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來沒想過會有寫一篇關於他的文章的這一天,因為他的名字在我心中有一半時間是「痛恨」,但另一半時間則轉變成了「敬佩」。

那是 90 年代末期,在公牛二度三連霸之後,NBA 整個聯盟陷入了一支名為沙加緬度國王隊的瘋狂洪流裡,那國王一代 Jason Williams 的創意無限、國王二代 Mike Bibby 的熟練擋切、Doug Christie 的精準判斷、Peja Stojakovic 的百步穿楊、Chris Webber 的指尖魔法,與 Vlade Divac 的老奸巨猾,加上板凳暴徒和適性而為的普林斯頓戰術,而國王在 01-02 年也一舉闖進西區冠軍賽,眼看就快和隊名名符其實了。

但站在 01-02 這年西區冠軍賽的天平另一端,則是由 Shaquille O'Neal 為主體的洛杉磯湖人隊 (應該說是 99-00~01-02 球季的國王黃金三年,擋在前面的都是洛杉磯湖人隊,可參考筆者前文「淺談90年代末期的國王意識 Part III - 國王與湖人的情感糾葛」)。其中,第六場的 Win or Go Home 當中,一個拐子可說是打掉了國王隊自 1980-81 球季以來,最靠近總冠軍的機會。而那拐子的肇事者,就是此文的主角,Kobe Bryant。(當然啦,不是譴責 Kobe 的拐子,只是剛好這是最令人爭議的畫面,主角剛好是他。)

Kobe Bryant,可說是一個在 90 年代末至 2000 年初期,可能連湖人球迷都討厭的名字,但從 2000 年中期開始,轉變為一個令人又敬又畏的名字,也是一個和 Michael Jordan 最接近的名字。

1978 年出生,現年 34 歲近 35 歲,18 歲被夏洛特那支還是叫黃蜂的球隊挑中,卻立馬被交易到湖人隊,在洛杉磯開啟了他職業籃球的大門。進入聯盟至今已 17 個球季,沒有待過第二支球隊,儼然是湖人隊這 10 年來的代名詞。

身穿背號 8 號的他,像是代表著衝勁、愛現,新秀年就穿著它參加當年的灌籃大賽,並一舉拿下冠軍。更在湖人 99-00~01-02 三連霸期間,毫不畏懼的挑戰當時的球隊中心 O'Neal,認為更該以他做為球隊重心。

而在 03-04 年,擁有 F4 - Shaquille O'Neal、Kobe Bryant、Karl Malone、Gary Payton 四大球星的湖人隊,在總冠軍賽慘遭滑鐵盧。輸給底特律活塞之後,Shaquille O'Neal、Karl Malone、Gary Payton 相繼離隊,也正式宣告將由 Kobe Bryant 來帶領未來的湖人隊。

2003 年的一起控訴 Kobe 性侵案,不僅僅讓他成為體壇與社會的頭版焦點,更重創原有的媒體金童形象,在風暴蔓延的當下,球隊老大 O’Neal 並未給予好搭擋聲援,反而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指稱Kobe 打球缺乏團隊觀念,這使得面對法庭爭議與公眾關係毀滅的他,眼前問題更是雪上加霜。性侵指控大幅影響了Kobe場外的人生,也多少影響了他球場上的表現。

但這件事似乎讓他開始轉變,漸漸的變得更為成熟,慢慢的懂得如何領導以及和隊友溝通,不僅在 05-06 球季一場對上多倫多暴龍的比賽當中,狂取豪奪的拿下僅次於 Wilt Chamberlain 單場 100 分的單場第二高得分紀錄,更率領球隊重回季後賽的行列。並在 06-07 年球季開始前,將原本的背號 8 號,改為現在的 24 號。

「No. 8 has been with me for a while obviously,」
「背號 8 號跟我已經有一段相當的時間,」
「I just felt it was time to move on and do something different.
「我覺得是時候把它移除並來點不一樣的.
「When I came back from Italy and I came to the States to play, the first number I selected was number 24.
「當我從義大利回來並前往美國打球,我選的第一個號碼是24號.
「It is kind of a new beginning for me, and that's what the second half of my career is all about.」
「這對我來說是一個新的開始,在我職業生涯的後半段也就一直是這號碼了。」

「想要打好籃球,唯一的方法就是苦練再苦練,當我小時候迷上籃球時,幾乎整天都泡在球場,並且球不離身,不斷地思考如何讓自己球技更突破之道。」,這也是為何 Kobe 要將背號從「8 號」改成「24 號」的原因之一。

從 8 號到 24 號,就是經過不斷的訓練、練習、挫折,24號就似乎開始代表著的是 Kobe 的成熟與穩健。

接下來,就是近年來我們所熟知的故事了:從灰熊隊引進 Pau Gasol,打出 57 勝 25 負的好成績,但於總冠軍賽中敗在波士頓塞爾蒂克手下;隔年捲土重來,並連續兩年奪下歐布萊恩金盃以證明自己的領導實力。

在他的職業生涯後期裡,我們不斷地聽到、看到他帶傷上陣,但無論傷的多重,即使是手指骨折、膝蓋半月軟骨完全磨損、手肘受傷、背傷等等,他都不願離開球場,就算迫於必須休息,也總是以近乎奇蹟的方式重回球場,不僅僅是顯示了他的好勝與執著,更是展現了一種關於責任的態度。所以我們習慣了,也用一種理所當然的方式看待他每一場球的表現。

尤其是今年 2013 年,球隊大刀闊斧的盤來 Steve Nash 和 Dwight Howard 兩大 NBA 看板人物,就是要讓湖人能夠再次奪回失去兩年的金盃,另一部分則是計畫讓 Howard 可以慢慢的接下 Kobe 的棒子。但事與願違,本以拿下兩位巨星後的超高士氣要準備展開新的球季,但從熱身賽開始到季賽的 11 連敗,以及季中的傷兵問題,讓他們到季賽最後一場比賽之前,都還在為了季後賽的席次而拼鬥。

Kobe 也是一如往常的帶傷上陣,更批評了 Howard 季中受傷時的拚戰態度。根據 ESPN 的統計,如果將季後賽以及季外代表國家隊出征的比賽在內,Kobe 事實上比他數據上紀錄的還要多打了 3.2 個球季,更別提今年球季更是打了超過 3000 分鐘,近五年來的新高,別忘了,他已經是一位 34 歲的老將。到了季末,一幕我們從來不覺會發生,也從來沒看過的一個畫面發生了。

這個畫面確確實實的震驚了所有的人,從來不曾想過,也不曾看過,那位誓死拚戰的 Kobe 倒下了,即使是千百個不願意,但這次他已經無法在球場上以自己的力量站起來,他自己都知道這次傷的嚴重了。

但這 17 年間,我們看過他的桀傲不遜,他的狂妄自信,他的好勝心態,他的決斷堅持,當各界都在評論說,這可能是壓倒他職業生涯的最後一根稻草時,我卻不這麼認為,不為什麼,就因為他是 Kobe,他是那位自尊極強的 Kobe,當所有人都在質疑時,就越能激發他的求勝心。

在未來,他絕對會是籃球名人堂裡的一員,但現在,他已經是我們心中名人堂的成員了,pray for Kobe,he will be back as usual,這裡不會是他的句點,僅僅只是個讓他休息,再續寫歷史的分號而已。

圖/網路

文/Jaso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