分為1分,以此類推。接下來由主持人公佈第一階段的票選結果,評審再根據票選結果進行討論,最後以第二階段的「舉手投票」選出最後的得獎名單。

年度歌曲:〈玫瑰色的你〉傳達社會層面,〈大藝術家〉氣勢滂沱來勢洶洶

 年度歌曲  收錄專輯
 回味  黃韻玲《永恆。承諾》
 無言歌  林憶蓮《蓋亞》
 海岸線  陳永龍《海岸線》
 玫瑰色的你  張懸《神的遊戲》
 大藝術家  蔡依林《MUSE》

回味/黃韻玲
還記得前一陣子熱烈討論的電影《女朋友男朋友》,當時的電影主題曲就是由黃韻玲所演唱的,這首歌還造成了一股轟動。而〈回味〉這首歌也是黃韻玲繼〈心動〉之後,再為電影《飲食男女2》所譜寫出的電影主題曲。但她在詮釋〈回味〉這首歌時,卻未受到評審們的青睞,評審們一致認為這首歌應是要傳達出很濃厚的情感,卻無法從她的歌聲中感受到她的渲染力。雖然歌曲旋律是雋永的,但如果沒有看過電影的話,就很難感受歌曲所要傳達出的情感,因此在年度歌曲中相較其他的競爭歌曲,就有點被比下去。

無言歌/林憶蓮
由林憶蓮作曲、填詞一手包辦的〈無言歌〉,在評審群中可是很帶來很大的迴響。雖說有評審覺得這首歌跟以往多半以情歌類型為主的林憶蓮來說差太多,所以在這首歌曲中較聽不出來林憶蓮的歌唱實力,有點可惜,但大多評審還是給予很高的分數。喜愛的人覺得這首歌曲的前奏很特別,有點像聖歌,帶來莊重的感覺。最特別的是在電音感的歌曲中加入宗教的元素,很新穎。跟其他入圍的年度歌曲比起來,算是較為創新,且具有突破性的。且整首歌的特效做的很滿,聽起來很有意境,連聽眾都可以感受到她想傳達的想法。很難想像林憶蓮也能完美詮釋這種類型的歌曲,所以評審們一致給予很高的評價。

海岸線/陳永龍
本首歌是新古典民歌派,評審一致認為有胡徳夫〈太平洋的風〉與陳建年〈海洋〉的相似感受,不過於雕琢曲風,卻能充分展現對這片土地的熱情與對族人的驕傲,簡單卻充滿力量。陳永龍乾淨、高亢卻又不銳利的聲音,讓人聽了心情平靜。即使是嚴格的從音準來看,也幾近是挑不出瑕疵的。較特別的是,副歌段忽近忽遠的烘托唱法,成功使用後勁十足的溫暖度來打動人心,牽引聽者走進空靈與非空靈的交界處。只可惜整首歌卻略顯有些八股、老派,多數評審始終認為無太大的記憶點。

玫瑰色的你/張懸
張懸的作品的確是越來越沈重,但若你有持續追蹤她,會發現她一向很關注社會議題,且將鬱悶轉化為悲憤的歌聲;這首歌的歌曲名稱便是直接以英文歌名翻譯過來,搭上時事新聞,深刻的反映出台灣社會現象並作深層的控訴,以正面的力量引導大家戴上玫瑰色眼鏡,多一點樂觀看世界;停止人群的漠視,去間接地傷害這些玫瑰色的人。這首歌曲的確少見又帶有諷世意味,也可說「怪」的難以歸類;但不得不承認張懸真的將社會現象的悲痛,詮釋的既深刻且震撼、越聽越耐聽,很難不受歌曲渲染而起雞皮疙瘩,的確是最具年度性代表意義的作品,很值得細細品嘗。提醒你,如果聽完後心情變得有點暗沉,記得拿片面膜敷一下就會好多了!

大藝術家/蔡依林
老實說,小編一向認為Jolin聲音的優勢並非寬廣的音域或過人的技巧,但她所詮釋的大藝術家,除了唱功大有進步外,更採用了冷硬派的唱法,搭配上豐富聲音表情,強化整首舞曲的劇情張力。特別是主歌段落,唸唱的口氣與節奏性都掌握的恰到好處,十分迷人,相較於前幾張專輯都是更上一層樓,〈大藝術家〉可說是將蔡依林的聲音變化做到了一個全新的階段!
反觀,還是有評審認為這首歌大吃電影《大藝術家》的豆腐、不夠討喜,又過於商業化,歌詞或許不甚符合年度歌曲的定義。但能將這首「難唱」的歌曲詮釋的如此「好聽又不落俗套」,評審仍一致肯定蔡依林的表現可圈可點。

【最終結果】〈玫瑰色的你〉以獨特姿態,擊退〈大藝術家〉取得勝利!
最後進入決選的歌曲,剩下〈無言歌〉、〈玫瑰色的你〉以及〈大藝術家〉三首,在經過評審們冷靜思考並與內心拔河一陣後,發展成〈玫瑰色的你〉及〈大藝術家〉兩首歌僵持不下,但最終還是以傳達社會現實的〈玫瑰色的你〉以兩票之差打敗氣勢磅礡的〈大藝術家〉,成為2013金曲大亂鬥的年度歌曲!

最佳新人獎:騷靈女王艾怡良、白安呼聲高!我說聽葛仲珊才是很嘻哈的事!

 最佳新人
 入圍專輯
 呂薔 《呂薔 We Don't Talk》
 盧皆興(桑布伊) 《桑布伊同名專輯–dalan》
 白安 《麥田捕手》
 家家 《忘不記》
 艾怡良 《如果你愛我》
 葛仲珊(MISS KO) 《KnockOut葛屁》
 歐開合唱團 《O-Kai A Cappella》

本屆新人獎入圍名單,共7組歌手進門爭寵。涵蓋較偏傳藝類的原住民歌手,到超主流嘻哈Rapper,可說是曲風多元,派別廣泛。有「冷靜」的內外衝突型歌手-白安,也有「狂熱」肺活量靈魂歌后-家家,以上兩位冷、熱戰將皆歸屬相信音樂旗下,奪獎呼聲頗高。另外,還有挾帶超偶總冠軍、來勢洶洶的騷靈女王-艾怡良,與被冊封為「饒舌界鄧麗君」的嘻哈女力-葛仲珊,走電氣、迷幻民謠曲風的青春女聲-呂薔,以及卑南族實力唱將-桑布伊與台灣第一支原住民A Cappella團-歐開合唱團等。評審們可真為此傷透腦筋了,究竟這樣各成一派的狀況該如何分出高下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呂薔/呂薔 We Don't Talk
呂薔,這個標準泰雅族女孩,讓人最震驚的是年僅18歲的她,嗓音卻意外成熟、有磁性,透出濃濃迷幻的情調。整張專輯融合了輕搖滾、電氣音樂的精神,唱腔不太過於賣弄技巧,但漂亮的尾音處理,卻又宛如年輕版ALin般滲透進耳朵。

不得不說,作為新人角色,呂薔的初試啼聲很令人驚艷!專輯整體風格很一致,很多歌曲都無太過華麗的編曲,讓呂薔原本的好聲音毫無保留的跳出來。但過於保守的樂風編排,在聽完整張專輯後,反就成了沒有太大的記憶點了;她最擅長的歌聲爆發力,似乎也被內斂的編曲給壓制住,僅存「慵懶」、「舒服」的撫慰,有些可惜。

盧皆興(桑布伊)/桑布伊同名專輯-dalan
來自台東卑南族部落的盧皆興,在這次的金曲獎項中不只入圍了最佳新人,同時也入圍了原住民語歌手及最佳專輯等獎項。單就於盧皆興的歌聲表現,不得不說他的聲音非常有穿透力、很有能量,尤其在他的喉音展現,似乎能感覺遠方的靈魂都可以被他喚醒,且他唱歌很動人,低音很有渲染力,整體來說是非常吸引人的。但不可否認的在新人這一獎項中,同時與這麼多不同類型的歌手要一起競爭,非主流類型的歌曲多少會比較吃虧。但若是相較於單純的原住民吟唱歌曲,這整專輯算是很有深度,特別是合音的安排,很純粹很好聽。

白安/麥田捕手
外型甜美溫柔的白安,聲音卻厚實有力,屬於內外衝突型的歌手。不可否認,《麥田捕手》整張專輯曲目都相當好聽,白安的聲音辨識度也很高、靈性嗓音既舒服又溫暖,特別是她唱歌時明顯會將某些音唱成了短音的唱法,讓歌曲的節奏感更趨強烈。再說整張專輯都由她一手包辦詞曲,就很值得大家為她大力按下一個讚了!但評審依舊對她過於「特殊」的咬字(嗯…卯起來捲舌是有玩沒完?)及過多包裝色彩發出反對聲浪。而她壓嗓又內斂式的喉腔唱法,獨特的轉音和尾音技巧,更是與90年代紅遍全球的搖滾天團「小紅莓The Cranberry」主唱-桃樂絲有「幾分」神似,ㄜ…只能說是太巧了啦!

家家/忘不記
曾以團體「昊恩家家」身分拿下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獎的家家,在今年以首張個人專輯《忘不記》,再次入圍金曲獎。歌唱實力備受評審們一致的肯定,覺得家家的中低音很好聽、聲音很渾厚,整體來說就是一名很會唱的歌手。但因為先前太多的曝光率,留給我們許多很會唱的印象,所以在角逐新人獎中,就不會有太多的突出特色,只覺得就是很會唱、很有實力的歌手。實力甚至足夠到可以不用再得新人獎,可以把新人獎直接讓給其他需要被鼓勵的新人,而她就認真的角逐最佳女歌手獎就夠了~

艾怡良/如果你愛我
由選秀節目比賽出道的艾怡良,歌唱實力堅強,早就不容質疑,卻引起評審們的唇槍舌戰。有評審覺得艾怡良有選秀節目出道的歌手都有的通病,就是很會唱、很有技巧,但就是太油,而蓋過了個人的特色。持相反意見的評審們則是喜愛她獨特有點沙啞的嗓音,很迷人、也很有特色,加上她的寬廣音域,更能詮釋不同種類的歌曲。尤其在詮釋悲歌時,加上她濃厚的情感,更使得聽者能投入於歌曲的氛圍裡,這樣如此讓人感同身受確實不容易啊~所以獲得許多評審們的一致肯定!

葛仲珊(MISS KO)/KnockOut葛屁
就像當年蛋堡出道時,大大的改變了大家對饒舌歌手的刻板印象,葛仲珊(小葛)也是如此。她唱歌時的鼻音頗重,帶點挑釁意味的唱法,散發出一股強烈的「很自己」風格,剛開始聽多少會覺得有點欠打。但整張專輯娓娓聽來,會發現曲風和氛圍融合了爵士&嘻哈元素;再經由師兄蛋堡的巧手雕琢後,英文曲目的部份很是道地,能嗅出正港美式黑人嘻哈的靈魂;中文曲部份,懶懶散散的口氣與多樣性的唱法,就有如「女蛋堡」一般有時酷帥、有時性感。不僅每首歌曲風迥異,卻又首首令人驚艷,專輯完整度滿分。評審也很偏愛她歌詞每句最後一個字的「拖」字訣,就是「拖」一會兒才唱出的配法,自然中又帶點迷濛,非常地順耳、耐聽。聽小葛的專輯,就是會不自覺的跟著節拍擺動,而且停不下來,慢慢地…整個人都跟著放鬆了起來,這就是所謂音樂的渲染力吧!在台灣樂壇能出現這樣風格的女聲代表實在可貴,就有如歌詞中所提及「如果台灣嘻哈有VIP,我(小葛)就是饒舌界的鄧麗君」一點都不違過!太讚啦~一定要起立為她鼓鼓掌!

歐開合唱團/O-Kai A Cappella
如果你是TiVo娛樂mp3的忠實觀眾,那麼你對歐開合唱團一定不陌生,因為小編可是在前一陣的文章中才介紹過歐開這個全人聲的阿卡貝拉樂團。其實歐開的演出經驗相當豐富,曾參與過國際上大大小小的重唱比賽,都獲得很棒的成績,甚至在7年內演出將近700多場表演。雖然是全人聲的樂團,但聲音卻很好聽、也很飽滿,有著國際級的合聲,也聽得出團員間的默契十足。但同樣也是入圍新人獎的類型差太多,所以單就音樂作品來說,歐開是具有很好的音樂性,只是非主流的歌曲,就會變得比較吃虧。但我想歐開也不用覺得太可惜,因為他們的堅強實力早已獲得本屆金曲獎「評審團獎」的肯定了!

【最終結果】嘻哈新女力(葛仲珊)異軍突起,評審一致深表讚賞,捨我其誰?
各自擁護不同音樂路線的新人們,經過評審們的激烈辯駁後,僅存「葛仲珊」、「艾怡良」與「家家」三人一決勝負。艾怡良,大家一致認定她能將灑狗血的歌唱的如此讓人感同身受著實不易,家家渾厚又穩健的演唱實力也的確深植人心。但最終,我們依舊被饒舌新女聲-葛仲珊給徹底地征服耳朵了,這款調皮又慵懶的曲風與口氣,彷彿體內流竄著最原始的音樂血液,又被賦予天生的嘻哈靈魂!捫心自問一下,有哪位華人女聲能詮釋出這風格?那麼,誰的勝算還會比她高呢?

文/Lulu、Jade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