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LB開季一周,台灣球迷今年關注的焦點自然還是落在今年唯一從大聯盟起步的台灣人-陳偉殷身上了。陳偉殷2012年以首位台灣人從日職轉戰美職的特殊經歷,在連續14年未闖進季後賽、甚至在分區敬陪末座的金鶯隊投出了驚豔水準,更和金鶯一起殺進了美聯季後賽,展開一段驚奇旅程!有了完整春訓、且更熟悉MLB生態的陳偉殷,今年能否投出更好的成績呢?

先來簡單回顧一下陳偉殷去年的表現,出賽32場皆是先發,12勝11敗4.02的自責分率,ERA+105象徵他在2012年的MLB投手群中大約有平均以上一點點的水準,在去年美聯ROY的票選也有獲得1%的選票居第4,以MLB球隊第2號先發的標準來看,是有些差強人意,但作為一匹好用的工作馬,加上金鶯去年十分堅強的牛棚戰力,讓陳偉殷的實質貢獻大於帳面數據不少,這點可從今年金鶯官方推出的搖頭娃娃也有陳偉殷造型,可見其受重視程度。

陳偉殷去年球季最大問題有二,首先是單場投球續航力不足,用球數約莫來到80~85球以後,球速雖可維持,但球的品質則明顯下滑,進壘點也會失控,這讓陳偉殷的吃局數能力平均就是在先發投手基本的6局左右,是也沒有比較差,但總是期望他的續航力可以再強大一點。再來就是去年球季末相當明顯的疲勞狀況,這跟調整以及適應有關,去年是陳偉殷第一年的MLB完整球季,馬上就要面對一年162場賽事,更先發出賽了高達32場,以去年而言MLB先發投手最多先發也就是34場,作為MLB一年級生,陳偉殷的loading實在非常巨大,這也造成他在去年夏天的欲振乏力,最後在對洋基的季後賽投完後,膝蓋更因此受傷,讓他今年春訓調整上的步調還是慢了一些些。總結以上兩點,說穿了就是身體還不夠「強壯」。

而這樣的狀況也剛好反映到陳偉殷今年開季至今的兩場先發。

陳偉殷今年第一場先發是在客場面對坦帕灣光芒,5.2局用了84球在領先情況下退場,但去年金鶯最引以為傲的牛棚卻完全崩壞,硬是把陳偉殷到手的勝投砸掉,最後還輸掉比賽。當時陳偉殷才用84球,以100球為標準質疑是否換投過早稍嫌結果論,畢竟陳偉殷去年的狀況就是80~85球左右以後會出狀況,考量到去年牛棚好的發揮,這樣的調度結果是失敗,但過程可以理解。相反的狀況則出現在台灣時間4月9日凌晨對紅襪的賽事,陳偉殷當了6局賽揚,卻在第7局用球數超過90球之後遭到狙擊,被紅襪Nava一發扛向綠色怪物的三分球之後黯然退場。

也就是說,目前今年狀況的去年類似,陳偉殷的使用說明書極限大概就是到90球,超過就會是一場豪賭,金鶯今年在陳偉殷的第一、第二場先發做了不同嚐試,可惜結果都不好,縱然陳偉殷都是好投,卻都無緣勝投。

陳偉殷開季至今面對的將是客場三連戰,目前已經先後投過光芒、紅襪,接下來則預計要在台灣時間下周一早上在洋基球場先發,陳偉殷去年對洋基投的有些跌跌撞撞,4場先發1勝2敗,ERA破5,不過去年季後賽陳偉殷也是唯一對洋基好投的投手,陳偉殷在對紅襪比賽結束後無奈的表示棒球之神並不站在他那邊,強烈希望來到紐約的這場比賽,棒球之神能夠聽到陳偉殷的呼喊,帶給他一點運氣。

圖/sports.yahoo.com

文/Ted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